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杨海波:亚泰未来还靠年轻队员,多宣传他们吧

2009年09月22日0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第十三期人物:杨海波

  如果在实况足球中,杨海波绝对是那种可以覆盖CB(中后卫)、SB(边后卫)、DMF(后腰)、SMF(边前卫)甚至CF(前锋)的“全能战士”。

  经历了13年的风风雨雨,杨海波在长春球迷心中,仍是那样的踏实、亲切。

走过巅峰、辉煌,直到今天的平和,年近而立的杨海波对足球、对生活都感慨良多。

  昨天上午,“全能战士”杨海波做客新文化网(www.xwhb.com)视频直播间,与网友畅谈亚泰争冠前景和长春生活。

  队友

  比和父母在一起时间都长

  A

  记者:海波1996年就来到长春踢球,已经13年了吧。

  杨海波:是!现在身份证和户口都是长春的。

  记者:当时你们来长春那批队员现在还有谁?

  杨海波:当时20多人,现在也不剩几个了,我、猴子(姜鹏翔)、宝峰、高健、曹明(曹添堡)、笑非、小杜、王栋、礼彬、王睿,我们在一起快20年了,比和父母在一起时间都长。

  记者:还记得第一次代表亚泰上场时的情形吗?

  杨海波:记得!1999年踢乙级联赛,上场后就是跑,连球都找不到。

  记者:你是亚泰队最早进入国字号球队的球员吧?

  杨海波:对!进的是1981年龄组的中青队,当时亚泰还有秦潇。

  记者:现在和谁一个寝室?

  杨海波:大白(吕建军)。

  家庭

  结婚生子已是长春人

  B

  记者:来长春这么多年了,已经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乡了吧?

  杨海波:肯定是,在这里结婚

  生子,我爱人也是长春人。

  记者:你和爱人是怎么认识的?

  杨海波:一个巧合,通过朋友介绍。

  记者:现在有孩子了吧?

  杨海波:(拿出手机,屏保是他女儿照片)19个月了。

  记者:上次王栋来做客,说不会让自己女儿以后踢球。

  杨海波:我的观点和他一样!

  记者:喜欢长春吗?

  杨海波:当然喜欢,不喜欢也不能在这安家。

  中卫

  身高不足 负责保护

  C

  记者:20号晚上,在主场遗憾地1比1战平青岛,开场不久就先丢1球,失球后大家怎么想?

  杨海波:其实我们并没有着

  急,感觉还有机会,队友都没有泄气,毕竟当时对手进球是第15分钟,还有75分钟,肯定能扳回来。

  记者:赛后教练对这场比赛是怎么说的?

  杨海波:李导没说什么,还有6场球,积分与榜首也只差1分。主要是心态放平稳一些,我对我们年底取得好成绩还是很有信心。

  记者:杜震宇和王栋终于复出了,他们上一次一起打比赛还是在上赛季。

  杨海波:他们的能力有目共睹,不过由于长时间没打比赛,状态达不到百分之百,也就在六七十,估计再有一两场能恢复得差不多。

  记者:现在开始打中后卫,你身高不是很高,防守高空球时有什么窍门?

  杨海波:卡巴在中间,他主要是争顶,我负责保护。

  感悟

  人生就像春夏秋冬

  D

  记者:在甲B时你是主力球员,打中超后上场机会不是很多,是否彷徨过,想过退役?

  杨海波:确实彷徨过,但也成熟了许多,感觉人这一生不可能四平八稳、顺顺利利的,要经历许多波折。就像安琦和我说,人的一生就像春夏秋冬一样,不可能一个季节,我感觉他说得很好。至于退役,没有想过。

  记者:没打上比赛那段时间,是和亚泰队战术有关吧,三后卫的体系不设边后卫。

  杨海波:2004年陈金刚指导来后,我受伤了,和小杜的伤一样,趾骨骨折,下半年一直没踢。2005年发现找不到比赛节奏和感觉,状态也不好。最难的时候是在2006年,当时的确很彷徨,我的家人、女朋友(现在的妻子)劝慰我,帮我走出困境,年底我就结婚了,当时也有冲冲晦气的想法。2007年就好了一些,2008年打了很多比赛,慢慢就好起来了。

  选择

  最感谢倪继德教练

  E

  记者:如果再选择一次,还会选择足球吗?

  杨海波:(笑)得考虑考虑。其实当时选择足球也并不是为了以后怎样,就是为了锻炼锻炼,小时身体不太好,爱感冒。我大爷正好是体育老师,就让我去踢球。

  记者:之后碰到了倪继德教练。

  杨海波:说实话,我们这批队员能有今天完全离不开他。现在有不少人问我,你踢球这么长时间,最感谢谁?我的答复是最感谢倪指导。

  记者:以后准备当教练吗?

  杨海波:还没考虑,现在只想把联赛打好。

  媒体

  新文化网请给年轻队员机会

  记者:最擅长哪个位置?队友说你是万金油。

  杨海波:左后卫、右后卫、左边盯人、右边盯人、拖后后腰都

  打过,也比较适应。从青年队就开始,接触位置比较多,前锋也打过。

  记者:如果你们退役了,亚泰年轻队员能顶上来吗?

  杨海波:我感觉啊,你们新文化网这种节目,应该多给我们年轻队员机会。就像你所说的,再有几年,我们就退役了,亚泰未来还靠年轻队员,媒体应该多给鼓励,不管好与不好,尽量多帮助他们。其实这些年轻球员,很在意媒体的评价,多宣传宣传他们吧。

  记者:一直身穿15号球衣,有什么秘密吗?

  杨海波:没有。2000年开始就穿15号,2005年改成25号,因为2004年脚断了,改个号码想转转运气,但(运气)还是不太好,就又改过来了。

  ■访谈趣闻

  现在最大的事儿

  是哄我姑娘

  F

  打完青岛后,亚泰一线队放假一天。昨天上午,杨海波准时出现在报社门口,一身休闲装,随性而稳重,丝毫看不出是一名职业球员。

  访谈节目中,杨海波几次提到:以后这样的机会希望能多给我们年轻球员,他们需要你们多鼓励。主持人笑言“海波颇有大哥的范儿”,杨海波不停地笑,“我们这些球员已是昔日之星了,亚泰队未来还要靠年轻人。”

  做客本报视频直播间后,杨海波急匆匆地告辞:“我得赶紧回家,现在最大的事儿就是哄我姑娘。”本报记者 郭雍皓

  

(责任编辑:蒋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