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广州日报:中国体操自此正式进入新周期

2009年09月21日05: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体操比赛全部结束,中国体操自此也将正式进入新周期。承前启后之际,笔者用“逆转”与“湖北天才”来画个句号。

  体操比赛分量最重的4枚金牌来自团体和全能,而十一运的这4项决赛最后一轮均上演后来居上的好戏,“逆转”成为十一运体操的第一关键词。

  有意思的是,这当中的3次逆转都与广东队有关,男团的运气是最好的,超群实力加上最后时刻的上佳表现,令出现了两次重大失误的广东男队赢得了金牌;但女队却缺乏绝对实力,伤病、压力和经验不足令她们在决赛中接连出现失误,最终两次痛失金牌。

  尽管广东“金花”们都尽力了,但学费还是必须要交的,不过杨伊琳的成熟、黄秋爽等新人的崛起让人们看到了希望。道理是明摆着的,假如你的实力不是超群如杨威那样掉下单杠一样能拿金牌的话,那就不要失误,而一旦失误,注定只能是失败。

  终于,又一届全运会过去了,中国体操能否延续北京奥运会的辉煌的命题就浮出了水面。中国体操的未来,将从两个人的名字开始,他们是中国体操的一代天才,他们是两位没有参加本届全运会的湖北选手——退役的杨威和因伤退赛的程菲。

  杨威退役了,黄旭也将机会留给了年轻人,李小鹏则暂时“隐身”,但中国男子体操依然拥有众多单项的顶尖选手,陈一冰、肖钦、邹凯、冯喆等,不过,在533的团体决赛新赛制下,高水平的全能选手变得尤为重要。那么,在“后杨威时代”,谁是中国男子体操的领军人物呢?中国新的“全能王”又将是谁呢?

  目前,群雄逐鹿,却不见杨威的接班人。正如全能金牌得主滕海滨所言,他们均缺乏杨威的能力和天赋,无法在国际赛场上一枝独秀,即将到来的伦敦世锦赛,他们就能看到自己所处的位置。所幸的是,奥运新周期还有很长的时间,人们唯有等待一众选手消灭弱项,提升强项,更期待着新一代全能天才的诞生。

  程菲给我们留下的是问号。老实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程菲已经24岁了,她真的还能登场吗?然而,陆善真不敢放弃,也不能放弃她,因为直到现在,中国女子体操依然没有诞生第2个在跳马和自由体操项目上拥有绝对优势的女运动员,而没有程菲这样的天才,中国女队的实力将大损。因此,陆善真依然期待着程菲发挥余热。

  当然,中国女子体操新人辈出,北京奥运的冠军们杨伊琳、江钰源、何可欣、邓琳琳等在新周期才真正成熟起来,而黄秋爽、眭禄等新人又涌现出来,而且她们都在努力向全能的方向发展,或者,533的赛制,对中国的金花们是“危险与机会并存”,中国的女子体操能否走出一条新路呢?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