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网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简介 外形似莲花盛开

2009年09月22日15: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北侧为北五环路,东侧是北辰西路,西侧紧邻白庙村路,南侧与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相邻。

  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建设用地面积约为16.68公顷,奥林匹克网球中心总建筑面积26514平方米,按照比赛要求,网球中心包括6块练习场和10块比赛场,共设坐席1.74万个。比赛场中包括1块中心赛场和两块主赛场。

  【中心赛场特点】

  清水芙蓉展本色网球中心的1块中心赛场和两块主赛场都采用正十二边形造型,12个边就是12个看台,再配以清水混凝土的灰白色外墙,宛如12片花瓣往空中伸展,成为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三朵盛开的“莲花”。

  网球中心建设负责人孙彦朝说,网球中心设计时保留了“清水混凝土”的本色,不加任何装饰,很好地与森林公园的绿色映衬起来,效果非常漂亮。

  中心赛场是网球中心里最大的一朵“花”,48根倾角达到42度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悬挑斜梁,斜长约17米,每根自重达到62吨。正是这48根巨大的悬挑斜梁撑起了12瓣花瓣,奥运会网球决赛时,将有10000名观众坐在这莲花之中观看巅峰对决。

  【温度控制】

  降温就靠自然风,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时间8月10日至17日。根据国家气象局提供的数字,连续5年来,这几天的最高温度都在30℃左右,最低温度也高于20℃。向外敞开的“花瓣”虽然不至于让赛场变成蒸笼,但由于阳光直射赛场,根据测算,网球场地面温度甚至可以达到50℃左右。

  为了赶走高温,设计师在球场内设计了数个吸收自然风的处理设备,通过内循环设施,从场地周围的出风口向场地送风。习习凉风将带走场地的一部分热量,观众席上的高温也将得到相应缓解。

  【隔音措施】

  “假山”隔开北五环从网球中心工地向北50多米,就是北五环。这么近的距离,不由让人心生疑问:离五环这么近,不会有噪音吗?

  “奥运会之前,这里将建起一座隔音的绿色‘假山’。”据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假山”的学名叫“微地形”,它将建在网球中心北侧与北五环之间,长约700米,高3至6米,其上将栽树种草,成为一道绿色的“屏风”。微地形的建成不仅隔音,也在一定程度上阻隔了来自北五环的浮尘和尾气污染。奥运会网球场将于2007年9月竣工,10月8日至21日举行ITF国际网球巡回赛。

  【环保理念】

  网球中心通过生态膜技术进行污水处理,达到污水零排放。中心赛场的太阳能集热设施与屋顶巧妙的结合为一体。采用地源热泵系统,利用浅层常温土壤中的能量作为能源可实现高效节能、 无污染、低运行成本,既可供暖又可制冷。采用外遮阳技术,节省建筑运行费用。景观照明(草坪灯、发光显示牌等)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提供照明电力。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