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球星延长运动寿命有妙招 奥尼尔冷冻护脚趾

2009年09月20日1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观看NBA比赛时,你会发现这样一个令人惊叹的现象——年龄近40岁,甚至40多岁了,还能和20岁出头的小伙子一样在赛场上拼搏,并且能打出令人叹为观止的表现。

  NBA球员是怎样“打造”自己的身体?他们用什么妙招来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

  □ 本版特约撰稿 鲁客

  奥尼尔:“冷冻保鲜”护脚趾

  对于身高2.16米,体重150多公斤的奥胖来说,脚的负重量是最大的,他和姚明一样,现在都受到了脚伤的困扰。

  上赛季开始前,奥尼尔接受了著名的《时代周刊》专访,在谈到自己还能打到什么时候退役时,他说自己有可能要在3年后退役。今年36岁的奥尼尔,3年之后就快40岁了。

  对于别人建议他用健身来延长运动寿命,奥尼尔非常恼怒,他虽然在自己的多处豪宅中都设了健身房,但却很少到那些地方去。不仅如此,奥尼尔还经常在球队的集体训练中偷懒。

  奥尼尔在解释自己为什么这样做时,说自己独特的身高和体重,同样一个动作,需要消耗的能量,比小个球员要多得多。他认为自己肌肉非常多,体格非常健壮,不需要通过增加锻炼来提高体质,需要的只是休息。

  奥胖并不是不需要用多锻炼来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只是他采取的延长运动寿命的方法,与别人不一样而已。

  由于身体吨位超重,对奥尼尔的运动寿命产生重大影响的,是他的脚。奥胖深知这点,如果没有一双健康的脚,他的身高和体重,不仅不会成为优势,而且会变成劣势。他的脚趾早在湖人队打球时,就出过问题。在奥胖眼里,他的脚就是他的命根子。为了保护这双大脚,奥尼尔采取了独特的保护模式——“冷冻保鲜”。

  如果在平常,奥尼尔会穿22号的鞋子,但为了保护自己的脚,到了训练和比赛时,他会改穿25号球鞋。因为他在自己小船般的鞋里,添加了一个保护大脚趾的装置,以便他在跑动时尽量不用大脚趾发力,而是用脚外侧发力。

  这种办法取得了良好效果,他的脚趾至今没出现问题。奥尼尔采用的保护脚趾方法,同样受到脚趾伤困扰的姚明不妨借用一下,来保护好自己的脚趾。

  詹姆斯:

  练瑜伽保护自己

  詹姆斯刚进NBA时只有18岁,年轻气盛的“小皇帝”当时从来不在脚踝上缠保护绷带,天生绝佳的身体条件让詹姆斯引以为豪,他觉得自己能做不同于常人的事情。

  在这个激烈残酷的联盟中熏陶了几年后,詹姆斯渐渐成熟起来。如今,在出于需要和维护骄傲的原因外,他开始认真地对待准备活动,仔细地保护起身体来。他也加入了奥尼尔腰部保护军团行列,此外,他在鞋子里还垫了一个保护脚趾的护垫,防止脚趾受伤。

  詹姆斯虽然现在没有大的伤病,但为防止出现伤病,他除注意控制每餐摄入各种能量的均衡,还研习起风靡全球的瑜伽,让这种运动来保护自己。“瑜伽并不只是活动身体,它还是意志和技巧的锻炼,这对我帮助很大。”詹姆斯说。

  他说在练习瑜伽过程中必须全神贯注,并且保持正确的呼吸节奏,否则,那些高难度的动作很有可能伤害到自己。

  从“雷电式”到“英雄式”甚至“下犬式”(均为瑜伽姿势),詹姆斯已经成为一个虔诚的瑜伽门徒。受益于此,近两年他和骑士助理运动训练师麦克·曼西亚斯,一直致力于把瑜伽发展成一项训练体系。在赛季中,曼西亚斯每周至少给詹姆斯安排一次瑜伽训练,有时候根据需要再增加一两次,詹姆斯坚持了下来,甚至在他去年到北京参加奥运会期间,曼西亚斯都跟他形影不离,练习地点常常是在球队下榻的酒店里。

  事实上,篮球运动员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尝试练习瑜伽,当年的“天钩”贾巴尔就是最早从中获得好处的一位。近几年,“大鲨鱼”奥尼尔也一直在通过练习瑜伽增加他双腿的柔韧性。“禅师”杰克逊在率领公牛队夺冠的1997至1998赛季中,也为球队安排了一系列的瑜伽课程。

