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冲刺60年系列回顾 运动会记载三代人的体育情结

2009年09月16日1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勃

  我爷爷的时代(60年代)

  60年代,全国进入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时代,而作为特殊时代的产物,运动会所承载的精神力量也不容忽视,“三反”“五反”“斗私批修”的标语举目皆是,而大量的以“合作化运动”“反右派运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及“石油大会战”运动为名举行的各级运动会,更成为了当时的一大特色。

  爷爷开始系统参加运动会的时候,运动会的成绩似乎并不被重视,而能否参加还要通过政审,看看家庭成分。当年的运动会设项和现在差不太多,也有些传统的集体项目比如拔河等。不过有些东西比较搞怪,比如掰手腕,再就是手榴弹投掷,据说都是从部队弄出来的士兵操练时用的教练弹,爷爷说一出手就能感觉对面的敌人成片倒下,仿佛《英雄儿女》里的孤胆英雄王成。

  至于开幕式,有喜感的地方更多一些。比如有一段时间该学校运动会的开幕式与广播操比赛是合办的,某些科室就三个人,然后就出现成品字形排列的操练队形,一位领操员在前,两位在后。每当这些科室上场的时候就会得到极为热烈的掌声。

  爷爷那儿还存有一件珍贵的红色背心,上书“奖 第五届教职工运动会1500公尺第二名”,背面是“斗志昂扬 超英赶美”。我爷爷当年尤善长跑,800米和1500米是他的强项,据他说当年曾经几度打破校纪录。我问爷爷说您都是破纪录的主儿,为什么不留冠军的奖品呢?爷爷笑说这个第二其实更有纪念意义,我就此又咨询了父亲。父亲说你别听你爷爷吹牛,你爸我才拿过冠军破过记录,你爷爷最好成绩就是个第二,他把我俩的成绩记混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