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访乒乓奥运冠军王涛 现八一队教练率队征战全运

2009年09月18日1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除了天赋以外,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对乒乓球运动的理解程度。”谈起自己的成功秘诀,曾纵横国内外乒坛十余年、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在上世纪90年代的振兴立下汗马功劳的王涛如此说。

  王涛无疑是那个时代的“王者”——除了十余个世界冠军头衔,自1987年六运会至2001年九运会的14年间,来自八一乒乓球队的王涛在四届全运会的单打、双打、团体比赛中共摘得6枚全运会金牌。其运动寿命之长、成绩之突出,即使在乒乓王国的中国,也是不多见的。

  继六运会获得男单和男团桂冠、七运会获得男双金牌后,王涛在1997年10月12日开幕的第八届全运会上再夺男单、男双金牌。

  八运会上,30岁的王涛仍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他非常珍惜自己在这届全运会上获得的男单金牌,因为这是他在10年前夺取全运会男单金牌后的又一次辉煌。“当时决赛对手是17岁的马琳,他是那一届全运会的‘大黑马’,和我隔了不止一代。比赛很艰苦,尤其是第五局很悬,比分是22比20。”王涛回忆说,“作为选手参加大赛的机会不多了,所以我更珍惜每一次比赛,打得更投入。”

  相对而言,王涛夺取男双金牌要轻松一些。他和刘国梁是七运会男双冠军,本届全运会再度联手,彼此间配合更加默契。

  打小跟着音乐艺术家的父亲练球,使王涛有着良好的个人修养,这也是他最大限度保持运动生涯的“秘籍”。到2001年九运会代表八一队打男团比赛时,王涛已经34岁,在人才辈出的中国乒乓球界绝对是“高龄”,但他的比赛经验、对赛场局势的控制能力也同时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熟悉王涛的球迷都知道,他个头不高,身材比一般乒乓球运动员略胖,据说曾经被举重教练视为“举重运动的好材料”,此说曾是笑谈,心胸开阔的王涛并不在意。正像他自己所言,“天赋加上对乒乓球运动的理解程度”对他才最重要。

  王涛真正在意的是因反手生胶打法所遭受的挫折——1987年,他就拿了男单、男团两枚全运金牌,可国家队大门并没有向他打开,1989年的世乒赛名单没有他,1990年的亚运会名单也没有他……“我不知道坐了多少次冷板凳,”始终“不信命”、不改打法的王涛告诉记者,直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拿了男双金牌,他的“反手生胶”才真正被人认可。巅峰期的王涛,打球凶、狠、快,经常是比赛中球刚在台子上一露头,他就一板横扫了过去。他就是要用自己的表现证明,“反手生胶”不仅有前途,也是克制世界高手的利器。

  作为八一乒乓球队教练的王涛目前正在带领队员备战十一运会,每天的日程都很紧。他说:“我想自己的经验对八一队的王皓、张继科、雷振华他们有用处,这些队员个人特点鲜明,我对他们在十一运会上的表现充满信心。”

  八运会大事记

  一、1997年10月12日至24日,第八届全运会在上海举行。

  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解放军以及行业体协的46个代表团参加了第八届全运会。其中,首次参加全运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由257人组成。

  三、第八届全运会设28个大项319个小项。除武术项目以外,其余均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四、第八届全运会奖牌榜前三名依次是上海、辽宁、山东,解放军代表团位列团体总分第六名。 (陈志刚辑)

  左图:王涛在比赛中。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