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川男篮勇夺首届全运会冠军 每人奖励一个日记本

2009年09月16日0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川男篮,五十年前全运王(下篇)

  【上期回顾】

  1951年,为了成立一支篮球队,贺龙元帅专门组织了一场篮球赛,参赛地区包括云、贵、川、西康地区,通过这次选拔,西南篮球队正式成立,被称为“四川篮球活化石”的汪平毅随即被征召入队。

正是这支西南篮球队后来演变成了四川男篮。

  1958年,四川男篮险些降级,尽管最终以排名第八的成绩保住了甲级队身份,但这样的成绩却惹“恼”了时任四川省体委主任的成都军区司令员贺炳炎将军。贺将军一声令下,调来重庆篮球队一批新鲜血液,这里面就包括如今四川篮球名宿叶春泉、蒋克礼等人。随着队伍的调整,四川男篮迎来了1959年首届全运会的篮球预赛。

  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响应毛泽东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第一届全运会在北京举行。

  这支由贺龙元帅亲手打造的四川男篮,在贺炳炎将军的带领下踏上了全运征程;这支被公认的弱旅最终在首届全运会男篮比赛中一黑到底,勇夺冠军;这支队伍,为四川篮球历史写下了最为辉煌、最值得骄傲的一页。

  血性将军

  贺炳炎重病不下赛场

  口号

  每当篮球队有重要比赛,在赛前准备会上,贺炳炎将军都要作动员。汪平毅和叶春泉至今还记得,贺将军的“两强相遇,给我拼,就是拼命!”等一类的动员口号,颇具战斗气息,豪情万丈。

  “四川是一支烂队”——在全运会预赛开始前,这是许多传统强队的看法。

  所以,预赛前,当四川去上海训练,想与上海队打教学赛时,总是被对方拒绝。直到全运会预赛在包头打响(有说是在呼和浩特),参赛队伍才发现,与四川同组简直是场灾难。当时全国强队之一的河北队,先后两次被四川击败,四川出人意料地夺得预赛冠军。预赛的胜利,四川篮球开始信心大增、扬眉吐气。

  四川篮球之所以能够一鸣惊人,除了与贺龙元帅亲自关心、亲自选拔人才等直接因素外,还因为这支队伍得到了贺炳炎

  将军的细心爱护。1959年,全运会决赛开始,四川代表团抵达北京。当时,由于车辆紧张,看到车辆不够使用,代表团团长贺炳炎将军专门找到空军部队:“借辆中吉普用用。”很快,这辆车就成为篮球队专用车。每当篮球队有重要比赛,在赛前准备会上,贺炳炎将军都要作动员。汪平毅和叶春泉至今还记得,贺将军的“两强相遇,给我拼,就是拼命”等一类的动员口号,颇具战斗气息,豪情万丈。

  全运会篮球比赛第一场重要比赛是四川队迎战上海队。当时的中国篮球,北以天津为中心,南以上海为焦点。见到上海队,四川队员眼睛都“红”了。

  比赛开始,四川队领先,但在上半场结束时,上海队成功反超,双方比分交错上升。由于比赛过于紧张,险些诱发了贺炳炎将军的心脏病,医生要强行将他拖走。医生警告说:“这样下去不行,你必须马上离开!”医生的劝告被将军拒绝了。苦劝无效之下,医生只得答应,我们会在你病床与场地之间架一部电话,你可以随时了解比赛进展。于是,贺炳炎被劝进了医院病房,电话线也连通了比赛现场与病房。这一热线,随后几分钟便会响一次,场地方会及时

  通报比赛比分。

  或许是贺炳炎将军的劲头,让队员们备受鼓舞,最终,四川击败了上海。此后,四川队只要一见到上海队,四川队员就会玩命地拼,据说数年之内,四川连败上海6次,打得上海人只要一见四川队就大喊头痛。

  清苦岁月

  因为篮球,大家都很充实

  期盼

  当时,为了给四川男篮队员改善伙食,一到周末,贺炳炎将军总是把篮球队队员接到他家里,每人有一碗蛋炒饭。所以,周末去将军家里,成了大家最大的期盼。

  上周末,记者在采访叶春泉和汪平毅时,曾提出一个小问题:“当年,你们对贺炳炎将军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蛋炒饭!”

