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北京日报:中国三大球后继乏人

2009年09月22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三大球称雄亚洲的阵地被一块一块地掠走,只有女篮还在苦苦支撑。那么,在女篮成为中国三大球惟一“硕果”的背后,到底有哪些原因呢?

  当然,现在说中国女篮一定能称霸亚洲还为时过早,毕竟亚锦赛还在进行中,没有到最后,谁也不敢打这个保票。

不过相比之下,中国女篮的实力的确在亚洲鹤立鸡群,只要不出大的意外,亚洲冠军应记在他们名下。

  现在还是说说那些已经丢失的“阵地”。

  昨天,惊闻张宁率领的男足国少队在自己的大本营—香河基地,被东帝汶少年队逼平!要知道,这只是亚洲少年足球锦标赛的预选赛!震惊之余,国少队主帅张宁道出了自己的无奈与足协面临的尴尬,“全国范围内在足协注册的只有300多人,也就是说从300多个球员中选出一支球队。现在国少的孩子踢比赛机会很少,经验差的很多,当然这也是搞这么多年少年足球一直面临的困难。”

  说到这里,问题就出来了,中国三大球为何屡失阵地?奥运会之后周期性的调整,固然是原因之一。在个别项目上,也有特殊原因,例如男篮姚明的因伤缺阵。但从根本上,却凸显出中国三大球项目在后备人才培养上的严重不足。

  足球项目首当其冲,张宁的无奈只是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危机的一个缩影,而且不仅是多少年都“扶不起”的男足,就连以往还能拿得出手的女足也面临同样的尴尬。按现在的形势发展下去,今后中国足球能不能进入亚洲最高级别的赛事都难说了,更何谈世界大赛。

  其次是中国排球,男排近年来始终未能成为真正的亚洲第一,而即便是近30年一直是亚洲第一、甚至在世界前列的女排,也在前不久再失亚洲王冠。为何如此?正是因为陈忠和率领的那一批女排队员下去之后,找不出合适的新人去弥补,而蔡斌面临的恰恰也是中国女排后备人才紧缺的危机。

  再说中国男篮,丢掉亚锦赛冠军,虽然并非多大损失,但人们看到的是该队过去5年主力阵容几无变化的现实。人才断档,作为主帅,郭士强的能力就算超强,也摆脱不了过去数年间的战术体系而有创新。后备人才匮乏,致使队伍毫无生气,亦导致战术体系落后、缺少变化等诸多后果。

  归根结底,青少年基础的薄弱,是导致中国三大球项目成绩集体下滑的根本原因之一。而国内职业联赛体系、青训体系的不完善,还在使青少年基础薄弱的问题延续着。目前,在排球、篮球项目尚未陷入恶性循环之时,各有关方面应齐心协力,保护好这些项目赖以生存的“根”。

  郭梁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