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山东首届象棋盲棋赛:手谈改成口斗 瞎说不能错

2009年09月22日1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下棋又被称为“手 谈”,是需要动手的。你见过“动口不动手”的象棋比赛吗?你别说,还真有这样的比赛,那就是盲棋比赛。两位棋手一个说“ 炮二平五”,一个答“马8进7”,看着像聊天,其实是对弈。2009年9月15日,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盲棋比赛在潍坊合兴大酒店上演了。

  在此之前,“盲棋”多作为一种表演形式,号称“东方电脑”的柳大华便以一对多人盲棋表演闻名于棋界,但是高规格的正式盲棋比赛并不多见。这次由潍坊市棋类协会主办的“一品景芝杯”山东省首届象棋名手盲棋赛可以说是开了先河。比赛由此前刚刚结束的山东省第 19届棋王赛前16名棋手参加,虽说个个都是好手,但是专门练过盲棋的不多,参加比赛更是头一遭,大家都抱着“得之我幸,失之我乐”的心态投入到比赛中。比赛虽然说不上紧张激烈,却是妙趣横生。

  虽然看不见棋盘却也不能“瞎说”

  盲棋怎么个下法?通俗点说就是“ 瞎说”,看不见棋盘棋子,当然就是“瞎”,靠嘴说出着法那就是“说”了。不过这种“瞎说”可跟咱们平时说的“瞎说”不一样。下棋时我们经常强调“一着不慎,全盘皆输”,盲棋赛则是“一着说错,即刻判负”。盲棋赛就是蒙着眼睛爬泰山,容不得迈错步子。很多时候决定胜负的不是棋力,而是对盘面子力位置的动态运行记忆得正确与否,一旦因记不清楚棋子位置“说”错行棋,按照规则立即判负。不过也正因为难度增大,比赛的趣味性反而增强了。

  省棋王赛新科冠军王新光在与徐良进的比赛中,开局拱起九路边兵后,中局见对手徐良进对头边兵连挺两步,居然忘记边兵此时已被吃掉,随手一步进兵强兑,怎奈无中生有有却无,饮恨败北;张荣昌在和张兰天的对局中,边兵被对手早早吃掉,而其他大子又动弹不得,懵懂之中一步“兵1进1”勇往直前,也立马被淘汰出局。张兰天在和李翰林的1、4决赛中,己方二路的倒骑河车来了个“车二进五”,一步迈下悬崖。李强在与赵勇霖决赛中的第一局就说出了与盘面毫无关联的着法;李翰林在半决赛第一局棋中第三回合重复炮八平九……此情此景,在普通的象棋比赛中是绝对难以看到的。

  三盘盲棋同时下棋力体力大比拼

  三轮比赛之后,潍坊李强淘汰了济南王彦、青岛徐彬、潍坊王伟,济南赵勇霖则先后淘汰了烟台吕强、济南侯昭忠、青岛李翰林,二人会师决赛。能下一盘盲棋在普通人看来已经很了不起了,可是决赛时两人要同时下三局盲棋,这可称得上是棋力体力记忆力的综合大比拼。

  赛前听赵勇霖说他曾经下过三局盲棋的表演赛,而且平时专门训练过,李强呢,则没有下过盲棋,只好凭着平日的积累上阵了。经过猜先,李强抽得两局先手。开赛后,两人用一唱一和的形式开始了你死我活的漫长较量。

  最早分出胜负的一局依然是“意外” 原因。 在错把第一台报成第三台后,仿佛错了跑道,折回重跑,李强却把刚才记得清晰的第一台报错,一错即输。剩下的两局,李强在第三台形成绝杀,将比分扳平。 但此时第二台上李强已呈败势,尽管他和赵勇霖仍旧全力周旋,无奈又一次忙中说错,败下阵来。这样,济南小将赵勇霖就以2:1战胜李强,夺得本次盲棋赛的冠军,还有3000元的冠军奖金。

  本报记者 马纯潇 通讯员 柳桂龙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