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郑智全家奔赴苏超 能否立足关系“留洋潮”未来

2009年09月23日02: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经过整整一个夏天的等待,刚刚拿到劳工证和签证的郑智,昨天携妻女终于踏上了苏超之旅,成为了继范志毅、杜威之后加盟苏超球队的第三名中国球员。不过,与以往充满希冀的留洋生活不同,此番郑智拉开的新一轮留洋序幕,大有“死扛”中国留洋大旗的味道。

的确,曾经呼啸而至的“留洋大潮”目前只剩邵佳一、周海滨和郑智在“垂死挣扎”。

  棋子,中国市场的“摇钱树”

  虽然中国足球近年水平有所下降,出国留洋的球员只能在欧洲低级别联赛踢球,但中国市场却仍是欧洲足球俱乐部不想放弃的一块大蛋糕。今年夏天,曼联和两大杯赛即英超亚洲杯以及意大利超级杯多支“足球豪门”在中国刮起的绿茵风暴,已经证明了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的情况下,中国是最好的避风港。事实上,此次郑智能加盟凯尔特人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凯尔特人队想通过郑智这张牌打开巨大的中国市场。对此,英国媒体曾直言不讳地指出,凯尔特人队签约郑智主要是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因为中国的足球市场十分广阔,这让很多球队都想去占有它。凯尔特人队在这方面很有经验,像他们之前就曾引进了中国球员杜威,杜威给他们带来的经济效益,让他们知道中国市场的重要性。郑智作为两届中国足球先生,被中国球迷称之为中国的“贝克汉姆”,他在中国足球的号召力是无人能及的,而且郑智也确实拥有一定的足球实力。这对于努力开拓亚洲足球市场的凯尔特人队来说,郑智就是他们开发中国市场的“摇钱树”。特别是凯尔特人队在失去中村俊辅后,急需一名有实力有号召力的亚洲球员,重新开启亚洲市场的大门。

  据悉,凯尔特人队董事会已安排郑智拍摄了大量的宣传照,准备借郑智的东风在中国开设一家旗舰店,用来销售球队队服、护具以及印有球队会徽的围巾等相关产品。

  自由,成留洋最大“资本”

  此次郑智加盟苏超凯尔特人队是以自由球员的形式加盟的,合同为期两年。而“自由人”的身份无疑是郑智顺利登陆苏超的重要因素。凯尔特人队的主教练莫布雷早在英超执教时就开始关注郑智了,在去年就想引进这位中国 “贝克汉姆”,并为其开价200万英镑,只是最终因查尔顿不肯放人未能如愿。今年夏天,当得知郑智并未与查尔顿续约,莫布雷再次向郑智抛去橄榄枝,“当有机会将一名29岁的全能球员、又是国家队队长招至麾下时,我想这会是一笔很划算的转会。更何况我们不需要花一分钱,这简直就像捡到了宝贝一样!”

  成败,就看能否过“洋关”

  由于中国足球进入低谷,加之国家队战绩不好,中国球员从2002年以后就未曾在国际赛场有过太突出的表现,这使得中国球员正在被欧洲足坛所漠视。很多留洋的球员只能在欧洲低水平联赛混迹,即使到了顶级联赛也只是坐冷板凳,根本没有上场的机会。

  郑智虽与苏超豪门凯尔特人队签订了为期两年、周薪1万英镑的合同,但他能否在苏超这样的顶级联赛站稳脚跟、证明自己,现在看来还是一个未知数。不过,对于郑智能否有实力在苏超站稳脚跟的疑问,凯尔特人队主帅莫布雷倒是持肯定态度,“郑智是一位控制性中场球员,他既能在中场拿球组织,也能够去锋线破门得分,我最欣赏的就是他的全能型,他完全有能力也应该在苏超站稳脚跟。至于融入球队的问题,我不会太急于让他投入比赛,他可以慢慢适应球队的打法,这些不会成为问题。因为他在英国联赛踢了很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

  不过,正如一位知名的足球经纪人所言,“郑智能否在苏超立足,不仅关系到他足球生涯能否继续,更关系到整个中国球员掀起‘留洋潮’是否会出现转机。目前能坚持在欧洲踢球的人已经越来越少,其实像郑智、邵佳一这样的球员如果回中超踢球,赚得不一定比在国外少,但他们却一直在坚持着。这就是一种信念和理想,因为只有走出去才能闯出一片天。”

  记者 赵姝 实习生 李磊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