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夺两金 备战温哥华有喜有忧

2009年09月21日13: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工人日报

  新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首站比赛20日在首都体育馆落幕,李琰率领的中国军团夺得总共8枚金牌中的两枚。展望明年2月的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有喜有忧。

  令人欣喜的是,经历了上个冬奥会周期新老交替的阵痛之后,中国队基本恢复元气,冲金点接近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之前的历史最高水平。

  在盐湖城冬奥会前,由杨扬、杨阳、王春露和孙丹丹组成的中国女队和李佳军领衔的中国男队实力不俗,在全部4个女子项目和男子短距离、男子接力项目上都有冲金可能,结果杨扬一人斩获两金。随着杨阳、王春露等人的退役和杨扬的老去,4年之后当都灵冬奥会来临之时,中国女队全面落后于韩国女队,只在女子500米这个项目上还保持着优势,冲金点全面萎缩,最后仅由王濛夺得一金。

  都灵冬奥会之后,曾指导美国名将阿波罗夺得冬奥会金牌的李琰回国执教。执鞭之后,李琰励精图治,大胆锻炼年轻队员,周洋、刘秋宏等新秀迅速冒尖。在上赛季世界杯赛中,王濛独揽女子500米、1000米总排名第一,周洋在1500米项目上笑傲群芳,中国女队重新以最强者的姿态出现在世界赛场上。

  本次比赛是新赛季揭幕战,也是冬奥会预选赛的前哨站之一。王濛和周洋以明显优势夺得女子500米和1500米金牌,再次显示出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实力。更让人高兴的,由隋宝库、韩佳良、宋伟龙、刘显伟组成的中国男队勇夺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取得中国队近年来在接力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如果能在冬奥会前最后的冲刺中再上层楼,中国男队并非不可能在温哥华给国人带来惊喜。

  赛道上的佳绩令人兴奋,赛场下良好的团队氛围更让人欣慰。20日比赛结束之后,藏在更衣室里的队员们给了恰逢生日的李琰一个大大的惊喜,生日蛋糕的奶油和大家的笑脸交相辉映。曾几何时,王濛把她的炮口对准了初掌帅印的李琰,如今她笑得格外灿烂。李琰用她的能力征服了领军人物,中国队正是三军用命之时。

  不过,本次比赛也暴露出中国队的一些问题。王濛临阵换刀,在女子1000米决赛中意外摔倒;周洋、张会在女子接力赛中交接棒失误,中国队痛失奖牌。

  李琰说,这次比赛中国队有胜利也有失误,通过比赛找到了问题和不足,也知道别人如何寻找和利用我们的弱点。在今后的比赛中,中国队要更好地控制自己。

  值得关注的是,从本次比赛来看,中国女队的主要对手韩国女队实力有所下滑,但是美国女队和加拿大女队上升势头逼人。在女子500米比赛中,加拿大运动员格雷格和格蕾斯分列第二、三位,而来自美国的罗伊特又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封后。明年冬奥会将在温哥华举行,加拿大队主场作战,而美国队是半个东道主,来自北美选手的挑战不容小视。

  短道速滑是一个极富偶然性又容易产生争议的项目,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的闹剧如在昨日。中国女队要想把现在的优势转换成明年的金牌,绝非易事。

  中国短道速滑队能否在温哥华突破单届奥运会两金的记录?王濛能否超越前辈杨扬?中国女队能否实现接力金牌零的突破?这些谜题冰迷们急于破解,而中国队副领队王春露现在给出的回答是:每个有望夺金的项目我们都会全力以赴。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