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昨日“羞愧”回京 排球圈人士集体沉默

2009年09月15日1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陈宏
对于决赛中队员们的有心无力,蔡斌给出的解释是大家太想夺回冠军了
对于决赛中队员们的有心无力,蔡斌给出的解释是大家太想夺回冠军了

  几乎连最宽容的球迷,都无法谅解中国女排本届亚锦赛上的耻辱性失败。昨天回京的教练队员,也深知这一点,每人都是脸色羞愧阴沉,看见镜头就躲。其实,除了主教练蔡斌还出来表态“我会考虑自身问题”之外,像队员们一样躲着的,还包括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等人。只是,逃避,就能解决问题吗?

  本报记者 陈宏

  【女排队员】

  面对媒体脸色阴沉

  在不少队员哭丧着脸领银牌的时候,她们就意识到昨天的首都机场,会有多少镜头和尖锐的问题等着自己。南航从越南河内飞来的航班,似乎也能感应到她们的担忧,迟迟不肯到,竟然晚点一个半钟头。然而,该面对的,还是得面对,抵达出口时,所有的队员脸色都阴沉下来,一丝笑容也不见,队长魏秋月、自由人张娴这些入选过上届国家队的队员,更有经验一点,还相对能应付媒体两句,惠若琪这样的小队员,几乎都是把头低到了不能再低的位置。

  “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魏秋月说得异常沉重,作为队长,在一传不到位、拦网混乱的情况下,她没能起到二传应该起到的核心作用,这也让她在领奖时都哭了。张娴则说:“相信通过这种困难,能让我们年轻的队伍成长起来。”

  简短的采访过后,队员们都是慌忙逃跑,因为媒体们的问题,越来越尖锐,越来越难以回答。

  【主帅蔡斌】

  “大家心态都出了问题”

  整个中国女排,只有蔡斌一人在努力保持着风度,他是微笑着走向媒体包围圈的,但在回答了一两个问题之后,他的笑容就僵在脸上,再也挤不出来了。他承认,一传和拦网这两个环节,中国队出现了极其严重的问题。然而,这个时候,他也深知,只能把所有的责任往自己身上揽:“队员还不错,拼到了最后,但作为主教练,我会主要考虑自身(执教指挥)的问题!”

  事实上,外界对蔡斌最为不满的,还不在那丢人丢到家的一传环节,而是本来应该是中国队巨大优势的拦网——业余排球选手,都知道身高占优势的情况下,拦网的手型应该如何,而中国队之前已经连续在拦网上吃亏,蔡斌就没想到过要练好?这应该并不是太难的课题!

  “其实,打到最后,整个场上已经失控了,队员们脸色都变了,阵脚大乱,换谁都不灵,战术无法贯彻下去,”蔡斌回忆当时的情况说,“确实是因为这个冠军,谁都太想夺回来了,包括我本人在内。大家心态都出了问题。”

  排管中心在女排出征前曾高调地对媒体表示,“目标就是夺回丢掉的冠军”,蔡斌本人也是这么说的。他昨天承认没完成任务:“对我来说,也希望拿到这个冠军,包括中心给我们布置的任务也是夺冠,没能拿到,很遗憾。我们会面对现实,不会逃避。”

  【排管中心】

  目前暂无换“蔡”计划

  自他上任以来,要求“蔡斌”下课的声音,昨天无疑是听到的最整齐划一的一次。排管中心所有领导,昨天几乎全体患上“失语症”,只有中心副主任、领队李全强在被迫无奈的情况下,向媒体表达了一句外交辞令:“这个结果,中心也会负责任,不是主教练一个人的错。接下来怎么办,责任怎么划分,中心会再开会研究确定。”

  昨天,采访排球界的相关管理层人士,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记者电话采访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接了电话他却不说话,一听到记者自报家门,则直接挂断。再打过去,变成了直接掐断电话——这几乎是昨天所有记者都遇到的情况,无论打电话的记者跟徐利熟还是不熟的。而打电话给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这位跟媒体关系很不错、力挺蔡斌的元老,直接关掉了手机。

