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冲刺60年系列回顾 运动会记载三代人的体育情结

2009年09月16日1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勃

  我爸爸的时代(70年代)

  70年代,“是全国山河一片红”的时代,而运动会,作为一个本来的体育载体,此时所承揽的政治任务也达到了历史的顶峰。

铺天盖地的语录和红色歌曲让开幕式充满了革命豪情,而成绩更是失去了应有的意义。与此同时,跨越70年代的战备思维也使运动会和军事紧紧相连,刺刀格斗、防弹坑填挖、军事越野等都成为许多群众性运动会必不可少的比赛项目。

  父亲破过记录是确实的,因为我家有个笔记本,上边写着“贺 某某同学 打破学男4×100公尺校记录,望你努力学习,锻炼身体,继续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落款是1975年5月,相较之下,起码在文字表述上比爷爷那件背心有诚意得多。

  身为工农兵大学生,父亲他们这拨在运动会上似乎比在课堂里更有空间大展拳脚。有些复原回来的军人,随随便便百公尺就能跑个十二秒几,长跑更是不在话下。据说当年有一牛人,自行决定扛上装着二十公斤砖头的书包跑5000米,轻轻松松落下第二名接近半分钟。这种过于有性格的行为让同为行伍出身的裁判长大为光火,说什么都要取消他的成绩,说他这个砖头里能散发出类似兴奋剂一般的气体。事实上该牛人是父亲同班同学,砖头父亲是他给找的,就是从后勤垒猪圈的那堆破砖头里边挑的,除却有一股猪粪味道之外没有任何异样。

  除此之外,我爸在关于70年代的运动会记忆中,战备元素是非常重要的色彩。早年的广播操表演都被“拿起笔,作刀枪”的反修反帝的军事表演所代替,一群营养不良的大小伙子举着木头枪在操场上向四面八方“预备用枪,突刺刺!”,场面蛮有意思。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