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央视关注桑兰保姆门 白岩松点评双方都值得同情

2009年09月15日0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主持人:实际上关于家政服务方面,市场化到目前为止,在我国将近有20年左右的历史,但是其中也暴露出了像标准、规范化等很多方面的一些空白和缺陷,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

  解说:

  这是北京一家家政公司的收费表,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从老人陪护、月嫂,到小时工、新居开荒等等工种都比较齐全,价格也相应地有所不同。以陪护老人为例,大约需要1200元到1800元一个月。

  北京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一般来说我们做的就是老人的一个正常的护理,包括他自身的饮食方面,或者是出行方面等等一些方面的护理。

  记者:

  如果是瘫痪的呢?就卧床不起的你们都可以吗?

  北京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可以。卧床不起的比较麻烦一点,肯定至少要有3000块钱,帮他做饭,照顾他起居,还有帮他翻身、洗澡挺麻烦的。

  记者:如果有很多要求的话,能不能落在纸上,落在合同上?

  北京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具体比方说你有什么要求的话,可以有一个合同的附加的一个条款,你可以再写附加条款,你的要求是什么,按照你的要求可以来执行,这一块儿可以去协商的。

  解说:在另一个家政公司,我们了解到他们对家政员工进行分级,根据级别不同收费不同。

  记者:这儿最高的级别是需要多少钱呢?

  北京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3200元。3200元基本是以早教为主,比如说刚到咱们家对孩子一个全面的测评,有了一定基础之后,再待一个月,然后再对孩子进行测评,有一个相互的比较,看他的业绩,对孩子这一块有没有进步。

  记者:测评这一块儿又谁来做呢?

  北京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我们有测评表,到时候家长会在跟前一块儿跟着进行测评的。

  记者:是你们公司来负责?

  北京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对。

  解说:

  事实上,已经有专家通过调研发现,家政服务里的培训存在问题。

  刘明辉(中华女子学院法律系教授):

  有的高档雇主,他都已经不得不上医院的护工那儿去挖,说那儿一般都受过培训。

  解说:

  刘明辉,中华女子学院法律系经济法教研室主任,从2004年开始,参与了四个家政工作项目的调研。她指出,以桑兰一事为例,目前的家政工群体普遍缺乏培训。

  刘明辉:

  像这种特殊的护理应该持证上岗的,劳动部2000年就发了一个《家政服务员标准》,但是后来没有落实,一直也没人管,没人管培训,也没人管考核,出了事也没人处理。

  解说:

  目前,我国家政从业人员有近两千万人,但是大部分都来自于农村。例如北京的40万家政服务人员90%来自农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