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陆斌命运坎坷总无缘金牌 退役后到国家队任教练

2009年09月22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作者:鄢卫华

  放眼整个中国体坛,都很少有人像陆斌这样命运坎坷。

  他曾经两次对体操训练失去信心,后又与三届奥运会失之交臂,之前三次征战全运,又都阴差阳错地无缘金牌,自从1994年进入国家队队,15载的风风雨雨,陆斌走过了一条常人难以相像的坎坷之路。

  最遗憾错过北京奥运

  陆斌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是很熟悉,但事实上他却是中国体操队“黄金一代”的成员,一直是中国体操队不可或缺的中坚骨干。

  “能在国家队保持15年的高水平竞技状态,我觉得这已经是一种幸运。这15年来,欢笑泪水等等,什么都经历了,最痛苦的还是错过了北京奥运。其实那时我水平和状态达到了人生中最好的水平,但却在距离北京奥运会不到3个月的时候在队内训练中意外受伤,错过了自己的最后一次机会。那时候,感觉天都好像要塌下来了,练了这么久,到了最后关头……受伤的那一刻,我就已经知道自己没有机会了,这种伤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恢复的,即使你恢复了,也不会有人放心让一个受了伤的人去参加奥运会。如果让我上,那么领导、教练还有队友都会背负上压力。”陆斌说,当时尽管心里已经清楚了自己的命运,可是为了不影响队友的心情,每天还是积极地治疗、训练,而且要面带微笑,泪水只能留到一个人的时候。

  将于11月1日完婚

  “虽然没有参加奥运会,我的人生也留下了一丝遗憾,不能用完美来形容,但是我已经非常满足了。11月1日,我就要结婚了,准备在老家江苏南通办婚宴,可以说是双喜临门。”陆斌笑着告诉记者。

  陆斌的婚礼和他的为人一样低调,直到现在为止,见过他美丽的妻子,知道他感情故事的人却还没有几个。

  跟大多数“黄金一代”的感情路一样,陆斌的“另一半”名叫郑植,也是一名体操运动员,他们俩可以说是青梅竹马,同进同出却没有擦出爱情的火花。直到陆斌去了国家队很久以后,一次回江苏老家看望朋友,见到了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的郑植,立刻一见钟情,展开了热烈的追求。两个人很快走到了一起。

  平日陆斌要么在江西省队,要么在北京的国家队,郑植在南京,两人就这样开始了长达七年的爱情长跑。用陆斌的话来说,这几年,两个人的工资大部分都花在了电话费和路费上了。

  本来陆斌答应郑植,2005年的全运会之后就会退役和她结婚,可是因为北京奥运会的需要,陆斌又坚持了四年,而好在通情达理的郑植也支持了他的决定。这么多年,两人一路走来虽然也有风雨,但是却无比甜蜜。陆斌说他最喜欢郑植的纯真和善解人意,对于这段感情两个人都很珍惜。郑植目前在少体校的兴趣班教小朋友学体操,生活简单,却很快乐。

  闲暇最爱财经新闻

  如果,2008年5月底那次训练中再小心一点,陆斌就不会受伤;如果不受伤,那么他将有很大的机会参加奥运会,国家队和省体育局权威人士无不叹息“陆斌如果出现在北京奥运赛场,那就是两枚金牌啊(男团和跳马)”。那么陆斌的人生将会完全不同。可惜的是人生没有“如果”,而人生也不会重来。

  “这就像是炒股票,你今天卖了,明天也许就是一个涨停,任何的事情都没有机会重来,所以不要那么想,不要让自己后悔。”虽然命运总是在跟陆斌开玩笑,但是他却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

  闲暇之余,陆斌和同龄人一样,喜欢看书上网,不过他喜欢看的书都是财经类的,上网也是查看股票和汇率等,这多少有点让人意外。对此,陆斌笑着解释说,“就是不想浪费时间,自己正好对金融财经也有兴趣,喜欢看这方面的资讯,也算是知识的积累吧。”那究竟对财经资讯了解多少呢?陆斌这样回答:“反正对股票行情和目前黄金走势包括汇率起伏等等,我都知道。”

  退役之后,陆斌准备在中国体操队担任一名教练,“工作方面我肯定是听从黄导(黄玉斌)的安排,留在队里争取做一名优秀的教练员”。不久的将来,体操迷们又能继续看到陆斌在中国体操事业上贡献自己的力量。(首席记者鄢卫华)

  

(责任编辑:蒋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