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排亚锦赛崩溃蔡斌引民愤 网友赠诗恳求其下课

2009年09月15日0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蔡斌面色凝重
魏秋月力挺主帅
惠若琪情绪低落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奔着冠军去,带着耻辱回,中国女排以如此方式结束了越南亚锦赛之行。9月13日晚,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以1∶3负于泰国队,连续两届无缘亚锦赛冠军。这场失利是球迷无法接受的失利,它撕掉了中国女排的最后一块遮羞布,跌穿了球迷能够接受“蔡家军”的输球底线,引发了世界排坛的一次“地震”。球迷、专家、媒体纷纷把矛头对准了蔡斌,强烈要求他下课。是谁毁了中国女排?不是天灾是人祸!

  女排崩溃丢掉精神

  在越南河内,中国女排丢冠丢人。输给了绝对不应该输的泰国队,这是一支中国女排几乎从来就没有放在眼里的东南亚球队,虽然对手近几年进步不小,但整体实力绝对还没到能赢中国女排的地步。虽然在输给泰国队前,中国女排输了不少比赛,但这一次输得实在让人激愤。整场比赛,中国女排表现得既无战术素养,又无比赛斗志,并且还是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自我崩溃。

  单从这场比赛来看,中国女排的失利让中国排球倒退了30年。要知道,自1975年首届亚锦赛开始,亚洲冠军便一直在中日两强之间轮流坐庄。在前十四届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共获得过11次冠军,其中包括“十连冠”。泰国队夺冠打破了中日球队问鼎冠军的局面,恐怕谁都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或许同样的阵容再让中泰两队交手10次,对手恐怕未必能赢一场,不过这样的假设已经毫无意义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问题,中国女排不是被对手打垮的,她们是被自己打败的。

  “史上最差中国女排”,赛后很多球迷这样评价输球“底线”的中国女排。有媒体甚至用了“中国女排堪比中国男足”的标题,文章撰文称,“9·13”之夜,注定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一个难堪的日子,它将和1985年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中爆冷被香港队击败的“5·19”之夜一样,在未来长久地被人记起……

  蔡斌不走难平民愤

  中国女排制造的这起“越南惨案”,让人联想到了中国男篮。与中国男篮不同的是,中国女排落败后还不至于爆出类似“广东帮”、“三笑门”以及赌球之类的传闻;相同的是,外界对女排的质疑都集中在刚上任的年轻主教练蔡斌的执教能力上。

  失利过后,外界强烈声讨蔡斌,要求他下课。这也是蔡斌自2009年3月28日执教以来第四次被喊下课。第一次是上任伊始的质疑;第二次是在意大利女排四国邀请赛上两负日本队;第三次是以一胜四负、平历史最差成绩结束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不同的是,这次外界的“下课呼声”比以往更加强烈,达到了“蔡斌不走难平民愤”的程度。

  球迷如此愤怒不难理解。众所周知,在中国的三大球中,中国女排是最受国人喜爱的,这是因为她曾经一次次地取得让人振奋、骄傲的成绩,当年的女排精神甚至成为激励全国人民奋发向上的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正因为如此,中国女排一直处于关注的“高热度”中。然而,自少帅蔡斌今年春节后上任以来,他带给数以千万乃至亿计女排球迷除了失望便是伤心。

  铁杆球迷说,输给巴西队、罗斯队、荷兰队、古巴队、波兰队甚至是输给日本队,这样的失利都能接受,毕竟对手实力并不差,中国女排也处于重组阶段。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莫名其妙地输球似乎成了中国女排的“常态”,如今竟然连完全不入流的泰国队也敢输……中国女排丢冠事小,丢掉女排精神才是大事。如今的中国女排沦落也要像中国男足那样喊出“冲出亚洲”的口号,执教能力一般的蔡斌难辞其咎。

  毁队罪人不止一个

  蔡斌率队制造世界排坛的一次“地震”,但罪人并非仅有他一人。从中国女排输掉的数场比赛来看,导致队伍输球的原因主要是队员菜鸟级的一传,毫无默契的进攻、无所适从的防守等。这种基本功的缺失,是队员该承担的责任。

  事实上,中国女排的人祸一早就埋下了种子。中国女排曾经获得过辉煌的五连冠,陈忠和也曾将女排带向世界之巅,但中国女排的家底其实并不殷实。老女排除了留下来的“女排精神”,并没有太多的真正意义上的财富。自从雅典夺冠后,中国女排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一步一步吃光了老本,而世界其他对手则在不断进步,结果导致与世界排坛的发展完全脱节了。

