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糙女”当道暴露致命弱点 蔡斌只能带青年队?

2009年09月15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周松)女排丢的不是冠军,而是脸面!

  9月13日晚的亚锦赛决赛,中国队1:3完败于泰国队,一支公认的亚洲二流球队。

  “我需要时间。”蔡斌上任之初的话犹在耳畔。但几个月过去了,四国赛表现欠佳,大奖赛折戟沉沙,亚锦赛一盘散沙,女排啊,你还想让球迷说啥!

  舞台错位

  蔡斌似乎见不得大场面

  蔡斌有能力,这一点毋庸置疑,不然不会被冠以“小诸葛”的称号。

  但是,他的能力似乎仅限于青年队的培养。在没出任国家队主帅之前,蔡斌一直是带领青年队出征,习惯了少人关心少人问的他在当时可以尽显自己的指挥智慧。据说,当时蔡斌的临场指挥总能怪招频出,搞得对手晕头转向。然而执教国家队之后,他面对的是无休止的责问和全国球迷的挑错,一时间根本无法适应如此大的压力。

  在熟悉的环境下,面对熟悉的人,做熟悉的事情,这是蔡斌多年来养成的基层教练工作方式。但国家队的高压环境已经让他迷失了方向。就拿亚锦赛决赛中的临场指挥来看,队员们已经蒙了,作为主帅的蔡斌居然也蒙了。

  或许蔡斌是优秀的小学老师,但却不是合格的大学教授。不仅队员迷糊,他自己也累。

  “糙女”当道

  队员很听话但没根基

  如果将女排的失利全都怪到蔡斌头上,未免不太客观。

  排坛名宿岳金库的话很有道理,“现在的女排,谁来带都好不到哪去,基础在那摆着呢。老队员打不动了,剩下的都是小孩子,谁也带不出花!”

  的确,现在的女排队员虽然沿袭了听话的传统,但是却没有学到老女排拼命的劲头。蔡斌也曾抱怨过,现在的年轻队员吃不了苦,练多了就哭鼻子往房间跑,他也多次拿老女排的张越红给队员们做榜样,告诉年轻队员,张越红在膝关节都快磨平的情况下还咬牙坚持训练。不过成长环境的巨大差异让年轻的队员们无法像前辈那样玩命,她们肯为事业付出汗水,但却突破不了生理和心理的极限。

  教练初出茅庐摸着石头过河,队员基础薄弱难以担当大任。还以为我们是世界强队的人,醒醒吧,这就是中国女排现在的尴尬……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