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子跳马总体水平待提高 程菲之后陷入无人尴尬

2009年09月20日22: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Lynn
[全运女子跳马杨佩夺冠]
杨佩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晚,陕西选手杨佩获得了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跳马的冠军,尽管除看杨佩之外,只有两位选手可以完成高难度的动作,这不得不说目前中国女子跳马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在程菲之后,我们已经拿不出可以到世界赛场上争金夺银的选手。

  自从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对女子选手在团体赛以及个人全能比赛中跳马跳两跳的要求取消,许多选手只需要一跳就可以参加团体以及个人全能的比赛,这样对于不比专项跳马的选手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是这也导致许多选手有着高难度的第一跳,但是却因为没有第二跳而无法参加跳马的单项比赛,因此当前跳马项目的争夺已经没有之前那么激烈。

  不过自从程菲携“程菲跳”问世以来,中国队一直保持着在跳马项目上的领先和垄断,尽管北京奥运会上程菲并没有夺金,但是程菲的跳马在这个周期的领先和称霸却是毋庸置疑,但是即使是在程菲勇挑重担的前提下,依旧折射出一个严峻的问题,那就是中国队并没有第二个可以与之媲美的运动员,甚至没有一个可以在世界比赛中冲击奖牌的运动员,而这种尴尬在程菲的辉煌下还不那么突出,但是本届全运会程菲退赛之后,所有的问题暴露无遗。

  由于没有程菲参赛的女子跳马比赛,结果变得难以猜测起来,而参加比赛的八名选手的难度分都不是非常高,难度分最高的邓少婕和杨佩,但是在完成质量上都有欠缺,不仅转体的度数不够正,而且第一腾空分腿,落地分腿等现象比较明显,尽管杨佩获得了最后的冠军,但是这样的动作放到国际上去,竞争力并不是很强。

  从参加跳马比赛的选手来看,单项选手居多,她们中间全能的或者说能兼项的选手并不多,甚至入选国家队的都不多,原因是既是单项选手,也没有超一流的水平,因此这样的选手很难入选国家队,更不要说代表中国队征战各种国际比赛。不过这也是和目前的体制有关系,陆善真指导曾经说过,中国队练跳马的选手比较少,原因有几点,首先跳马这个项目需要先天的身体素质比较好,而亚洲人在这方面并不是很出色,因此可造之材相对较少,第二由于跳马项目上中国出色的选手并不多,因此跳马的技术掌握并不是特别先进,培养的难度相对较大,第三就是,相对于中国队的传统强项高低杠和平衡木来说,跳马显得不那么容易出成绩,因此教练员的积极性也并不是很高,综上的一些原因造成了我国女子跳马项目上后继无人的惨淡,这也是通过全运会发现的重大问题,需要在下一个伦敦周期着手解决的问题。

  从2006年中国队首夺女子团体冠军到北京奥运会再夺女子团体冠军,中国女队已经成为世界劲旅,成为了一只世界强队,而这个优势要保持,必须坚持每个项目都保持较高的水平和创新的势头,而对于跳马项目来说,则需要更多的选手练跳马,更多的全能型选手练跳马来能实现我国跳马项目的进步。(搜狐体育 Lynn)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