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四川短跑独步天下多年 这一次撞线平了百米纪录

2009年09月17日0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博尔特的横空出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更激发了人们对于人类极限的遐想。事实上,在巴蜀大地,也曾有着一段短跑传奇。若以时间为线回溯,李雪梅、李涛、陈家全……这一个个短跑天才的名字则随即清晰闪耀于眼前。

  在四川短跑雄霸中国田径的历程中,出现过两次高峰,其一则是可冠之以“四川博尔特”的陈家全,他以平当时世界纪录的成绩惊动华夏。

其二则是张容伟执教鞭训练出来的四川短跑集团军,其中又以李雪梅为标榜。尽管事易时移,四川短跑独秀的局面已改,但那些风云激荡的岁月却历久弥新,激动着川人。

  创此奇迹的“四川博尔特”陈家全病逝于2004年

  陈家全(左)李涛师徒曾经,四川出了一个堪比博尔特的短跑奇才。这一辉煌的年代,比张容伟统帅的女子短跑时代早了近三十年。创造这一传奇的飞人叫陈家全——这是一个已沉寂多年的伟大名字。由于年代太过久远,以至于很多年轻运动员,已经无从知道他曾经的存在。

  昨天下午,在省田径学校公寓楼一间普通的寝室内,四川田径队男子短跑主教练李涛教练,为我们介绍了陈家全的人生轨迹,以及他与这位传奇人物之间父子般的感情故事。

  天才选手的诞生

  1956年,在四川全省中学生运动会上,一位17岁的跳远选手引起了专业教练们的注意,他就是陈家全。随后,他被省队教练钦点进入了省专业队。仅仅4个月后,他就代表四川参加了全国比赛并一举夺得亚军。可以说,他从一名业余选手到全国亚军,只用了4个月时间。这样的速度,一般运动员岂能做到?!4个月,这是到目前为止,四川历史上最快的成才纪录。

  然而,他的奇迹并没有结束。1958年,陈家全开始改练短跑,并一炮打响。在同年的全国夏季田径运动会上,他一口气夺得了100米、200米冠军。靠他一己之力,四川短跑从此闯入全国先进行列。奇迹还在延续。在同年的冬季田径运动会上,陈家全以10秒5的成绩创下了当时的全国新纪录。此后,他垄断了100米的国内赛场。在1965年的第二届全运会上,这个重庆小子

  以10秒2(手计时)的成绩打破他自己创造的全国纪录,帮助四川夺得了男子100米全运会金牌。此际,陈家全像一道闪电,划破了中国田径场的上空。仅仅一个月后,重庆传来一则令世界震惊的消息——陈家全“疯狂”的百米表演在中国树立起了一座田径丰碑。

  世界奇迹的诞生

  1965年10月24日,重庆市大田湾体育场。赛场风速为0.13米/秒;跑道的倾斜度约为0.7/1000,左右倾斜度为0.25/100;裁判长由国家级裁判、重庆医学院的教授沈昆南担任。比赛全称为“四川省出席第二届全运会田径队来渝汇报表演比赛”。尽管这是一个省内比赛,但它的要求和规范程度不低于一场全国比赛。

  男子100米,当陈家全冲线时,3名终点裁判手上的秒表一致指向10秒(根据国际田联的有关换算规则,手计时成绩加上0.24秒即为电子计时成绩,故该成绩相当于现在的电子计时的10秒24)。当天担任总裁判的沈昆南按照有关规定,马上把3块秒表封存起来,正式宣布比赛成绩有效。陈家全平了当时的男子100米世界纪

  录,标志着当时中国的男子百米的水平进入了世界前列。

  他的这一成绩,在手计时时期作为全国纪录再也没人打破过。即便现在,换算成电子计时,也算得上是一个优异的成绩。九运会时,广东运动员夺得冠军的成绩为10秒23,这仅比36年前陈家全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快了百分之一秒。

  1965年前后,四川田径迎来第一次辉煌。除陈家全外,贺祖芬也是四川田径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重庆选手,这位当年练女排的女将,改练田径后一样功勋卓著——她在第二届全运会上包揽了女子100米和200米金牌。一个月后,她又以11秒5的成绩闯进当时的世界10强。在同一时期,四川田径拥有陈家全、贺祖芬、余维立等众多全国一流队员。此时的四川短跑,可谓独秀于华夏。

  退役后执教国家队

  陈家全退役后,先是执教四川短跑队,后又执教国家队。他成功带出了现在的四川男子短跑主教练李涛,帮助弟子在第七届全运会上夺得了男子100米金牌。

  “我最敬重恩师的地方,就是他的人

  品。”李涛昨天回忆道,“他是一个人品很正性格很好的人。那一年,为了我,恩师曾经怒骂一名老队员”。时间回到1986年初。当时的李涛年仅17岁,由于个子小,加上生就一副娃娃脸,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似乎更小了许多。一天训练结束后在澡堂洗澡却不料与浙江队员郑晨发生了冲突。

  当时的郑晨21岁,个子比李涛大了很多。或许当天心情不好,当李涛学着郑晨样子哼歌时,对方瞬间甩来一拳,击中李涛面颊。李涛至今还未想明白,郑晨当年为何拳打自己。随即,两人扭打起来。室外的陈家全(时任国家队教练)看到郑晨打人,立即冲了进来,劈头盖脸地给了郑晨一顿痛骂。当时的郑晨已经是亚洲纪录保持者了,而李涛还默默无闻。按惯例,教练一般总是会偏袒优秀队员。但陈家全例外,他却教训起郑晨,“不要以为你成绩好就可以随便打人?!不想练了,就给我滚回去……”

  被恩师劝开后,李涛仍然难以忍受,立即跑回寝室拿出一把砍刀,四处寻找郑晨讨说法。而对方则被吓得三天不敢回到寝室,直到此事被陈家全知道,李涛才罢手。而正是因为对恩师的敬重,1992年,当陈家全在国家队以“莫须有”的罪名下课时,李涛当天即打了离开国家队的报告。此后两年,尽管他是国内100米跑的王者,并且打破了郑晨的亚洲纪录,但却上了国家田管中心的“黑名单”。

  2004年倒在田径场

  2004年1月,陈家全因心肌梗塞在山东逝世。家在北京的他,为何在山东去世呢?他的弟子李涛解释说:“退休后,陈指导并没有坐在家里安享晚年,他常年奔波在国内各田径赛场上。那一年,他是作为山东田径顾问在山东工作”。

  当时,在接到恩师去世的消息时,李涛立即与刘殿龙(时任省学运技术学院田径系主任)赶往山东,但由于临近春节,机票难买,他们两人只能买了去北京的机票。抵达北京后,李涛、刘殿龙与总局田管中心的其他教练包括余维立等人,一道开车赶赴山东,协助陈家全家人为陈指导料理后事。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