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心理学专家:刘翔复出战有点紧张 但无伤后恐惧

2009年09月22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教授 沈勇强

  (超级体育迷 长期关注刘翔)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刘翔在整场比赛的表现,可以从多个小细节进行解读。首先,一开场的准备动作,当时刘翔还没有换上正式比赛服,他跨了两个栏,两个栏都倒下了,然后他碰到边上一个老外,还互相寒暄了一下,这些动作说明刘翔离比赛开始还有一点时间前很放松,积极做了一些热身活动。

  换上比赛服,刘翔来回在起跑点到第一个栏架间走动,比其他运动员走得多走得长,从心理学角度分析来回踱步是紧张的反应。还有一种可能是刘翔一年多没比赛,适应场地。

  接下来就是广播员介绍参赛运动员时刘翔面对镜头做鬼脸然后微笑的动作。从心理学分析,这些动作都是轻松幽默的表现。紧张的人往往都会集中于某个事物,很难分神做这些搞怪动作。但同时存在另外一种可能——通过这种手段达到减压放松的作用,刘翔经常做这些动作也有可能是掩饰内心压力的做法。

  起跑,刘翔的反应明显有些慢,一年多的伤病是刘翔起跑受影响的最大原因。起跑反应不快,从心理学分析是注意力问题。注意力稳定的人反应快,注意力不稳定的人反应慢,我认为刘翔起跑慢不在于注意力问题,作为一名专业运动员,刘翔在这方面不存在问题。起跑慢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他一年多实战比赛的缺失,二是现场观众的压力,他内心牵挂观众,在意外界对他的期望。

  比赛中,追赶劲头十足是刘翔不服输的表现。从心理学分析,比赛以竞争对象为直接参照物,刘翔的参照物就是冠军特拉梅尔。起跑后,刘翔的紧张感完全消失,当一个人完全投入比赛后,他的焦虑感会完全消失,再加上刘翔本身具有不服输的特质,他在后半程越跑越快已经证明他完全进入比赛状态,忘记伤病。

  比赛结束,刘翔伸开双臂躺在地上,这是压力释然的表现。失败的人躺在地上是手臂垂地。刘翔面对上空、伸开双臂是内心压力积聚后的释放。

  最后值得关注的一个小细节是刘翔松鞋带的一个动作。刘翔赛后的第一反应是保护自己,可以看出他是一个细腻的人。而从心理学分析就是同一性,同一性指确认自己的身份角色。刘翔赛后立刻松鞋带说明他确认自己的身份——有伤之人,他正视并接受自己受伤的事实然后通过一些动作保护自己,是他经历伤病后成熟的表现。

  从整场比赛来看,刘翔有赛前的紧张,这个非常正常,任何一个人比赛都会紧张,但他并没有伤后的恐惧反应。恐惧者看到以前挫败过的地方会呼吸紧张,心跳加速,甚至逃避、不能面对,这些在刘翔身上都不存在。从刘翔在比赛前后不断调整自己的一些动作来看,他已经从受伤的阴影中走出来了,不存在“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他是一个积极乐观健康的人。

  采访整理 黄靖宇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