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四问中国女排:战术已然过时 球队精神今何在?

2009年09月16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CFP供图

  丢了亚洲冠军的中国女排,昨天匆匆解散。亚锦赛决赛负于泰国队之后,蔡斌执教的中国女排一夜之间引起中国排球界和球迷的集体反思。尽管排管中心与队员纷纷表示支持蔡斌,但舆论的责问声仍未见消退。一连串的问号挥之不去:女排怎么啦?何时才能“止跌反弹”?……

    1、蔡斌是去还是留?

  蔡斌自上任带队以来,参加的几个赛事的成绩都不是很好。如果说输给巴西队,是一直以来在实力上都有差距的话,那么在意大利赛上两败日本队,第一次将蔡斌推上风口浪尖。大奖赛总决赛5负1胜的成绩,还平了历史最差战绩。而在国人心理上绝对不能输的亚锦赛,却输给了泰国队,更是让“倒蔡”声到了顶点。

  蔡斌接受采访时说,输给泰国与全队轻敌不无关系:“赛前都认为日本队比泰国强,因此当日本队半决赛输掉后,大家或多或少从思想上有点放松。决赛中当中国女排输掉第二局后,大家都变得紧张起来,场上队员的脸色都变了,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这时换谁都不灵了。”

  而蔡斌究竟会不会下课,这还得中心说了算,可是自从女排输球后,中心一直回避这个问题。直到队伍回来的那天,李全强才表示,失利不是主教练一个人的责任,中心没有换掉蔡斌主教练的计划。

    2、球队精神今何在?

  泰国队的崛起,也让中国队必须去深刻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日前,队长魏秋月说,现在的中国女排是一支年轻队伍,不应该把责任都推到蔡斌主教练一个人的身上。“我们队伍组建时间不长,有锻炼也有起伏,不可能像老女排那样全面。蔡指导是个优秀教练,无论是在训练安排还是在技战术上都准备得比较细。在这方面,我们肯定比外界了解蔡指导。”

  “其实我们也看了泰国战胜日本队的比赛,准备还是比较全面的,只能说泰国队打得太出色了,结果确实不如人意,但是我们都尽力了。”魏秋月说,“现在这支队伍与以前的老女排,差距还是很大的。”

    3、战术是否已过时?

  有人说,中国女排的战术已经过时。真的这样吗?

  昔日中国女排能够在亚锦赛中荣膺“十连冠”,除了网上高度和强攻实力要高出其他对手之外,中国队的串联相对出色也是球队获胜的保障。然而本届亚锦赛中国队却暴露出了技术能力上的差距,即使是以技术相对全面著称的李娟、殷娜等人也在小球串联上屡次失手,中国队的高失误率让她们屡次错失良机。这说明,中国女排的战术没有过时,只是执行不力。

  中泰之战中国女排也并非没有获胜的机会。泰国队虽然在进攻中颇具特色,但是她们的网上绝对实力与中国队相比还存在差距,但是中国队却没能在高度优势上做足文章,拦网针对性不强、定点强攻出手不够果断让泰国队多次获得了防反的机会。

  中国女排不但对对手的进攻缺乏有效的遏制手段,自身的一攻也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多回合相持中往往因为自身的失误在瞬间被对手获得主动权。对于女排队员来说,技术上的缺失不但让队员失误频频,也影响了队员的自信心。

    4、基础培养不及格?

  针对女排的“历史性”失利,前中国男排教练、中国排球界前辈级人物邹志华认为,当前讨论的焦点并非蔡斌该不该下课,而是怎样培养队员。

  “很多人认为蔡斌不如陈忠和,但说老实话,当年陈忠和带队的起点比现在高多了。”邹老所说的起点,就是所能选择的运动员的水平。“陈忠和那届女排队员,技术、意识和身体素质都有优势。蔡斌现在可以选择的运动员,缺的就是技术、意识和身体素质,”邹老说:“很多人说队伍组建有问题,但是现在中国女排除了老队员外,能选的也就这些,年轻队员在技术、意识和作风方面问题不小,具有深层次原因。现在的女排联赛不受重视,地方队待遇也很低,导致运动员和教练员积极性都不强,很多年轻选手打不了几年就出国或上学了。”

    ■相关

    陈忠和:别跟我提女排

  女排亚锦赛兵败后,前任主帅陈忠和前天在面对众多媒体的追问,依然回答说“不要跟我提女排”。

  陈忠和在参加全运会火炬在福州市传递活动时,被媒体问到关于会否回到中国女排的问题。不过陈忠和并不愿意谈女排的事。“今天来这里是传递火炬,不要和我提起女排。”

  直到被记者追问亚锦赛决赛时,这位老帅才忽然蹦出国骂“×××,居然输给泰国了。”陈忠和坦陈,自己原本没打算这么晚还守在电视机前,多数人都认定中国女排拿亚洲冠军毫无悬念。

  “结果朋友在10点多给我打电话,说中国女排1比2落后,我才打开电视,看了最后一局……”说到这,陈忠和又立马打住,不愿再谈。

    体坛快语

    我们该向泰国学习什么

  泰国队队员先天身材条件,估计放在中国什么都不是,也许连个省队都进不了。但就是这一批平均身高只有175厘米的队伍,让人高马大的中国队吃尽苦头。

  在今年的大奖赛澳门站的赛事中,泰国队就曾与中国队交手过,虽然当时中国队取得比赛的胜利,但是在第一局的比赛中,泰国队就曾有击败中国队的苗头。尤其泰国队的快速进攻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为什么一支矮队让我们的高妹们如此被动?

  在过去的几年间,中国女排在选材上身体优先考虑,因为在全世界女排都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如果不够高,就只能在网上的竞争中处于劣势。而这一届中国女排更是历史上平均身高最高的一届。

  可是身材高就意味着不灵活,尤其是这一届女排中显得特别明显,身材够高了,可是能接好一传的人却没了、速度快的人没了。如果说当年蔡斌希望把二传的球弧度调低是一种希望的话,现在看来更像是一种讽刺。如果魏秋月每个球都传得像现在这么高,中国队永远都别谈快速。而如果每个攻手和二传的点还是跑不上的话,进攻效率从何而来?

  反观泰国队,虽然身材不高,但她们的组成相当均衡,没有明显的弱点。不会因为突出某一名球员的技术而使整个球队出现另一个漏洞。她们的速度之快,即使是后排的进攻,同样采取前排掩护下的后排快打。

  我们在拔高身高之余却忘了基础建设对于一支队伍的重要性。而泰国队却用基础、用速度将身高马大的中国队戏弄。

  虽然全世界的趋势都在高大化,可是我们必须看到,中国高大球员在灵活性上的相对偏弱。我们不能盲目地在“拔高”的同时丢掉传统。中国队传统起家的是我们的速度,我们的防守及曾经的女排精神。这些才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才是适合我们体质的东西。我们应该看着材料下菜,因材施教。

  泰国女排正给我们上了一节课。

  专题撰文王芳

  专题策划戴学东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