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历尽艰辛刘宇重回成足 少年成名曾经历人生坎坷

2009年09月20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我的家就是我的城堡每一砖一瓦用爱创造家里人的微笑是我的财宝等回家才知道自己真的重要

  刘德华《回家真好》节选

  在目前的成足一线队中,真正土生土长的成都本地球员只有刘宇、兰一和邹侑根三人。其中,前国奥队长刘宇是近年来四川青训体系培养出的最优秀足球人才,在大连、河南等地辗转三年后,终于在本赛季加盟家乡球队成都谢菲联。

大半个赛季过去了,刘宇逐渐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一员,随着成足成绩的提升,刘宇的表现也越来越抢眼,无论是左后卫还是中后卫,甚至是后腰,他都能圆满地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同时还三次入选当轮中超最佳阵容。“回家的感觉就是好。”如今,刘宇正磨刀霍霍,这次他的目标,是帮助四川足球重振雄风。

  一记大脚

  他从此走上足球路

  事实上,对于刘宇来说,选择踢球完全是一个偶然。小时候的刘宇很瘦弱,感冒是常事,如果能保持一段时间不生病,连老师都会觉得奇怪。他父亲是一个篮球爱好者,就寻思着让刘宇在暑假锻炼锻炼。游泳刘宇不喜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打篮球刘宇又觉得篮圈太高,投篮得分很不容易。就在父亲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足球滚到了刘宇的脚边,他随便地一踢,球居然滚出了很远。“就是这个了。”父亲在心里嘟囔了一句,于是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刘宇开始了自己的足球生涯。初中时,刘宇以免考生身份进入足球名校双林中学,并在一层层的选拔中进入了当时的全兴梯队,与他一起的,还有谭望嵩以及干颖波,三人也是近年来四川足球青训体系中的佼佼者。

  刘宇的爆发力不错,小时候又把体能练得很棒,再加上头脑灵活,这些因素让他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如鱼得水。刘宇在青年队时属于“万金油”,包括守门员在内,场上的11个位置,他都打过,后来才逐渐定位在后卫线上。“本来不是左撇子,但小时候左边后卫位置练得很多,现在我左右脚技术相差无几,甚至在发任意球时,我都更愿意用左脚。因此更多的时候我都被安排在左后卫的位置上”

  背井离乡

  他被“劫”到大连

  刘宇职业生涯的开始阶段可算是一帆风顺,从当时的全兴梯队到二队没有经历什么波折,徐弘带领冠城期间,刘宇和谭望嵩这批年轻球员进入他的视线,刘宇也得以迅速进入冠城一队,并打上主力,凭借在冠城队的出色表现还入选了国青队。不过,就在刘宇准备大展拳脚时,2006年实德忽然抽手,冠城因此解散。不过,临走前,大连人将刘宇和刘成等几名最有潜力的球员“劫”到了实德队。

  多年后,对于大连人,刘宇仍然是带有一种复杂的情绪:“对于整个四川足球来说,实德起到的肯定是反面作用;但对我个人来说,真的很难说清楚是好是坏。如果不是当时实德清洗一大批大队员,我也没那么快可以打上比赛,但是,如果不是实德乱川,我也不用背井离乡这么多年。”

  在大连的日子里,尽管时任主帅福拉多对刘宇非常器重,但当地球迷和媒体的过分挑剔还是让刘宇无法对这座排外的城市产生好感,“尽管最开始有些不开心,但后来也就习惯了。说实话,这段经历对于我来说反而是一种财富,让我始终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即使在任何球队,都能迅速融入。”

  历尽艰辛

  终于回归家乡怀抱

  过不惯大连生活的刘宇急切地想回四川,当时的成足还在中甲,“只要能回家,中甲我也打。”第一个赛季结束后,刘宇表达了自己想回四川的意愿,不过当时大连队不愿意放刘宇这样有中超经验的队员离开,对外更是宣称“一切免谈”。刘宇只能再在大连踢了一个赛季,然后再旧事重提,最终大连队同意将刘宇挂牌。不过,由于转会金额的分歧,刘宇08年初差点连训练的地方都没有,只能跟着新川足训练……

  随后,刘宇被贾秀全买到了河南队,值得庆幸的是,由于河南队和成足良好的关系,一年之后,刘宇终于回到成都。这位在外流浪多年的游子,终于回到了家乡的怀抱,并且绽放出夺目的光芒。

  [主帅评语]

  善用头脑的“万金油”

  在王宝山接手球队后,后防线上唯一稳定的主力,就是刘宇。不管是左中卫还是中后卫,只要没有伤病,刘宇始终首发上场,是球队拼图中重要的一环。

  对于刘宇,王宝山评价很高:“刘宇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球员,他的速度很快,虽然身体条件不是十分出众,但是善用头脑,在比赛中盯人防守不仅冷静而且有经验。”作为主教练,王宝山最看中刘宇的一点,就是后者能够胜任不同的位置,“他能够打后防线上的多个位置,这是他最大的优势,特别是在球队困难的时候尤其显得可贵,只要他继续保持现在的上升势头,还能更上一层楼。”王宝山认真地说。

  [记者手记]

  文静与凶悍的混合体

  很多人都抱怨无法看清楚刘宇,似乎他总是在躲闪着人们的目光。其实,他是因为害羞。如果仅仅从外面来看,长相到性格都非常秀气文静的刘宇,是一个典型的成都男人。接到陌生人的电话,他会礼貌地先问好;面对采访要求,他也会体贴地选择离记者所在单位近的茶楼,即使这样他需要开车穿越半个城。

  不过,如果你认为这就是刘宇的真本性,那你就错了。只要到了足球场上,他就有一股子永不服输的劲头,他一点都不怵身体对抗,而且如果对方从他脚下断了球,那么他即使回追大半个场地,也要把球抢回来。在这一点上,他跟一起长大的谭望嵩有些相似,同是身体条件不突出的他们,要想出头,在足球场上就必须要有股狠劲。刘宇说:“足球运动员都必须要有不服输的气质,不然就觉得没有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