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秘“流动更衣室炸弹” 曾叫板麦迪遭火箭遗弃

2009年09月16日1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方正宇

  吉姆·杰克逊

  流动的更衣室炸弹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方正宇

  离开小牛后,每年都在搬家

  这次被赶出达拉斯的经历,并没有让吉姆·杰克逊学会收敛自己的个性,反倒是进一步激起了他的好斗之心。之后无论在哪一支球队,他似乎习惯于将队友视为另一个“基德”,并且会不顾一切地与对方争老大地位、争主力位置乃至争出手机会。这些破坏更衣室气氛的举动,很快就让所在球队大为头疼,不久之后就像“送瘟神”一般地将吉姆·杰克逊送走。

  比如在从小牛被交易到网队之后,吉姆·杰克逊的个人数据还算不错,但他那种处处以球队老大自居的做派,却让所有人都感到无法接受。半个赛季之后,网队在选秀大会上用榜眼签选中了范霍恩,为了避免吉姆·杰克逊对于新人进行压制,网队在1997年夏天将他交易到了76人。

  当时的76人拥有前一年的状元秀和最佳新人艾弗森,谁都知道费城已经成为了“答案”的地盘,可吉姆·杰克逊并不这么想。在效力76人的半个赛季中,吉姆·杰克逊不断抱怨没能获得足够的出手机会,要求获得与艾弗森平起平坐的地位。76人当然不可能满足他的这一要求,结果吉姆·杰克逊刚在费城待了半年多时间,又被球队在赛季中期交易到了勇士。

  在那之后,类似的故事不断上演。自从1997年离开小牛之后,吉姆·杰克逊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里先后效力于网队、76人、勇士、开拓者、老鹰、骑士、热火和国王等8支球队,基本上每年总要搬上一两次家。

  由于他总能取得不错的个人数据,因此对于老东家来说,总是不难找到愿意接手的下家。而在新东家那里,一开始会以为自己捡到了大便宜,获得了一名性价比极高的锋卫摇摆人。但通常用不了一个月的时间,球队就会认识到吉姆·杰克逊在更衣室内的“巨大杀伤力”,于是为了保持球队内部的凝聚力,往往又不得不马上将他送走。

  在吉姆·杰克逊那里,则始终认为是这些球队辜负了自己。比如谈起1999年离开开拓者的原因时,他这样表示:“当球队输掉季后赛之后,我气得简直就要发疯,结果在更衣室里爆发了。”爆发之后的吉姆·杰克逊被送到了老鹰,结果在那里又和主教练发生了冲突。让我们来听听他自己的陈述:“我原本是老鹰的头号得分手,可是在伤愈之后,却发现自己失去了主力位置。于是我对主教练说,为什么你自己不会因为受伤而失去帅位呢?”

  叫板麦麦迪

  遭火箭放弃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大多是从2003-2004赛季开始注意到吉姆·杰克逊的存在。在该赛季开始前,拥有姚明的火箭为了在小前锋位置上有所补充,给了当时处于失业状态的吉姆·杰克逊一份两年期合同。

  在效力火箭的第一个赛季中,吉姆·杰克逊似乎变得成熟了起来,他在获得主力位置的情况下,打出了场均12.9分的不俗数据。在季后赛首轮与湖人的最后一场比赛中,身高1米98的吉姆·杰克逊甚至还抢下了20个篮板,足以证明他在新球队的卖力程度。就连严于治军的杰夫·范甘迪也对此予以了肯定:“在吉姆·杰克逊加盟火箭的第一个赛季,他为队内的那些年轻球员提供了不少帮助。”

  习惯于漂泊生涯的吉姆·杰克逊,会在休斯敦找到自己的归宿吗?很遗憾,这种和谐局面仅仅维持了一个赛季。2004年夏天,火箭通过一笔涉及7名球员的大交易换来了麦蒂。由于这位“得分王”同样出现在小前锋位置上,因此球队要求吉姆·杰克逊让出更多的出手机会和上场时间,但后者对此感到十分不满,又在更衣室内跟主教练和麦蒂唱起了反调。面对故态复萌的吉姆·杰克逊,火箭只能在2004-2005赛季中期将他送走,用吉姆·杰克逊加上纳赫巴从黄蜂那里换来了另一位老将韦斯利。

  又一次面临飘泊的吉姆·杰克逊,在表面上还是装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甚至还对着记者开起了玩笑:“我现在和搬家公司的关系也很好,只要我搬家,他们一般都给优惠价格。”但实际上,他并不甘心就此遭到火箭的抛弃,为此做出了拒绝前往黄蜂报到的惊人之举,尽管这意味着他每缺席一场比赛就要损失2.75万美元。最后面对吉姆·杰克逊这一对抗NBA规则的举动,还是太阳出来打了一下圆场,通过与黄蜂之间的交易将吉姆·杰克逊带到了菲尼克斯。

  当时的太阳正值巅峰期,但吉姆·杰克逊已经走到了职业生涯的尾声阶段,无法完全跟上这支“跑轰球队”的快节奏。2005-2006赛季中期,他遭到了太阳的放弃,然后以自由身投奔湖人,并且获得了紫金军团的24号球衣。不过与几个月后穿上同一号码的科比相比,吉姆·杰克逊此时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锋芒,在该赛季结束后,36岁高龄的吉姆·杰克逊宣布退役,结束了这段14年内辗转于13支球队之间的传奇。

  首次出走

  只因争风吃醋

  辗转这么多球队,是因为吉姆·杰克逊自己喜欢到处流浪吗?答案并非如此。至少在职业生涯初期,人们并没有在他身上看到这样的苗头。1992年,吉姆·杰克逊带着NCAA赛场上的出色记录,在NBA选秀大会上在第4位被小牛选中。回顾历史的话,会发现那一年排在吉姆·杰克逊之前的奥尼尔、莫宁以及莱特纳都是内线球员,换句话说,吉姆·杰克逊在当时被视为选秀大会上最出色的外线球员。

  吉姆·杰克逊在小牛新秀赛季取得了场均16.7分的数据,接下来在1993-1994赛季,他更是有过单场砍下50分的精彩演出。又过了一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上升到了25.7分,跻身联盟顶级得分手的行列。在当时的小牛队中,吉姆·杰克逊和杰森·基德、杰马尔·马什本被并称为“达拉斯三杰”。

  但就在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的背景下,一个名叫唐妮·布雷斯顿的女人出现了。作为一位流行歌手,她的身后出现了一大批追随者,而基德和吉姆·杰克逊恰恰都是其中的成员。

  为了讨好唐妮·布雷斯顿,也为了在队友面前挣面子,这两名小牛球员之间展开了全方位的较量。最开始的时候,两人还只是攀比赠送礼物的档次,比如基德要是送给唐妮·布雷斯顿一个GUCCI包,那么吉姆·杰克逊马上就会承诺送上一辆保时捷。之后随着竞争的不断升级,敌对情绪直接影响到了两人在场上的配合,人们越来越难看到基德将球传给吉姆·杰克逊的镜头。

  面对这种局面,吉姆·杰克逊在媒体面前公开了两人的矛盾:“即使我处于无人防守的位置,他也宁可将球传给主裁判而不是我这个队友。”而基德也很快对此做出了强烈反应:“他满脑子只想着自己,从来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我为什么非要把球传给他?”

  这场由于争风吃醋所引发的内部冲突,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球队的战绩。于是在1996-1997赛季,吉姆·杰克逊在赛季中段的一笔9人大交易中被送到了网队,从此开始了个人漂泊四方的传奇经历。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