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翔姚明成代表 上海体育辉煌全靠“海派精神”

2009年09月18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六十年间,作为新中国体育的实力兵团,上海体育界贡献良多。新出炉的“最具影响力的新中国体育人物”六十名当选者中,上海占了九名,是所有省市入选人数最多的。而来自上海的姚明和刘翔,在入选者中得票高居前两位。

  在为国争光,提振民族精神的使命下,上海体育界凭借其独特的海派风格,在世界大赛中摘金夺冠,战绩赫然。仅观迄今中国夺得的总共七枚奥运游泳金牌中,上海选手便贡献了四枚。尤为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在一些“高难度”领域的建树,如被中国球迷视若畏途的足球,孙雯曾夺“世界足球小姐”头衔;职业化程度最高的NBA联赛,姚明风头正劲;亚洲长期呈“白卷”状态的田径短道顶级较量,刘翔成为奥运夺冠第一人……

  “海派体育”如此可观的成就,在女足名将孙雯看来,得力于其海纳百川的“海派精神”。

  孙雯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海纳百川、大气睿智的气质,是上海体育的成功要因。上海体育界重视德、智、体全面发展,因此在竞技场上,来自上海的运动员往往显得较为从容、镇定,这有助于取得好的成绩。”

  长期研究中国体育史的上海体育大学教授肖焕禹指出,现代体育早年即是以上海为码头,登陆东方大地。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文化迅速感知并接受了现代体育模式。上海的体育设施、体育文化领风气之先。

  而新中国“海派体育”的成功,除中国体育界行之有效的“举国体制”外,离不开上海体育界对先进训练方法和科学手段的刻意探索。林民伋担任上海田径队总教练长达十八年,见证了朱建华、隋新梅、刘翔等世界级田径名将的成长。他透露,上海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利用高速摄像、技术诊断等手段,为朱建华的训练提供参考,并针对其特点提出独特训练理念。而具有留学背景的孙海平教练,为刘翔独创了“带障碍的短跑训练法”和“强对抗训练法”,使其在训练量不大的情况下,潜能和成绩得到最有效的发掘。

  近年来,在中国体育转型的“超越金牌”进程中,上海依然领风气之先。承办各类精品系列赛事,成为其新追求。F1大奖赛、网球大师杯赛、田径黄金大奖赛、斯诺克大师赛、国际马拉松赛和高尔夫锦标赛——这六大品牌赛事已成上海的“城市名片”。即便放眼世界,如今也只有伦敦、纽约等极少数城市的“办赛阵容”能和上海媲美。

  随精品赛事而来的,是上海日益红火的体育产业,及其背后激增的社会体育人群。上海市台球协会副主席徐荣根感叹,十年前上海台球爱好者并不多,而随着世界职业排名赛、斯诺克大师赛等顶级赛事来沪,迅猛带火了上海的台球市场。如今上海每周固定打球的台球迷达到三十余万人,拥有近九百座台球馆。久事国际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澜称,网球大师杯赛刺激、带动了上海相关产业的发展。因为金融、保险、公关、媒体、酒店、物流等产业,都是办好一流赛事的保证。

  如今上海在其一流赛事、一流选手的基础上,开始拥有一流的观众、一流的体育氛围。网球大师杯初来之时,外籍裁判都不得不学习用中文说“谢谢”,以助示意现场观众保持安静。如今上海的网球迷早已是一流的观众和参与者。一九九七年,上海网球人口仅一万,如今激增到近八十万,申城的网球场地也在此期间猛增十倍。

  在上海,如今拥有近五千个社区健身苑和健身点,一百七十四处公共运动场所,居民出门五百米就能达到健身场所,全市近八成中小学的体育场地不同程度对外开放。基层市民体育组织广泛建立,全市单项体育协会已有七十四个。体育部门还定期调查群众体育现状,检测市民体质状况。

  “海派体育”六十年的步履,见证并推助着中国体育从夺取金牌到超越金牌的坚实进程。完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