  这里面论责任,恐怕不是蔡斌一个人能够承担,中国排协的决策层才是最大的幕后“杀手”。如果说,中国排协的决策者不能够重新定位中国女排,不再盲目选帅,不再乱定成绩目标,中国女排的未来或许仍有希望。

  分析

  蔡斌输光前任老本

  输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连底线也输掉了。中国女排负于从未输过的泰国队丢掉冠军,这个纪录绝对是前无古人,但是否会是后无来者,或许要看蔡斌还能在这个位子上呆多久。

  这是中国女排连续两届无缘亚锦赛冠军。2007年在泰国,陈忠和在多名主力缺阵的情况下起用大批新人出战亚锦赛,结果这支“国家二队”在意外负于日本队后,导致11连冠的愿望破灭。相比前任陈忠和,蔡斌这次输得相当彻底,同时也进一步暴露了他执教上的无能。另外,蔡斌的临场指挥、技战术的布置、换人等环节都显示出他个人能力的不足。

  上任伊始,蔡斌一直说要锻炼新人、磨合队伍。但外界看到的却是鲜有变化的主力阵容和几乎一成不变的换人模式。领先时不敢换,落后时依然用老阵容死扛到底。“蔡家军”中的绝对新人只有王茜、尹萌和沈静思三人,她们在此前毫无国手经历,到了国家队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板凳上。

  女排毫无起色,圈内有人开始质疑他的能力,认为他是“用前任留下的基业,为自己打天下”的教练。回看蔡斌的执教经历:在俱乐部执教时,蔡斌吃了张立明的老本,带领上海女排连夺全国冠军,从而扬名立万。执掌国青教鞭后,蔡斌除了拿到几次毫无竞争的亚青赛冠军外,在世青赛上一无所获。而在2008年,他甚至在亚青赛上只率队获得了可怜的第三名。

  自从接过陈忠和的教鞭后,蔡斌除了对王一梅进行了不成功的改造外,更像是在挥霍前任打下的江山。目前,“蔡家军”中有6名队员曾在“陈忠和时代”中效力,但同样的一批人到了蔡斌手中能力和状态却明显下降。

  陈忠和率队无缘亚锦赛冠军,但后来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铜牌,蔡斌上任第一年就丢了亚锦赛,接下来他又能靠什么证明自己?

  网民评球

  不要迷恋蔡斌,他真没啥能耐

  一场失败,带来两个意外:没料到中国女排会再次无缘冠军,更没料到曾经十连冠的亚洲霸主会如此混乱不堪地负于从未进入过洲际赛事决赛的泰国队。在失冠之后,国内各大网站掀起“炒蔡”风潮,网上留言数不胜数,中国队主帅蔡斌在一个月内两次“立于潮头”。

  ●愚人节改时间了,梦话变事实了。中国女排输给泰国队就是耻辱。恭喜徐利主任,恭喜蔡斌蔡指导,中国女排终于跟中国男足为伍了。

  ●“蔡家军”称得上是“史上最差中国女排”了。不要迷恋蔡斌,他真的没啥能耐。

  ●女排姑娘们的基本功很不扎实,有身高,没力量。她们每天应该多做“俯卧撑”,练练“叉腰肌”。

  ●蔡斌带俱乐部球队确实有一套,但执教国家队却是菜鸟,在临场指挥、调兵遣将、叫停时机的拿捏上还显得很嫩,他跟“笑面虎”陈忠和根本不在一个档次。

  网友赠诗

  下课吧,蔡导求您啦!(桐城一派)

  中国女排

  一盘散沙

  一传不行

  二传也差

  泰国扣球

  满地找牙

  蔡导瞪眼

  队员抓瞎

  拦网无能

  大个白搭

  扣球太软

  像朵棉花

  执行战术

  稀里哗啦

  场上六个

  大嘴青蛙

  乱蹦乱跳

  不把分拿

  女排精神

  早丢光啦

  奉劝蔡导

  赶紧回家

  哄哄媳妇

  带带娃娃

  赖着不下

  眼现巴拉

  蔡导蔡导

  求求您啦

    聚焦-排管中心:失利不是一人责任 没有更换蔡斌计划
    业内-陈忠和国骂回应女排输球 “居然输给泰国了!”
    对策-蔡斌:身高和心态成女排失冠祸首 或会召回老将
    复盘-蔡斌复盘亚锦赛:给我的时间太少 从没想过下课
    力挺-女排归国一脸羞愧无颜见父老 魏秋月挺蔡斌(图)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