  韦德:

  “全副武装”保护垫

  如果说热队当家球星韦德是保护垫的头号崇拜者,也许并不过分,因为一旦他上场比赛,肯定会“全副武装”,从肩部到脚部,他身上会佩戴上好几种保护垫,来保护自己的身体。

  大多数情况下,韦德会穿一种带大腿保护垫的紧身内裤,虽然NBA前些年禁止球员穿紧身裤,但韦德等球员曾向NBA投诉,要求在比赛中穿这种裤子,因为这对他们的腿部会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后来,NBA对韦德等人网开一面,允许他们在比赛中穿这种裤子。

  此外, 护碗、绑带护踝、髌骨带等,也会随韦德一起上阵。上赛季刚开始的几场比赛,韦德甚至穿了连裤保暖袜。

  “魔兽”霍华德在平时也不敢冒险放弃保护,每次训练之前,他都会仔细地戴上很长的黑色护踝,把带子调整到松紧合适的时候才会穿上球鞋,此外,他还要在小腿上套一个厚重且有弹性的黑色海绵护垫,整堂训练课他都会戴着这套护具。

  纳什:

  巧用运动生理学

  太阳队加拿大籍球星史蒂夫·纳什,已经35岁了,但近两年,他在NBA赛场上却焕发了第二春,不仅和年轻的太阳球员们打起了在NBA独树一帜的跑轰战术,而且最近6个赛季场均助攻达到了10.5次。而且,上赛季在蝉联了NBA助攻王的同时,还击败了科比、“小皇帝”詹姆斯、邓肯、诺维茨基等超级巨星,蝉联了NBA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MVP),成为NBA历史上仅有的两位蝉联了MVP的组织后卫。另一位是“魔术师”约翰逊。

  纳什靠什么让自己的运动状态保持得这么好?

  纳什说主要是自己训练不偷懒。但他还有个延长运动寿命的独门办法,就是在训练中运用上了运动生理学。

  温特·泰尼是来自加拿大温哥华的体育运动训练师,他每年休赛期间都要帮助纳什训练。近日,他揭开了纳什延长运动寿命的神秘面纱。

  这位加拿大的顶级训练师说:“我帮助他分析自己在赛场上的移动、他的运球、他的投篮,运用运动生理学原理,找到最适合他的风格。这样的训练让纳什受益匪浅。”

  他们一同找到了纳什中投的最佳姿势——后背尽可能地挺直一些,直到完成整个投篮动作。

  泰尼认为这种投篮姿势,从运动生理学上来说,可以让身体各部位的肌肉产生适当的力量,身体的协调性更好,从而能投出更加优美且高效的篮来。

  运动生理学的奥秘体现在纳什每一个细小的动作上。比如,纳什罚球时,动作速率是最慢的,但是最慢的速率帮助他上赛季拿下了NBA最高的92.1%的罚球命中率。

  可别小看了这种慢式罚球法,从运动生理学上讲,它能够有效提升上肢肌肉的神经传导功能,不会限制身体柔软度,并能充分挖掘身体机能,提升身体的运动能力。

  纳什延长自己运动寿命的努力,体现在每个细节上。太阳队训练间歇,纳什肯定不会闲着,他会转动自己的膝盖,扭动自己的脚趾,伸展自己的脖子,晃动自己的脑袋。空间允许,纳什还会跳绳。

  有一个细节让人难忘,就是每当纳什被换下场休息时,他不像别的球员坐在板凳上休息,而是自己找个篮球或别的东西,来到板凳席前边、篮板一侧的地板上躺下,面无表情地看着场上球员的一举一动,有时还会闭目养神。

  太阳队医还介绍,当全体球员在赛前观看对手比赛录像时,别的队员都是坐着,但纳什找块大毛巾,将其揉成卷,然后躺在上面看录像。

  泰尼说,不要小看这些与众不同的习惯,它会帮助纳什迅速恢复体能,对他的身体健康很有好处。

  身为组织后卫,纳什没有艾弗森闪电一样的速度,没有比卢普斯强壮的身体,没有戴维斯的柔韧性。在太阳队内部比赛短跑,他的速度并不快,但纳什并不认为自己慢:“速率快和腾挪快是两个概念。在运动中完成动作,需要的是协调、时机和平衡能力。我就是通过平时运用运动生机学原理,把这三方面结合在一起了。所以,我在场上的表现并不比他们差。”

  谈到自己还能打多久时,纳什说:“依目前我的身体状况,再在NBA赛场上打5年一点问题都没有。”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