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台球告别单张“丁” 国家队每年投入过百万

2009年09月17日0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自从2005年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上夺冠之后,在接下来的三年内,中国球员在中国公开赛、上海大师赛这两项在本土举办的世界职业赛中颗粒无收,最好成绩也仅仅是16强。在前不久结束的2009世界职业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上,丁俊晖在闯进8强的同时刷新了自己在上海赛中的最好成绩,而梁文博则是历史性地首次闯入职业赛决赛,世界排名成功闯进前16。

进入2009年之后的短短9个月之内,中国斯诺克再次迎来辉煌。对于中国台球运动的现状与未来,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晓宁高兴地表示,以往球员只能通过家庭自己出钱打球,现在出现了企业赞助、小球中心拨款等资金源,可以说是三条腿走路。实习生 王茜 早报记者 陈均

  国家队模式

  每年训练资金100万

  中国台球运动的发展从丁俊晖的一枝独秀到肖国栋、梁文博等的多点开花,到现在本土涌现出一批有天赋的年轻球手:金龙、刘闯、于德陆。如今的中国台球运动已经形成了包括一批更新的新人在内的集团力量,虽然放眼世界斯诺克球坛,他们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毫无疑问,今后的中国斯诺克将不再单打“丁”字牌。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斯诺克国家队模式的引进。

  2008年7月,中国斯诺克国家队在苏州成立,这是中国台球运动20多年来首支国家队。小球中心每年在球手的训练方面投入达100多万元,球员参加国家队集训会得到训练补贴。每年国家队不定期举行集训,每逢大赛更会组织多种训练,从技战术到心理辅导甚至文化课教育。“小球中心最重要的改变,就是引入了台球国家队制度。国家队模式的引进,给那些家里并不富裕但极有天分的孩子打开了一道门。”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晓宁表示,“以往球员只能通过家庭自己出钱打球,现在我们不仅能寻找企业赞助,中心也拨款为他们提供到英国打球的机会,可以说是三条腿走路。”

  正如张晓宁所言,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开始在英国征战职业赛,为了能让他们得到更好的训练和保证,小球中心已和英国斯诺克学院签订了协议,每月将会给留学的斯诺克球员一定的生活补助。加上球员的比赛奖金及赞助 (国手每年1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基本可维持在英国的费用 (每年约20万元)。本土化集中培养与“中英合资”相结合的特色模式,使得中国斯诺克的整体实力逐渐稳步提升,而中国也俨然成为了继英国之后斯诺克在全球范围的第一大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接办世锦赛

  中国呼声最高

  从1977年开始,位于英国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剧院便是世锦赛举办地,明年合同就将到期,目前中国接办的呼声最高。每年8站中巡赛和上海大师赛等赛事为中国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而且我国的台球人口已经达到了6000万,市场号召力非常巨大,中国完全有资本向世锦赛发起挑战。2007年世锦赛冠军希金斯说:“中国运作赛事的水平是一流的,既然有人愿意参加进来,我们应该支持。”傅家俊也表示,“斯诺克未来的发展应该在中国。”对此世界斯诺克协会的新闻官埃文说:“我们正在和谢菲尔德谈续约的事情,但是未来什么事都可能发生。”

  尽管诱惑颇多,但是小球中心表示做大做强本土的中巡赛更贴近目前国内斯诺克发展的现状,明年中巡赛将增设青年组的比赛,使赛制更加合理。

  不过立足于本土并不代表不会再引进新的赛事,一些国际排名赛的资格赛和庞汀斯公开赛等赛事都有可能把赛场设在中国。至于世锦赛,得等到明年克鲁斯堡的合同到期之后,根据那个时候国内的市场环境和条件再做定论,一切都得让市场来说话。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