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泰国排球之父:中国丢失利器 蔡斌选人最大失误

2009年09月18日03: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蔡斌面色凝重
魏秋月力挺主帅
惠若琪情绪低落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泰国女排击败中国女排,首夺亚锦赛冠军,令世界震惊;  >>您对女排重夺亚洲霸主地位是否有信心? 

  《体坛周报》登报寻找泰国女排功勋教练王胜川;

  曾是前中国男排国手、湖北女排教练的王胜川被称为“泰国排球之父”,他对泰国女排的贡献,如同大松博文对中国女排的贡献 ……

  9月13日,在越南举行的亚洲女排锦标赛决赛中,中国女排1:3负于泰国女排,华夏震惊。

  中国女排兵败越南,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大家都在探讨、在反思,平均身高矮中国女排一个头的泰国女排是如何打败中国的?

  9月16日,《体坛周报》发布寻人启事,寻找泰国的功勋教练,堪称泰国女排之父的人就是湖北女排主教练王胜川,该报特请读者进行“人肉搜索”找到王胜川。

  昨天,记者通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王胜川教练,王指导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讲述了上个世纪1995年到1998年在泰国国家执教和队员奋斗的历史。

  王胜川是前八一队男排选手,前中国男排队员,退役后到湖北队执教。1995年,作为援外专家,王指导受国家体委指派出国任教。当时国家体委准备把他派到科威特去,王指导对东南亚国家的兴趣更高一些,这样国家体委改派他到缅甸。王指导清楚地记得当时排球处的处长周晓兰(袁伟民时代的女排名将)通知他去的泰国。这一个变动,改变了王胜川的命运,也改变了泰国女排的命运。

survey

  当王胜川就任泰国女排国家队主教练之时,泰国排协特别宴请他。席间,一位副主席是华侨,这样拜托王胜川:“我们最看重东南亚运动会,可是我们的女排,新近负于菲律宾,看我们的女排打球,我们心脏都受不了,请您无论如何,提高泰国女排的水平,让我们看比赛时,心脏好受一些。”

  王胜川开始执教泰国女排,泰国排协并没有给王指导派翻译。由于不懂泰语,王指导把教案作成图表,做大一些,放在地上,让队员看,用手势告诉队员如何跑位。泰国国内的教练员虚心学习,把这些图表一一抄录,全程跟踪王指导的训练。

  泰国女排是业余的,绝非专业队,训练时间多在晚上,那些队员白天学习和工作完后,再来打球。她们虽然每天只训练一两个小时,但是全情投入。很是努力。王胜川心想:“什么事情,只要努力就好办。”

  时间长了,王胜川对泰国女排有了更多了解,泰国的排球群众基础比较好,老百姓比较喜欢打排球,女排联赛只有四支球队,这些队大多由大企业赞助,资金能够保障。女排队员虽然个子矮,但是很能吃苦,在国家队训练,发放的训练费是一天一百泰币,吃盒饭需要二十泰币,在这样的条件下,泰国队员仍然以进国家队为至高荣誉。这与泰国女性在泰国社会地位较低有关。她们如果能够打好排球,可以受人尊敬,进入大企业工作有保障;进入泰国女排国家队,更是受人敬重。

  泰国女排个子不高,但是手法比较好,小球处理得不错,进攻打起来很好看,泰国队防守特别顽强。泰国女排在王胜川的带领下,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泰国人最看重东南亚运动会,王胜川带泰国女排期间,从1995年到1998年,两次获得东南亚运动会的冠军。在泰国主场清迈泰国队对菲律宾队的比赛,一位老板和王胜川打赌,赢一局多少钱,三局全赢多少钱。结果,泰国女排三比零战胜对手。老板也不赌了。

  除了东南亚运动会冠军外,王胜川还带领泰国女排打进世界锦标赛,打进世界杯,参加在日本举行的超级杯。由于训练得法,带队成绩好,王胜川成为泰国女排之父。泰国队员对王指导感情很深,虽然王指导训练时强度大,但是泰国队员都能忍下来,她们说,我们个子不高,只有苦练。王指导对我们严,是爱我们。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说的太对了,一语点中中国女排要害。
中国女排还很年轻,不能急于求成。
或许蔡斌应该召回几个老将帮带一下。

  1998年,王胜川带着泰国女排在成都与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打了场比赛,第一局曾经打到13:12,最终的结果中国女排获胜,但是泰国女排已经具备和中国女排打一打的资格。

  1998年年底,王胜川外派任务时间到期,泰国排协希望再聘请王指导几年,但是,王指导身体不是太好,有高血压,他对泰国炎热气候也不太适应,这样,带着荣誉他回到国内,回到湖北女排。

  现在的王指导,已经赋闲在家,但是他对亚洲和世界女排同样关心。

  中国队对泰国队,王指导在家中观看了这场决赛。他说:“中国女排在亚洲让对手怕的本钱是什么?是快攻。中国女排的传统打法是依靠良好的技术,做好一传,二传组织快攻。这是亚洲各队怕中国的地方。可惜我们的这个看家本钱丢了。

  王指导说:“蔡指导比较年轻,年轻人敢想敢干,这是好的。只是一个球队的磨合过程,是需要老中青三代队员在一起磨合,老中青三代都不能丢,只是一个比例的问题。蔡指导可能在这方面操之过急了一点,弃用了过多的老队员。

  “输给泰国,也不应该妄自菲薄,毕竟中国女排现在身体条件非常好,国家很重视女排。我还是那句话,什么事只要努力就好办。在正确的道路上努力,会让这个寒冬过得快一点,只要努力,总会找到办法和出路的。”王胜川语重心长地说道。

    聚焦-“泰国女排之父”忆执教生涯 自称中国输球正常
  改革-林榆廷:反对女排盲目学巴西 再不改革希望渺茫
  不平-白岩松为泰国队鸣不平:是我们太烂应尊重对手
  对比-陈忠和PK蔡斌选秀两重天 两难面前新帅危机重重
  声音-泰主帅:我师父是中国人 王一梅若在结果或不同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