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东方体育日报:看不懂的乾坤大挪移

2009年09月17日19: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文/杨龙跃

  申花客战青岛的这场球,以申花习惯的表达方式说,就是“队员们很努力”。当然,往往这句话后面,还跟着个不得不添的蛇足——“结果很遗憾”。

  按照本报申花条线记者刘晓艳的说法,中国足球圈里多缺乏棱角、言语无味之人,所以常用套话都可以制成模板,随取随用,百试不爽。

  不过,我模拟这番道白,倒真不是讽刺申花。如果口吐莲花能够让一支球队问鼎中超的话,倒简单了,朱骏只消请来周立波取代贾秀全,中军帐内一声“乃伊做特”就百万雄师过大江,天翻地覆慨而慷了。

  出于对自己所写这篇小文的尊重,我难得地从头至尾地看满了申花对青岛的比赛。以一个一心找茬的批评者的角度,我可以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地说,申花的队员们确实踢得很努力。孙吉拼到快受伤、于涛一次次禁区内补防、殷锡福不惜犯规,什么扬科、杜威、成亮等等,更是如同董存瑞,捆着炸药包争先恐后往对手的禁区里扎,一副舍身成仁的架势……而结果很遗憾,当然是指扬科的临门一脚生疏了点、赫莱布很多时候独了点,而等他不再埋头瞎带,送出妙传时,包抄的点又少了点……

  世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朱骏或者贾秀全,如果不那么模板,还可以掉句书袋——“尽人事,以听天命”。

  当然,申花有自己的难处:或伤或停或病,人员捉襟见肘。所以,在最近的两场比赛中,我们看到扬科、杜威、成亮纷纷客串前锋,申花的后卫线来了个乾坤大挪移。

  说实话,作为一个并不非常专业的球迷。这个现象让我很困惑。

  困惑首先是不明白,这到底说明申花锋线力量的强盛,还是薄弱。听电视里的专家解说——扬科跑位相当好,杜威有头球,脚下还能过人,貌似很好很强大。但为啥两场比赛,这些锋线新晋杀手无一进球?如果说是无米之炊,也有点牵强。且不说锋线人才济济的申花放走了巴尔克斯和毛剑卿,本场比赛他们不是中途换下了国家队当家前锋郜林,替补席上不还坐着新国脚董学升英雄无用武之地吗?何况,首发球员中形如工兵的罗迪克,在申花官网上显示的位置,还是中锋、左右边锋呢。

  同样不明白,这到底说明申花防守力量的强盛还是薄弱。扬科、杜威、成亮都曾是申花中卫线上的主力,后两者还是国字号人物,一下子集体转岗,是因为在防守上表现不好,被淘汰,还是因为申花中卫人才实在过剩,匀出来开辟第二职业的?

  前锋后卫都是关键位置,人员盈缺,关系到球队的架构,战术安排。这点配置,是一支正常的职业球队必须搞清楚的。不知道申花搞清楚了没有。

  反正我没搞清楚,照我看来,申花现在啥都缺,就是不缺万金油,比如踢前锋的后卫,踢后卫的前锋,甚至当教练的老板。

  当然,国际足坛上不乏转职转岗转出来的意外惊奇,但那是特例,并非常态。常态是,十一个人踢的比赛,分工要明确,术业有专攻。就像昨天的青岛,依靠两个正牌前锋的进球,顺理成章地搞定了申花。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