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黄旭回顾20载体操生涯会后怕 谈未婚妻内心愧疚

2009年09月17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没有李小鹏那样过人的天赋,但他靠稳重赢得了教练和队友的信任;没有杨威那样分明的个性,但他用刻苦在高手如云的体操男队站稳了脚跟;也曾遇到过难以想象的困难,也曾不止一次地想到过退缩,但是凭着毅力和不屈的性格,他走到了今天,这就是黄旭,“黄金一代”的老大哥,中国体操男队的队长。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车莉

  运动员都是围着奥运周期转的,黄旭也不例外,十一年的巅峰体操生涯,他经历过三个奥运周期,黄旭称它们为“轮回”,轮回中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有苦也有甜。

  2000年 如行尸走肉

  1999年天津世锦赛开始,年轻的黄旭成为了“黄金一代”不可或缺的一员,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他在队里的排名保持在第三第四的位置,那就意味着他在悉尼6人的男团队伍中站稳了一席之地。可就在距离奥运会还剩一个月的时候,意外发生了。

  “我在一次训练中崴了脚,那一个月对我来说太残酷了。你必须跟上队伍,否则就会被淘汰,可是脚伤得没办法做动作,每天要翻的自由操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折磨,站在场地上,脑子里就是一片空白,什么动作要领也没有,只想着怎么能翻过去,就这样过了一个月行尸走肉的生活。”黄旭说,自己那时候也不知道去了解具体伤情,直到现在快退役了,教练才跟他说那时候脚伤有多严重,如今想想都后怕。

  “人在最难熬的时候,都想过要后退,可是如果真的退一小步,那么结果就将会是天壤之别。”黄旭现在还在感叹,“还好那时坚持了下来,尽管付出了很多,但是如果悉尼错过了,那么我这几年将会是完全不同的生活。”

  2004年 我们都懵了

  “2004年,我们几个正值最好的年纪,最应该出成绩的时候,可是没想到却只拿了男团第五。我们都懵了。从雅典回来,我什么也没做,就呆在房间里想,整整想了一个月,练或是不练,把所有的可能,所有将遇到的困难都想了一遍,决定接着练。如果2004年我们拿到了(冠军),我想我们都会退役,正是因为没拿到,所以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坚持了下来。”

  下决心容易,做起来难。2006年,黄旭遭遇了他体操生涯最大的磨难。世锦赛之前,他手臂肱二头肌拉伤,使他成为了世锦赛的看客。“我都去了丹麦,又回来了,在电视里看着队友们夺冠,心中替他们高兴也替自己伤感,感觉很复杂。”为了坚持下去,黄旭不知吃了多少苦。“不知道打了多少针封闭,只记得那针不是我们平时用的那种针,针头就足有半尺长,从肩膀推进去,几乎要穿透整个身体,慢慢地推进去,慢慢地再拔出来。”回忆起着一段苦日子,黄旭至今还心有余悸。

survey

  2008年 没时间想“疼”

  正是有了前面的经历,让黄旭2008年的北京之旅更加坚定。“真的是只有华山一条路,那段时间就是跌倒了,连想疼的时间都没有,立刻爬起来接着走。”黄旭说,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日子里,他就是凭着这种坚持,博得最后的机会。“那时候不是电视里不是在放《士兵突击》嘛,‘不抛弃,不放弃’,还有那段时间我在看一本书《借口》,对我的帮助都很大。”

  “没有人怀疑中国男队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怎么让自己成为团体6个人中的一员。”正是因为如此,如今再回忆北京奥运会,黄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住进奥运村的第一个晚上,“没有比那更美好的夜晚了。”

  “在体操队,一个萝卜一个坑,你想出来容易,可是想把别人拔出来,太难了,所以你就要坚持坚持再坚持。”黄旭说,如果他真的错过了北京奥运会,那么他一定会遗憾地给自己找一个山洞躲起来,一辈子也不见人了。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虽然成绩不如李小鹏杨威耀眼,但黄旭作用不可抹杀。
中国体操队元老,当之无愧的大哥大!
祝福黄旭,希望他退役后依然精彩。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