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低谷13月如何保持健康心态 刘翔:烦心的事不想

2009年09月22日0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阔别13个月,中国观众前晚又一次见到了刘翔神采飞扬的脸。13个月,职业生涯原本一帆风顺的刘翔从万众瞩目的偶像跌至谷底。选择手术,选择恢复训练,选择复出,刘翔这13个月几乎浓缩了他一生最艰难的时刻,但也让他重新认识了人生,认识了自己。

“这段日子给我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我的心态变得平静。从前我不能接受的、不能忍的,现在都可以平静面对了。”昨天刘翔这样说。这也许是刘翔艰难走过这一年的原因。

  ■好好当个小学生

  记者:这一年在你身上发生了太多的事情。你是怎么过来的?

  刘翔:我只能说我真的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如果没有他们,我不可能走到今天。过去那段时间我真的感觉到很多麻烦,唯一好的是我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正,所以,现在随着伤势的好转,心态平静了许多。

  记者:你最近一直说自己的位置,你现在怎么定位自己?

  刘翔:就像我生日那天说的,我要像一年级小学生上学第一天一样,我要从头开始。我还想再飞,这是真的,我不会辜负你们的。当时我这话是和我父母讲的,我也要求自己这么做。就要从地上起飞。

  ■枯燥的13个月

  记者:说说你养伤的这段日子。

  刘翔:太无聊了,训练最无聊。每天训练两三个小时,练体能,然后剩余时间就是治疗和按摩了。三四个小时的按摩啊。训练的生活还是很枯燥的。

  记者:快给憋疯了吧,终于让你出来比赛了。

  刘翔:嗯,但只要能看到自己的进步,一切都是值得的。

  ■抓住青春的尾巴

  记者:说实话你也不小了,现在是你的黄金年龄,那到伦敦奥运会呢?

  刘翔:真是蹦不了几年了,我要抓住青春的尾巴,不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哈哈。

  记者:看你一点都不愁,我相信你已经有办法跑到2012年的伦敦了。

  刘翔:那都是师傅操心的事,我就是要改变训练的思路,去更加科学地训练以及与师傅配合。

  记者:大家都希望知道,在做出复出这么难的决定时,为什么你的脸显得这么平静?

  刘翔:其实我是在装着平静,我其实特别的开心,开心得要跳起来。比赛,好事啊。

  记者:哪里来的这么平静的心态?

  刘翔:养气功夫啊,哈,哪天来参观一下我的宿舍,看看我拼装的那些模型,开发智力啊。

  记者:接下来就是连续的比赛了吧?

  刘翔:啊,我不想这些事的。按计划训练,恢复状态,到时上场就好了。这些烦心的事我不想的。我这一年发现有些事你越想就越烦,不想就好了。风平浪静了。

  教练谈

  孙海平: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刘翔前晚猛拍着胸膛躺倒在赛道上,孙海平不忘掩饰自己湿润的眼眶。“我还记得刘翔26岁生日那天,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作为教练,我要在训练方面多下工夫,我希望刘翔能再次飞翔。过去一年,我和刘翔一直在努力,我们的想法很简单——重回跑道,再次证明自己。”

  作为最了解刘翔的人,孙海平在这13个月中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刘翔究竟还行不行?孙海平说,让刘翔重新起飞,是他的职责。“他训练中的拼劲儿告诉我,他没有放弃过,他还想回来,并再次用行动证明自己。而我,必须用更加投入的状态去想新的训练手段,以及新的训练形式。我会始终支持他,并且会一直陪伴他走到退役那一天。”

  孙海平也表示,刘翔跑出13秒15的成绩,并不代表他可以就此重回世界跨栏的顶峰。“不好估计,因为从前刘翔两个脚全没问题。可自从受伤后,他左脚是成人的脚,而右脚就像小孩子的脚,以前从没遇到过这样的状况。通过现在的情况来看,我只能说刘翔的状态逐渐在往上走,但是安全第一,我不会让他再受伤的。”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