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做百岁寿星有秘诀 麻将高手摸牌不便当“教练”

2009年09月19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上午,在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8楼活动室里,一场麻将正打得火热,参战者都是头发花白的老人。张钰林老人兴致勃勃地坐在旁边观战,还不时支两招,张钰林老人一身红衣红帽,显得特别喜庆。原来,昨天是她104岁大寿,而打麻将的老人们都是她的姐妹弟兄,专门为她来祝寿的。

  热闹贺寿姐妹朋友来捧场

  张钰林是5年前住进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是院里年纪最大的老人,毫无争议的大姐。每年她过生日,都是整个福利院大喜的日子。

昨日一大早,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就忙活起来,专门为老人布置一场生日会,生日会现场异常喜庆,彩带、气球、生日蛋糕、卡拉OK一应俱全。张钰林老人坐在轮椅上,身着红衣红帽,精神头十足。还没等生日会开始,她就嚷嚷着要先活动活动。护工们赶紧拿来麻将,几个人围坐着就鏖战起来。

  一众弟弟妹妹们也很服这位老大姐,这次大姐庆生,大家不但都来捧场,还自发组织表演了舞蹈《回娘家》,逗得老大姐合不拢嘴。

  爱开玩笑叫30岁后辈“大姐”

  张钰林在福利院里年纪最大,但她除了耳朵有点背,身体一切健康,最关键的是,她从来都不把自己当个老年人,经常跟比自己小几轮的后辈们开玩笑、攀交情。福利院党委书记赵明就是张钰林的好朋友,福利院的工作人员都喜欢叫30多岁的赵明为“赵大姐”,这个叫法竟然也被张钰林照搬了过来。有一次,赵明开玩笑地问张钰林“我是谁啊?”张钰林脱口而出,“你是赵大姐嘛,赵书记。”

  照顾张钰林的护工大都比张钰林小好几轮,但张钰林从来没把她们当晚辈看,时不时地跟大家开几句玩笑,“张婆婆越老越像个孩子,经常逗得大家哈哈笑。”护工赵洪秋说。

  麻将高手摸牌不便当“教练”

  比起开玩笑逗乐子,张钰林的拿手好戏还是打麻将,曾经还是福利院里的麻将高手。不过最近张钰林渐渐隐退了,因为前年她不慎把手摔成了骨折,拿牌不方便了。但就像是足球运动员退役了当教练一样,张钰林现在也成了福利院里一等一的麻将教练,只要有人打麻将,她就一定要凑上去观战,不时指点一番。“不要打三万,打五万嘛,‘叫’要多些。”张婆婆不断“指点江山”。

  据福利院护工说,张钰林之所以104岁了精神还如此矍铄,爱打麻将爱思考可是功不可没。

  长寿秘诀好的心态很重要

  活到104岁身体还如此健康,很多人都向张钰林求教长寿秘诀。“关键是我心态比较好吧,年纪大了就不要什么事都放在心上。”一人住在福利院、张钰林的孙子重孙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来探望老人,一家人经常是其乐融融。

  张钰林说,住在福利院里很开心,因为这里朋友多、乐子多,福利院的大姐大,张钰林住得很享受。记者付真卿实习生洪霁昕摄影谭曦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