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翔受伤往事不如烟 比赛成绩出人意料完美归来

2009年09月21日1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刘翔在昨天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凡 军摄

  尽管昨晚参加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的选手中包括了6名柏林世锦赛新科冠军和8位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但刘翔的复出首战仍是当仁不让的最大看点。在距离去年伤退长达13个月之后,“翔飞人”以非常完美的表现交出了一份出人意料的答卷。其实,不论刘翔的成绩如何,能够重新在赛场上看到那个充满自信的“飞翔精灵”,这本身就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而刘翔自从奥运会的伤退直到昨晚的成功复出,这个过程中的辛酸恐怕只有他本人才会知晓。


  受伤往事并不如烟

  当昨晚刘翔出现在赛场之际,相信很多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去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刘翔因伤退出的那一幕。从那以后,刘翔便开始了漫长的求医之旅,经过多方面的综合考量后,刘翔于去年的12月5日在美国接受了跟腱的手术,并取得圆满成功,手术创口为2.5厘米,手术共取出了3个钙化物质和1个骨刺。在手术后,刘翔便进入了漫长的康复训练期。

  其实与身体上的痛苦相比,心理上的痛楚更加折磨着刘翔。奥运会上的伤退,让刘翔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一时间他体会到了从“天上坠入人间”的巨大落差:面对媒体的口诛笔伐、面对“退役论”的风声四起,一向自信乐观的刘翔也感受到了“不能承受之重”,他的师父孙海平就曾透露:“这件事给刘翔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如果换做一般运动员可能早就完了,事实上那时候就连我说话的时候也会小心翼翼,因为我害怕哪句话让他受刺激……”

  如今伤病已成历史

  自从刘翔宣布将在上海黄金大奖赛复出之后,这两天他再度成为媒体争相关注的焦点。“如果感觉不好,我是不会这么急着回来的。”这是刘翔面对众多记者关于他的伤势恢复如何时的答复。实际上,经过一年多的治疗以及康复,刘翔右脚跟腱的伤已经痊愈。

  为了这次上海黄金大奖赛的复出,刘翔的教练以及医疗组也是相当重视,毕竟这是刘翔时隔一年多之后首次出现在正式比赛的跑道上。当昨晚看到刘翔跑出如此出色的成绩后,教练孙海平还是长舒了一口气,“我主要担心他的脚伤问题,毕竟很久没有正式比赛,不过比赛后他告诉我没有问题,我就放心了。从现在来看,他应该可以走回正轨了。”

  师徒赛前保持低调

  虽然早先已经决定在上海田径黄金联赛中正式复出,但是刘翔和教练孙海平却都在赛前表示出了谨慎。在师徒二人看来,由于尚未接受系统训练,他们此次更加看重过程而非结果。

  对于自己的伤势,刘翔无论从身体上还是精神上早已适应,经历了之前的坎坷经历,刘翔也在性格上变得更加成熟,就连一向自信的他也在赛前非常低调,“每名运动员都会经历低潮和伤病,对我来说真的没有什么,这次的比赛就算跑最后一名我也不会难过,我觉得能够回到场上就已足够幸福。”刘翔简单的话语中流露出了从容和淡定。同样,教练孙海平出于保护爱徒的目的,也在赛前为刘翔减压,孙海平说:“比赛和训练不同,刘翔的训练都还没有系统,这次参加高强度的比赛让人担心,我就是希望他感受一下氛围吧。”

  赛场重现自信“飞人”

  一名运动员竞技状态的回归,首先应该体现在心理上。昨晚的刘翔显得非常亢奋,重回跑道的“翔飞人”也重新找回了那份特有的自信,特别是当现场解说喊到他的名字时,只见刘翔睁圆双眼瞪着摄像机镜头,摆出一副霸气十足的表情,而那正是刘翔自信心提升的体现。

  刘翔的起跑并不出色,但中间几个栏之后,人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刘翔的突然加速,而在赛前还开玩笑说过“要与约翰逊比慢”的刘翔早已将美国老将甩在后面。回到熟悉的赛场,刘翔重新找回了以往那份舍我其谁的气势,虽然以极其微弱的劣势屈居亚军,但是刘翔还是非常满意,他在赛后直呼“很高兴很高兴”,并坦言一到赛场就已经完全控制不住。

  比赛成绩出人意料

  按照教练孙海平赛前的说法,刘翔在不久前的训练中跑出过13.70秒,而他“谨慎”地预计自己的弟子可能会在比赛中达到13.50秒或13.60秒,而比赛的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尤其在如今男子110米栏整体低迷的大势下,刚刚伤愈的刘翔跑出13.15秒的成绩可以算得上是世界一流了。

  从刘翔昨晚的表现看,他起跑的反应仅列第四,这是因为长时间没有正式比赛而引起的,在前面几个栏的冲刺中,刘翔的启动速度还有待提高。而他比较出色的中后场冲刺能力则在比赛中继续展现,这说明伤病并没有让刘翔之前的强项退化。可以预计,“翔飞人”重夺世界第一只是时间的问题。

  刘翔笑称“灵魂附体”

  昨晚的比赛,人们不仅在赛场上看到了刘翔熟悉的英姿,同样也在赛后听到了特有的“刘氏幽默”。就像重新自由飞翔的鸟儿一样,重回赛场的“翔飞人”显得心情大悦。

  谈起自己的复出首秀,刘翔兴奋地说:“枪响的时候自己犹豫了一下,所以起跑比较慢。”不过刘翔在随后的比赛中奋起直追,并最终与特拉梅尔同时撞线。对此,刘翔坦言:“比赛后看到自己落后的不是很多,就开始放开追。”赛前,为了保护刘翔,教练孙海平曾提醒他不要拼命,不过这次刘翔并没有“听话”,对此他笑着解释:“一上场就收不住了,主要是观众人多觉得很兴奋,突然很想全力去拼一下,就好像灵魂附体一般。”

  下一步瞄准全运会

  首次复出就能跑出13.15秒,刘翔的实力可见一斑,不过在昨晚冲过终点线后,刘翔在仰天大笑后因为疲劳过度而瘫倒在地上。事后刘翔解释:“因为之前没有系统训练过,这场比赛是许多人的赛季最后一战,但却是我今年的第一场比赛,所以跑下来还是有些不适应的。”

  不论如何,在昨晚的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之后,刘翔也将正式回归到人们的视线中来。对于“翔飞人”下一步的打算,主教练孙海平表示全运会将是下一步的主要目标,“在全运会前,虽然还有几个邀请赛,不过我们应该都不会去参加了,现在就是要静下心来备战全运会。”刘欣亮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