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成为众多老将谢幕舞台 中国体操以新求变

2009年09月22日1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第11届全运会体操比赛昨天收兵,14枚金牌各归其主。把全运年放在奥运年之后的目的就是为新的奥运周期发掘出更多的新人,不过,记者在几天采访之后的感受却是:全运会实际上成了老将们谢幕的舞台,众多奥运名将把济南当成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现场气氛热闹中也掺杂了感伤。

以伦敦奥运会为背景,中国体操界的新老交替实际上从今天才拉开大幕。

  杨威、李小鹏无缘比赛,黄旭、陆斌等老将把这次比赛当做告别演出,这意味着中国男队“黄金一代”由此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女队同样如此,李珊珊、张楠、周卓茹等一批著名选手都将在全运会后退役,而程菲等名将也因伤病和发育问题,导致前途未卜。中国体操的未来,必须着眼于新人的成长。

  从本次体操比赛看,不少新人的表现还算不错。男队方面,黄玉国、张成龙两位山东选手横空出世,邹凯、冯喆等小将正在成熟起来,新人的涌现使陈一冰和肖钦两位在吊环和鞍马上原本具有的绝对优势受到了挑战,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表示:“这对备战2012年奥运会绝对是一件大好事。”

  女队方面,用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的话评价是:“琳琳和杨伊琳都是在奥运会以后进行了微创手术,何可欣上半年受伤后,我们也把她的训练和比赛难度压到了最低点,虽然这对她全运会的备战带来风险,但通过手术却可延长她们的运动寿命、让她们的伤病在较早时就处理好,从这次比赛过程看,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这几名选手都恢复了比较高的水平,既没有影响参加全运会比赛,也比较彻底地摆脱了伤病困扰。”

  除年轻的奥运冠军们,纵观本次比赛女子体操其他奖牌得主,谭思欣、眭禄等小将的名字多次出现,陆善真对她们也充满了喜爱:“这次年轻选手上升势头较猛,像上海队眭禄、谭思欣,广东队黄秋爽、吴柳芳等人,她们为我们备战伦敦奥运会打下了一个很好的人才基础。”名将的状态恢复和小将的突出表现,让中国女子体操队兵多将广,后备力量颇足。

  当然忧虑并非没有,像男队最头疼的是,依然缺少一个全能型选手“杨威退役后,男队里还没有像他那样的全能型男子领军选手。”陆善真说,至于中国女队的忧虑是“高低杠和平衡木我们实力比较强,后备人才比较多,年轻选手表现比较出色,不过,跳马、自由操两项在程菲退出后,实力变得单薄了。”

  为与国际体联的新规则接轨,这次全运会首次在比赛中全面执行了新规则。首先不少动作难度降组,拉低了参赛选手们整体的起评分数。新的奥运周期中,所有选手必须重新开发更新、更难的成套动作。而影响更大的是团体的533赛制,从现在开始,团体比赛每支参赛队伍都只能派5人上场而非原来的6人,这就对上场队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黄玉斌认为,533赛制要求每个上场队员能力要更全面,这对目前缺少全能型选手的中国男队有相当大的影响。“邹凯的自由操、单杠很强,但吊环和鞍马是他的弱项,陈一冰、严明勇吊环很强,可他俩在自由操和单、双杠上又太弱了。如果团体赛他们都上,中国男队可能连前八都进不去。怎样提高这些年轻选手的综合实力,是中国体操队全运会后要认真思考并着力解决的大课题。”

  陆善真表示,中国女队与男队情况有所不同。女队虽在跳马、自由操上冲击单项世界冠军有一定困难,但以目前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这两个单项对女团征战的保障还是到位的。目前在国家队主力队员中,能顺利完成一个难度达到5.8分跳马动作的队员为数不少,自由体操上也能保证有多个高D分出现,以现在的队员配备,征战女子团体大赛的533赛制不成问题。

  本届全运会后,中国体操队将会稍作调整,部分主力队员将踏上2009年体操世锦赛的征程。黄玉斌表示:“这次世锦赛是在2012年奥运会的举办地伦敦进行,所以也是2012年奥运会开赛前我们第一次去适应场地,大家都很期待。”

  至于出征阵容,黄玉斌透露将根据这次全运会的比赛情况和选手的近期状态进行安排。陆善真则坦言:“世锦赛名单会在出发前才能确定,这次世锦赛每个项目只能上3人,我们要研究一下中国女队究竟要突出哪个单项,然后据此在人员配置上做些调整。目前我们已经把参赛名单缩小到5个人范围,本次全运会表现比较好的全能选手、单项选手基本包括在内。”(本报济南专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