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杨明:不要难为刘翔

2009年09月19日2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9月19日体育专电 杨明视点:不要难为刘翔

    刘翔这次上海的复出,和刘翔上次北京的退赛,同样令人感到意外。

    上个月,在柏林世界田径锦标赛期间,中国田径队负责人透露,刘翔大概会选择在全运会上复出,参加一些水平不高的比赛为明年过渡,不会参加高手云集的上海国际黄金大奖赛,但时隔不久,传来刘翔在上海复出的消息。

    刘翔为何急于复出?具体内幕不得而知。有传言是为上海比赛“救火”,拯救低迷的票房;也有说刘翔脚伤已经痊愈,家门口参赛顺理成章。但孙海平教练显然依然担心刘翔的脚伤,刘翔也不否认参赛冒有一定风险,脚至今依然有些酸胀。一个昔日跑12秒88的天下第一,现今只敢跑出13秒70。从各方面的信息看,至今为止,刘翔的脚伤并没有彻底恢复,有人怀疑,刘翔的参赛似有“赶鸭子上架”之嫌。

    假如没有家门口这场国际比赛,没有10月份的全运会,估计刘翔的恢复会相当从容,完全可以避开高强度的竞争,免除旧伤复发的隐患。雅典奥运会后,外界的干扰和压力曾令刘翔师徒苦不堪言,以往的教训值得汲取。

    当然,刘翔20日参赛也可以完全不冒险,只要他不全力拼,放松跑,哪怕是最后一名跑下来,就算完成任务。但是,这是不是太难为刘翔?

    让一个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冠军,参加一场世界顶级比赛,既不能兴奋,又不能全力跑;跑得既不能太难看,脚又不能受伤,这恐怕连神仙也难做到。

    有两个担心:第一,一上跑道,刘翔控制不住地兴奋起来,全力一拼,造成旧伤复发怎么办?第二,比赛顺利,但赛后脚伤又有反应,是继续歇,还是继续练?

    如果发生以上情况,责任恐怕依然要刘翔师徒自己扛。人家会说:“谁让你全力跑的!你不是说跑最后一名也行吗?”

    刘翔这次难就难在:他是战士,上阵就是要追求胜利,但这次战斗却让他注定失败,而且要精细地把握好自己的情绪,见“敌人”不能眼红,“刺刀”顶上来要主动退守。这可真是难为刘翔,刘翔难为呀!

    以刘翔目前的处境,他只有一条路可走,在这场打不赢的战斗中认“熊”,放弃“赌一把”的念头,即便老天赐予神力,脚下真能生风,也一定要悠着点,让秒表定格在13秒70就算完成任务。

    对于不管是爱刘翔、怨刘翔的人们来说,应该明晰刘翔的处境,对他不要存在幻想或求全责备,既然是场志在必输的比赛,成绩和名次就失去了意义。

    有人开玩笑地说:“这次刘翔要是再退赛怎么办?”

    假如刘翔赛前脚伤真有反应,笔者认为,刘翔的最佳选择,就是果断退赛,一点不要含糊!(完)2009/09/19 20:3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