  跟中国女排关系密切的诸多人士,集体患上失语症,谁都知道是为什么。因此,跟女排一起回国的领队李全强,成了大家围堵的对象。一开始,他始终拒绝表态,但他走到哪儿,执着的媒体就跟到哪儿,最终他才稍微表了个态:“主教练会负一部分责任,但中心暂时还没有换掉蔡斌主教练的计划,具体的要回去开会后再说。”

  【前任避嫌】

  这次,陈忠和也选择沉默

  每当蔡斌带领的新一届女排遭遇重大挫败时,陈忠和都成为被球迷呼唤的救世主。在连败给日本之后,陈忠和还曾稍作点评,支持一下继任者蔡斌,但昨天输给泰国再丢亚洲冠军,陈忠和却是绝口不提——态度就能证明,连败给日本,好歹还算是意外,败给泰国,却是比连败给日本还耻辱的事。

  昨天,全运会火炬在福建省进行传递,作为福建省体育局的副局长,陈忠和也参加了传递。在活动现场,陈忠和被记者逮个正着,没人问他火炬传递的话题,主题只有一个,希望他评价一下亚锦赛失利的中国女排。面对这个非常敏感的问题,陈忠和反问记者,“你怎么会问我这个问题啊?”沉默了一会,陈忠和说:“女排的事情,我现在不方便发表评论。今天事情比较多,就先聊到这里吧。”

  晚些时候,记者致电已经更换了手机号码的陈忠和,对于上午回避的问题,陈忠和还是选择了沉默:“实在不好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宏篇大论--别玩虚的了

  陈宏

  在媒体和球迷的眼中,如今的中国女排就像一只鸵鸟,发现了危险,就一头埋进沙子里,选择屁股对人。只是,对一支已经被评价为“烂队”的队伍,这样的逃避有用吗?

  徐利挂媒体电话的方式,很酷,做法颇似一位不堪狗仔队骚扰的国际巨星。选择了使用少帅,自然就应该知道用少帅的风险,也自然就应该在风险出现时出面解释。他的逻辑应该是,像现在这样先避避风头,任由媒体和球迷骂两句,这阵浪头过去了,危机也就过去了。只是,作为排球的掌门人,你个人是轻松了,中国女排应该承担的责任,是不是也就被这样若无其事地忘记了?

  蔡斌有着与生俱来的聪明,这也是他能被称为小诸葛的原因,所以他选择了主动走向媒体,但聪明不应该用在应付媒体上。他说:“中国队的快攻战术,不会因为失败而改变,只不过,这个战术希望有人员的支持,需要体能和身体素质支持,没有这些,想快也快不起来。”话是这么说,但带队半年,在国内比赛、瑞士精英赛、大奖赛、大奖赛总决赛到如今的亚锦赛,确保快攻的一传环节没有丝毫的改善,拦网甚至越拦越差,磨合和提高到底体现在哪里?没人能看到,大家看到的,是一场场令球迷不解的“表演”。

  昨天某门户网站搞了一个调查,这次参与人数创了新高,共有近10万人参与,其中近8万人认为蔡斌该下课。但我们也知道,他和男篮主帅郭士强一样,是总局力推的少帅,暂时尚无下课之虞。只不过,你“身未动”,球迷早就“心已远”。

  蔡斌目前该真正下苦功的,是如何抛开所谓的世界先进战术,将队员的基本功练练扎实。别再说什么“基本功是地方队教练的事,国家队教练就该用人”了,垫球都垫不好,是目前中国队队员的普遍现状,这时候不放下身段静心反思,还能干什么?毕竟,中国队丢了亚锦赛冠军后,跟今年11月的大冠军杯也是彻底无缘了,日本队可不会把唯一的一张外卡,发给自己需要拼尽吃奶的力来打的对手——今年没人理睬,正好有了充足的时间,就把自己当烂队,加练吧!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