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跑马”发烧友青睐“段位制” 马拉松可更有趣

2009年09月18日0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说起段位,人们自然会想起围棋段位。马拉松的段位和围棋的段位只是貌似,内里则完全不同。”9月10日,马拉松段位设计者、海口业余马拉松运动员李平对记者说,马拉松段位制自今年8月率先在跑吧马拉松俱乐部推出后,得到了许多业余马拉松发烧友的青睐,首批已有53人获得段位证书。

  为什么要设计马拉松段位

  为什么要设计马拉松段位?李平说:“为了好玩儿,让跑马拉松变得更有趣味性,更开心。有了段位了,水平高低一目了然,且可以在任何人之间比较。不是很有趣的事吗?”业余马拉松运动员、跑吧马拉松俱乐部负责人顾斌说:“为客观评价马拉松爱好者跑步运动水平,提高跑步兴趣。”

  “红脸的关公战长沙,和老黄忠只打个平手,难分胜负。是平手吗?其实是黄忠赢了。你关羽多大岁数?人家黄忠多大岁数?得这样评判。”李平说,“马拉松段位也是这样,和年龄密切相关。你年轻,就要求你要比年龄大的跑得快些。快多少,设个合理的标准就是,即多大的年龄比多大的年龄快多少等等。”

  怎样设计马拉松段位

  设计段位不能凭空想象,要找一个比较权威的基准,才令人信服。李平想到的是用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的报名成绩线来扩展。波士顿马拉松赛为了限制参赛人数,设了报名资格成绩。这个资格成绩可不是以绝对成绩画线的,而是以不同年龄按不同成绩标准设的。顾斌则想到了用国际田联的《田径项目分值表》作为参考依据。李平认为:“这个更好,更权威且更精细。每一个分数都有一个对应成绩,精确到秒。最高分1400分,最低分1分。我们要做的工作是设定男女各个年龄段的九段成绩和一段成绩,并使各段之间,各年龄段之间的成绩差距合理而均衡。”

  段位是为业余马拉松爱好者设计的,所以不考虑世界纪录的成绩、国际运动健将的成绩等,而只考虑业余马拉松爱好者所能达到的水平。

  段位制怎么操作

  段位制怎么操作?可以利用正规的城市马拉松比赛平台,根据运动员的参赛成绩和年龄、性别,来确定其马拉松段位。顾斌对记者说:“跑一次马拉松,赛事方会发你一个成绩证书,你还可以凭这个成绩证书免费向跑吧申领《马拉松段位证书》。在发你段位证书的同时,免费发给荧光纪念手环一个。按照规定,每人一年内只能申请一次段位证书。已经获得过段位证书的,不得再重复申请同段或低段证书。”

  “杜开元,男,35—39岁,2008年11月30日上海马拉松,成绩3:36:59,二段;陈杰,男,45—49岁,2009年4月26日大连马拉松,成绩3:01:20,八段……”首批获得段位的53名马拉松运动员有各个年龄段的,段位从一段到九段不等。顾斌说:“我们本来想着低段位的运动员不好意思来申请,但没想到申请的还蛮多,可见大家对段位制的认可。”

  段位制的实施,让业余马拉松运动员兴味盎然。“争取北京马拉松保三争四。我要像竹子那样努力往上长。”上海业余马拉松运动员黄萍说。南京业余马拉松运动员徐扬为了拿九段,决定参加北京马拉松:“以55周岁3小时12分的成绩拿下九段证书和手环。今天起,将开始尽全力训练。”

  李平说:“让我们仰视那些高段位的高手们吧!特别是,你绝不要小视那些跑得比你慢,但段位比你高的人,你到那个岁数,你还会跑这么快吗?十年八年,你一直在高段位上,你才是真正的跑马英雄。”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