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大球少帅陷入危机 专家剖析如何走出少帅之殇

2009年09月15日1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前日刚刚结束的女排亚锦赛上,中国女排在决赛中爆冷输给场上平均身高只有1.76米的泰国队,这场溃败让主帅蔡斌再度陷入舆论的漩涡。同样,女排的惨败,再度引起了人们对三大球起用“史上最年轻的主帅”郭士强、蔡斌和高洪波后糟糕成绩的关注。
那么,这三位少帅究竟给球队带来了什么?他们目前面临的困境主要在哪里?他们究竟能否走出困境,如何走出困境呢?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内足球、篮球和排球界的多名专家和教练,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

  败绩连连,少帅无颜

  专家建议:不怕失败,认真面对

  对于主教练来说,检验水平的惟一标准就是成绩。而继男篮失去亚洲霸主地位后,实力强大的中国女排居然也无缘亚洲冠军。少帅们该如何走出成绩之困呢?

  蔡斌上任后虽然胜多负少,但由于连续输给日本队,使蔡斌多次站在风口浪尖上,球迷屡屡喊出“蔡斌下课”的口号。在亚锦赛之前,蔡斌曾立下“军令状”:“夺冠,必须的!”可惜中国队并没有如愿夺冠。尽管如此,排坛泰斗岳金库仍认为,这是正常的。“毕竟女排还年轻,一支成熟的队伍需要用比赛来磨合。对于中国队来说,他们能在失败中吸取教训才是最重要的,怎样才能重拾信心也非常关键。”

  同样呼吁给年轻教练机会的还有篮坛名宿张秉宽,对于郭士强带队的不佳成绩,张秉宽表示:“任何一个教练都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多高的高手都有失败的时候,郭士强需要在失败中总结教训,大家应该理解他。郭士强要做到不怕输,在哪摔倒在哪爬起。”

  目前状况稍好的是高洪波,在国家队的4期集训过程中,高洪波先后招入48名球员。在入主国家队之初,国家队平德国、胜伊朗、负沙特,开局令人满意。但从高三期集训开始,成绩开始走下坡路。可以说,新国足在经历了建立之初的新鲜感后,已经恢复了以往国足一贯的颓势,因此有人断言,高洪波会与他的几位前人一样高开低走。但业内人士也表示,应该给予高洪波足够的时间,让他带出一支好的国足来。

  中心力挺,终有极限

  专家建议:加强学习,尽快改变

  虽然外界质疑声声,但不管是篮管中心还是排管中心,都对年轻的主帅给予了坚定的支持。篮管中心明确表示要给郭士强时间,排管中心也表示,蔡斌在1年内不下课。但这种支持,也需要少帅们给领导们找到支持的理由——尽快扭转颓势。

  对于蔡斌的“梅楚革新”,一直有人质疑,但由于目前国际上流行的立体进攻模式,蔡斌的变革也是大势所趋。但“蔡家军”打法在几次大赛中始终不见效果,这自然难以服众。在亚锦赛对阵泰国的比赛中问题更为突显。岳金库认为:“与泰国那场比赛,中国队在一传上丢了很多分,这直接影响到全队的战术运用,一传不到位,快攻就受影响,自然就只能用强攻来打,这也就让对手在拦网和防守上更容易判断。”对球队战术改造无可厚非,问题是,排管中心还能给蔡斌多少时间呢?

  同样得到有力支持的是郭士强,篮管中心给出的出路是学习。本月16日,郭士强将前往波兰观摩欧锦赛,对此,张秉宽认为,年轻教练出去学习是很必要的,“郭士强去看欧锦赛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可以看一下现在篮球的发展趋势,开开眼界,学习一些新的战术和意识。”

  与两位几乎同时上任的“战友”比起来,高洪波目前压力稍小一些,但随着11月份亚洲杯预选赛的日益临近,高洪波的命运轨迹是否会如刚刚在亚洲赛事上遭遇惨败的男篮、女排一样呢?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至少不乐观。高洪波也需要尽快改变,不能挑战高层的底线。

  将帅不和,何谈成绩?

  专家建议:树立威信,统领全局

  年轻教练,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如何树立威信。如何管理大牌球员,让自己的战术思想得到贯彻,关系到球队的生死,也关系到主帅的“生死”。

  中国男篮在兵败亚锦赛后,就传出了大牌球员抵制郭士强的消息,尽管后来篮协出来辟谣,但年轻的郭士强面对和自己差不多大的队员如何管理,的确是个问题。对此,张秉宽表示,国家队的成绩不好和大牌球员的伤病有不小的关系,将帅之间需要理解,大牌球员能够理解和支持年轻的郭士强。

  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练则表示,教练的成绩和水平与管理大牌球员有很大关系。如果经常输球,会降低主帅的威信,最后陷入恶性循环,就不好办了。

  与郭士强一样,处理与大牌球员的关系问题,正在成为高洪波另一个头痛的问题。大牌球员的不满,在国足现在已经有所露头。高一期集训,一名前场球员被安排在后场,结果在比赛里,这位球员多次助攻到前场,间接导致球队失利。高四期集训,一名中路球员被安排打边路,结果这位球员并不是站在自己所在的边路,更多时间出现在了球队的中路,以此作为对主教练安排的无声抗议。一位圈内人士对此直言不讳:“高洪波与国足大牌球员迟早有一战。”

  压力面前,少帅心虚

  专家观点:树立信心,前途无忧

  当球队出现成绩不理想等各种问题后,不仅队员心理要发生变化,对于主帅来说,巨大的压力也让他们在情绪等各方面陷入低谷。如果不自救,前途不保。

  作为一位年轻教练,高洪波从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以后,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除此之外,高洪波的海选也引起了诸多质疑。这暴露了高洪波的两个弱点,不自信,看人不准。“观察队员并不是说就一定要把他招入国家队,通过平时的联赛,就完全可以对球员有一个很直观的了解。”一位圈内专家这样评价高洪波的海选。

  同样,人们对女排的关注程度和期望也让蔡斌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与泰国队的比赛,中国队在后半程完全被动,一传接连失误,防守反击几度陷入僵局,网口球和小球环节更是屡屡丢分。对于这些问题,岳金库表示,一方面是由于队员技术不够全面,另一方面也是经验不足、心态失衡所导致的。“有时候,越是一些不经意的失误就越影响士气。对手越放松,我们就越放不开手脚,加上想赢怕输的心理,阵脚就乱了。毕竟国家队中的有些队员还年轻,在经验和心态上都不是很成熟,应该尽快调整。”岳金库说。

  本报记者 高寒冰

  见习记者 邓一喆 实习生 宗伟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