  这三个字,似乎浓缩了四川男篮对贺炳炎将军的感激之情。

  当时,普通老百姓的肉、油等生活用

  品,按照每月定量供给。一般的定量为:半斤肉/月、半斤油/月,21斤大米/月。而篮球、排球、举重运动员等,由于得到国家特批,生活比较有保障,得到的供给为:2两肉/天、2两鸡蛋/天、1斤蔬菜/天,每个月保证有35斤大米。但篮球队员身高体壮,即便是有了特殊照顾,每天训练下来后,仍感觉吃不好,饭菜缺“油水”。叶春泉回忆说:“我们当时已经比较特殊了,每天有1斤半的大米供给。每顿可以吃半斤米。但吃饭时,实际上就是一碗饭。想要第二碗,没有。”

  “平时训练,食堂师傅会挑一桶自己烧的开水放在训练场,旁边放一个水杯。大家口渴了就用一个杯子喝水。”对于那个艰苦的年代,叶春泉记忆深刻,“尽管当时很清苦,但大家都很充实,每天想的就是篮球,刻苦训练。偶尔周末了放假一天,我与老蒋(蒋克礼)还会主动加练半天。我们当时周末的唯一爱好,就是到文化宫(老文化宫)去看场电影。那时,一场电影5分钱。”

  当时,为了给四川男篮队员改善伙食,一到周末,贺炳炎将军总是把篮球队队员接到他家里,每人有一碗蛋炒饭。所以,周末去将军家里,成了大家最大的期盼。

  黑马奇迹

  元帅坐镇,川男篮勇夺全运冠军

  奖品

  全运夺冠的四川篮球队员得到了如下的奖励:一个日记本、一个冠军奖状和“先进积极分子”、“五好运动员”称号。

  全运会决赛阶段,四川队最关键也是最后的一战,是迎战北京队,比赛地点是北京一自行车赛场。

  自行车赛场的跑道被改建成了座位,赛场正中用木板搭建成了一个篮球场。这一赛场,当时坐满了整整三万人。三万人看一场篮球赛,这还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次。

  这场比赛,来了两个传奇人物——贺龙和彭真。此时贺老总已经是国家体委主任。他们坐在主席台上,离赛场较远。比赛一开始,双方拼抢就进入白热化。贺龙元帅有些坐不住了,让工作人员找来一把凳子,干脆坐到了四川队附近的场地边上。过一会,彭真也坐不住了,同样要来凳子,坐在了北京队附近。两人似乎已经变成了双方的主教练。

  上半场,四川队领先。离终场还有8分钟时,四川队场上的组织核心汪平毅,因5次犯规被罚下场,此时四川队依然领先对手12分。还有3秒钟时,四川已经落后对手2分。如果没有意外,四川输定了……从来很少犯规的汪平毅已经非常后悔了,他低下头,已经不敢看场上的比赛。

  此时,奇迹真的出现了!

  北京队员王毅成(音名)发底线球时,鬼使神差地将球扔给了篮板一侧的四川队员魏广详。一得球,魏有些呆了,他简直不敢相信对方会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回过神来,魏广详马上出手投篮,但这是一个“三不沾”,球从篮筐上飞过,直接落在篮板附近的队友张根泉头上,于是,场上出现如下一幕——张根泉带球上篮,对方犯规,主裁判吹响了比赛结束的哨音……全场三万人鸦雀无声,空气在瞬间凝固。贺龙元帅、彭真以及三万观众齐刷刷地看着场上裁判。汪平毅回忆说:当时,如果场上有一根针落下,相信三万人一定会听得清清楚楚。

  “犯规,罚球两次!”主裁判做出判罚手势。张根泉站在了罚球线上,他成为全场的焦点、核心。这是关乎四川生死的两个球。遗憾的是,我们现在已经无从获知贺老总、贺炳炎将军们当时的感受了。

  张根泉两罚两中,全场比赛双方战平,进入加时赛。此时,四川队已经是士气大振,最终一举击败了北京队。当时,全运会采取循环赛。尽管四川队的比赛已经结束,但结果要等待第二天所有比赛结束时才能确定。

  第二天比赛,由北京对八一队。当时的四川,已经坐二望一。如果八一获胜,八一夺冠;如果北京获胜,则四川夺冠。最终,北京击败八一,坐在看台上观看比赛的四川队员热泪盈眶……四川篮球队夺得了首届全运会冠军!

  令人痛心的是,在四川篮球夺冠后的第二年,即1960年7月1日,贺炳炎将军因工作劳累病逝,享年48岁。后葬于成都磨盘山,他在成都的一角之地,默默地、永远地守卫着大西南,守卫着曾经辉煌的四川篮球……本组稿件均为记者文乘武采写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