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空白和棋”只因关系好 叶江川:并非全无益处

2009年09月23日05: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 双方实力难分伯仲弈成和棋,这在国际象棋赛场上屡见不鲜。不过双方一手棋都没下就成了和棋,这样的稀奇事你见过吗?更想不到的是,这盘和棋最后被裁判长判为对局双方均告负——前日,在浙江丽水进行的2009中国国际象棋国际公开赛就出现了如此一幕。>>您怎么看这件事情?

  比赛记录一片空白

  裁判长当即宣布两人得分均为0分

  和棋是怎么走出来的?

  前日下午4点,本次国象赛第六轮开战。对局的16岁王晨和15岁的卢尚磊没有下一手棋,就很快在记录纸上写下和棋结果并互相签名,然后双双离开赛场。裁判长、国际棋联副秘书长梁志荣目睹了这一幕,他查看了比赛记录,纸上没有任何比赛进程(按规定,棋手应记录棋局的每一手棋),除了双方的姓名都是空白的。

  来自新加坡的梁志荣感到非常意外,这是他执法世界大赛三十多年来头一回碰上,“我认为这种行为是不尊重比赛,不尊重主办方,也不尊重裁判长。”梁志荣当即宣布,判罚王晨和卢尚磊双双告负,本轮两人得分均为0分。

  梁志荣表示,这不仅是中国国象赛场上的首次双败判罚,在国际赛场应该也是首例。他解释说,在国象比赛中,会出现开赛不久就和棋的现象(专业人士称此为“短和”),但原因不尽相同,有时是棋手出于战略考虑,有时是互相试探后互有顾忌,但是像王晨和卢尚磊这样“对局”情况还没出现过。“我执法世界大赛多年,从未错判。从理论上说,一步棋没走的比赛,也不能算‘比出了结果’。”

  为什么有这样的和棋?

  两个孩子关系非常要好

  这盘和棋是商量好的

  昨日是比赛休息日,组委会组织了外出活动。记者尝试联系来自重庆队的王晨,但他的手机停机。重庆队主教练王尧尧表示,他也正急着要问问到底怎么回事儿,“其他棋手告诉我王晨今天没有随大家出去活动,我还是去找他,进行思想教育。”王尧尧说王晨出现这样的问题他也没想到,“策略性和棋在比赛中有,但是这样的我没见过。”

  卢尚磊现效力于浙江队,对他寄予厚望的浙江队主教练王文浩大师也为孩子感到可惜:“规则上来说也许允许(可以不下而和棋),但这么做对于他们个人的提高没有任何好处。”事后据王文浩对情况的了解,“都是十五六岁的孩子,前几轮下累了就说好了直接和了……”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虽然是好朋友,也应该遵守比赛规则!
希望这种事情以后不要发生了!
可以理解他们的这种心情!

  正在丽水督战的中国国象队教练李文良表示,两个小棋手都已经承认了错误。据了解,王晨和卢尚磊都是在国家队代训的小棋手,两人关系非常要好,“他俩平常在国家队训练就住一个房间,这次比赛一起来了,也一起住,为了和棋就商量好了,但行为比较过分。”不过李文良表示,这次的事情以批评教育为主,暂时不会取消两人的代训资格。

  这盘和棋带来了什么?

  给棋手敲了警钟

  有助于更加规范比赛规则

  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并没有在比赛现场,不过这件事他已经听说了。“这肯定是棋手错误的、不严肃的行为,是不被允许的。当然,出现这件事并不坏,它有利于更好地丰富国际象棋比赛的规则。”据叶江川介绍,这样的和棋国际赛场上还没有出现过,也不可能出现。

  李文良表示两个孩子犯错有客观原因。“他俩以前在国内少儿比赛中就有过这样的事情,但当时裁判允许了。两个小孩也就理所当然没觉得有错,这一次被国际棋联的副秘书长罚了,是一个很好的教训,给两人敲响了警钟。”特约记者 盖源源

  也是有关国际象棋的

  卡卡大战

  近来国际象棋界很热闹,两大传奇巨星卡斯帕罗夫和卡尔波夫于西班牙当地时间22日在巴伦西亚进行了一场表演赛,这也被看做是他们首次世界大赛决赛对决的25周年纪念。这两位前世界冠军将在4天中进行12场快棋比赛。

  46岁的卡斯帕罗夫2005年宣布退役,而58岁的卡尔波夫现世界排名第146位。两人此前共对弈144局棋,卡斯帕罗夫胜21局,卡尔波夫胜19局,其余为和棋。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