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击剑蝉联成为主旋律 老将风光是福是祸?

2009年09月21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蝉联,又是蝉联,蝉联冠军正在成为第11届全运会击剑比赛的主旋律。在已经结束的击剑个人赛中,6枚金牌竟然有5枚挂在了上届全运会冠军的胸前,唯一的例外是男子花剑,因为“卫冕冠军”是王海滨。相识的记者坐在一起开玩笑说,王海滨这是当了国家队教练,要是他也复出参赛,这个冠军很可能就是他的。

  应该说,老将能够蝉联冠军,运气并不是主要原因。无论是剑坛上的“神雕侠侣”谭雪、王敬之,还是“江苏三老”王伟新、肖爱华、沈巍巍(本届全运会代表上海参赛),都是国内成名已久的剑客,实力非同一般。在与这些老将进行直接对话时,年轻队员往往心理压力过大,放不开手脚。以女子花剑为例,有“亚洲第一剑”美誉的肖爱华在通往冠军的道路上并没有遇到真正的抵抗,几乎是兵不血刃地夺得了这枚金牌。直到半决赛,打完比赛的肖爱华摘下面罩的时候,脸上甚至看不到出汗的痕迹。天津选手孙超在半决赛中打得生龙活虎,以15∶6的大比分轻取对手,可一旦决赛面对肖爱华,孙超便判若两人——进攻缩手缩脚,防守顾此失彼,连刺中对方一剑都忘记了用大吼来给自己鼓劲。很快,孙超便败下阵来。其他几位卫冕冠军的获胜也大同小异——早早确立领先优势,观众所期待的火星撞地球的场面并没有发生。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放到运动场上,说的就是老队员具备的经验是不可多得的财富。本届全运会,34岁的沈巍巍、36岁的王伟新、38岁的肖爱华,都是 “爸爸级”、“妈妈级”选手,但这并未成为他们夺冠道路上的障碍。相比于其他运动项目,击剑更加注重运动员的心智,而对体能的要求则不是特别高,在一剑决胜的“生死剑”中,这几位卫冕冠军从未失手。难怪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季道明在点评比赛时表示:“老队员的经验起到了关键作用,而年轻队员则显得包袱过重,没有表现出自己的特点。 ”

  几位全运会“常客”能够连续夺冠,颇能说明一些问题。在女子重剑比赛开始之前,一位自剑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李娜确实是这个项目中较有竞争力的选手,不过很多队员和她的实力不相上下,而且全运会不同于国际比赛,所以结果很难预料。”果然,进入淘汰赛后的第一场比赛,李娜就输给了江苏选手吴海艳,连八强都没有进去。相反,作为有过全运会夺冠经历的卫冕者,他们更加熟悉全运会的规则,对一些不确定因素的把握能力更强。王伟新、肖爱华和沈巍巍都是一年前才复出,特别是沈巍巍,十运会夺冠后谢绝了江苏省体育局的挽留,嫁人生女,挂剑退役,可去年在上海方面的盛情邀请和丈夫张杰的影响下,沈巍巍毅然决定复出。几位卫冕冠军的目标十分明确,一切都是为了本届全运会,颇有些“干一票再走”的意味,较之于有国际大赛任务的国家队队员来说,他们的准备无疑更加充分。

  无论是鲍埃尔还是王海滨,他们均不约而同地表示,观看本届全运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考查年轻队员。可相比于老将的强势发挥,年轻队员的表现大多乏善可陈,这恐怕会让鲍埃尔和王海滨两位国家队主帅感到郁闷。老将的神勇愈发反衬出了中国击剑面临的后继乏人的尴尬境地。 “剑神”肖爱华在2008年刚一复出便夺得了全国击剑锦标赛冠军,奥运冠军仲满就此表示,“这对击剑运动本身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的确,肖爱华统治中国女花十余年,书写了一段难以复制的传奇,可在这十几年中,中国女花却暴露出青黄不接的问题,在国际大赛中鲜有作为。

  卫冕全运会冠军,这对老将个人来说是件好事,但对中国击剑而言,却未必是件幸事。□本报见习记者/李 翔 20日电自青岛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