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贾秀全打造中超"带刀侍卫" 倾力打磨非常规套路

2009年09月22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与天津泰达队的比赛中,两名主力中卫戴琳和杜威先后为申花建功,打开了4比0大胜的胜利之门。对此,坐在看台包厢里指挥比赛的贾秀全一点都不感到意外:“这其实就是我们一直练的东西,这次是队员在比赛中体现出来了而已。”

  自从当教练以来,贾秀全一直为外界诟病的,便是他相对保守的战术打法。不管是在当年的陕西国力和八一,还是后来的河南建业和上海申花,贾秀全始终无法扔掉“保守”这顶大帽子。对于这些,贾秀全自己也颇为无奈:“我又不是七老八十油盐不进的那种,不至于那么落后吧?作为教练,谁都希望能够做到攻守平衡,都希望自己的球员进攻能顶到对方门前,防守的时候都会到自己禁区,这当然是最理想的一种状况。进攻与防守,在任何一支球队,在每场比赛的任何一个时刻,都是相对而言的,不能把它们绝对地割裂开来。根据不同的对手,根据自身不同的情况,我们在比赛当中肯定也有所侧重,把一支球队说成是进攻型或者防守型的,本身就是一种偏差。”

  在贾秀全看来,再好的战术,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执行的人身上。“所谓的量体裁衣,就是这个道理。在不同的球队,教练要根据球员不同的能力和比赛之前的状态,制定不同的打法。同样的防守反击,中超球员打起来,跟巴西球员打起来,效果当然不会一样,这跟你用什么打法关系不大。”

  尽管中超球员的水平不尽如人意,但贾秀全并没有就此降低对申花的要求:“申花现在强调的就是整体,在场上不同的区域,球员必须担当起不同的角色。前锋队员回到自己半场,除了准备打对手反击,也必须参与到防守当中;后卫队员站到了对方禁区内,你的任务就是完成射门和得分。”相对来讲,中后卫往往都是球队内身材比较高大的,老贾自然也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后卫,绝不能仅仅满足于完成防守任务,在反击的时候,你们必须把自己当成是进攻的发起点。而站到对方门前,你们必须表现出足够的侵略性,因为那个时候,你们就是球队进攻的第一火力点。”  

  有意为之 倾力打磨非常规套路

  把扬科和成亮顶到前面打中锋,对贾秀全而言,多少有些无奈。在奥佩尔受伤,国内年轻球员迟迟挑不起大梁的情况下,他也只能利用身高体壮的中后卫去客串一把前锋。更何况,在他这一年时间的调教下,申花队的后卫们,早已经找到了破门得分的感觉。

  即便不是这种因为场上位置的前移,贾秀全对申花几名中卫,依然有进攻上的要求。甚至,贾秀全还曾经说过,要让后卫成为整个进攻的发起点。“作为后卫,不但要成为对方进攻的终结者,更要承担起本方进攻的发起者。把对方的球抢断下来,这是最基本的一步。第二步,则是怎么处理好这个球的问题。拿球之后,后卫队员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一条最有效的进攻线路,然后把球交给最有威胁的队员。而且后卫参与进攻的方式,绝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定位球,有机会的话,应该大胆地前插,完成射门得分的任务。从后场到前场,每个人都应该明确,球队最终的目标就是射门得分,一切都应该围绕着这个目标来进行。”

  球队的日常训练中,教练通常都会把进攻与防守队员分开,由专门负责进攻训练的教练带中前场队员,司职防守的教练,带领后卫练的则是纯粹的防守。不过,在申花队中,经常可以看到杜威、扬科和成亮这些中卫队员参与射门训练的镜头。尤其是边路传中的抢点练习中,贾秀全甚至会去抠队员该用什么脚法射门这样的细节问题。“一场比赛当中,一支球队不可能获得太多的射门机会,平均到每个队员头上,就少之更少了。这就要求我们的队员,必须尽可能地掌握好每一次机会,尤其是后卫这种后插上的射门,本来就很有突然性,如果射门成功率高一点的话,得分的概率还是挺高的。”

  身高占优 定位球专找杜威扬科

  与天津泰达队的比赛中,小赫莱布在中线附近主罚任意球,皮球划了一个很大的弧线,直奔球门后点而去。当所有的人都以为这个球肯定会出底线时,高高跃起的郜林将球顶回到泰达队禁区内,杜威头球接力完成射门,将比分改写为2比0。进一步扩大比分优势的同时,也基本锁定了本场比赛的胜利。

  类似的进球,也曾经在申花与重庆力帆队的比赛中出现过,只不过当时主罚的是陈涛。对此,贾秀全也颇为自得:“这些套路,都是在平时训练中多次演练过的,比赛过程中打出来,很正常。”

  去年9月出任申花主教练以来,贾秀全进一步强化了定位球的训练。“去年申花队有马丁内斯、姜坤和肖战波,今年我们有赫莱布、孙祥和殷锡福这样的定位球操刀手,应该说他们罚球的质量还是不错的,只要中间能够抢到点,破门的机会肯定是有的。”在老贾看来,拥有杜威、成亮、扬科和戴琳这样的高点,如果不好好利用定位球的机会,那才是一种最大的浪费:“足球场上,我们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强项,既然对手最怕的就是我们的定位球,那我们更要把这一点用好、用强。”

  差不多每次训练中,贾秀全都会专门安排定位球方面的训练内容,要么练传球的,要么练中间抢点接应的。在杜威和扬科等人身体条件本来就在中超首屈一指的前提下,申花后卫进球比前锋多,自然也就不会让人感到意外了。

  ■ 溯源

  踢球时

  就是个进攻狂人

  做球员时,贾秀全最为人津津乐道的,除了他留洋贝尔格莱德游击队以及日本J联赛外,便是在1984年的亚洲杯赛上,他以中国队主力中后卫的身份,穿走了那届杯赛的最佳射手金靴。

  从小踢球,贾秀全就不是一个“安生”的人。虽然打的是中后卫的位置,但是贾秀全的爆发力和速度,以及良好的球感,每每会让他跑到对方禁区内,充当起前锋的角色来。1984年的新加坡亚洲杯赛上,当时只有21岁的贾秀全已经坐稳了国足主力中卫的位置。

  尽管从年龄上看,贾秀全还只是个小字辈,但是他在球场上表现出来的灵气和霸气,却让那些老大哥非常服气。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贾秀全才有底气在比赛中大胆前压,并且利用各种机会,为中国队打进三粒进球,为他赢得了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的称号。那个时候,贾秀全给人印象最深的,不是他滴水不漏的防守,而是超强的进攻能力。

  事实上,执掌教鞭之后,贾秀全骨子里依然是一个崇尚进攻的“狂人”,为了赢球,他可以不计代价。

  2004年2月,时任中国国青队主教练的贾秀全,带队参加在武汉举行的足球对抗赛中,先是逼平了日本国青队,然后又以3比1干脆利落地战胜了韩国国青队,取得那次对抗赛的冠军。

  除了成绩,当时贾家军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全队在进攻时表现出来的气势。用当时就在贾秀全手下踢球的陈涛、戴琳和沈龙元们的话说,就是在场面被动比分又落后的情况下,“贾导换上来的,不大可能是后卫,因为在那种情况下,他想的肯定是怎么赢球,而不是少丢几个。”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