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CBA超级变脸:取消南北分区 调整外援上场时间

2009年09月23日0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大幅缩短联赛赛程:从2009年12月19日开始,至2010年4月30日结束,仅历时4个半月时间。

  取消南北分区支付:所有的参赛球队将采取双循环的赛制,常规赛从原来的50轮缩减到34轮。

  调整外援上场时间:实行双外援4节6人次的外援政策,上个赛季排名联赛13-18位的6支球队还可以引进一名亚洲外援,而且在没有八一队的比赛中,亚洲外援按照国内球员计算出场时间。

  昨日,中国篮协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2009-2010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竞赛规程》,之前备受关注的新赛季赛程和外援规则等问题都终于有了官方的解答,新赛季的CBA联赛将采取双循环赛制,外援则采用4节6人次的规则。

survey

  根据这份新赛季的竞赛规程,下个赛季的CBA联赛将从2009年12月19日开始,至2010年4月30日结束。历时4个半月时间,相对于上个赛季从2008年11月一直进行到2009年6月总共6个月的赛程,这个赛季的比赛时间压缩了许多。联赛时长缩短,联赛的场次也有了大幅度的减少。上个赛季的CBA联赛实行南北分区制,同区的球队间要相互进行4场比赛,不同赛区的球队则是互相间进行两场比赛。而在本赛季南北分区制再次被取消,所有的参赛球队将采取双循环的赛制,整个常规赛也从上个赛季的50轮被缩减到了34轮(在有18支球队参赛的情况下)。

  外援政策是最受关注的另一个话题。根据篮协的这份规程,新赛季将实行双外援4节6人次的全新外援政策,此外,上个赛季排名联赛13-18位的6支球队还可以引进一名亚洲外援,而且在没有八一队的比赛中,亚洲外援按照国内球员计算出场时间,也就是说这些球队最多可以有3名外援同时出现在球场上。不过,对于亚洲外援的参赛条件同样有专门的规定,双重国籍和曾是美国籍的运动员不在亚洲球员注册之列。

  在外援政策方面,没有外援的八一队依然享有特殊规定,其他球队与八一队比赛时仍然执行2008—2009赛季的规定,即2人4节5人次,同时,亚洲球员等同外援计算上场人次。

  对于新赛季的参赛球队,篮协给出了一个18支球队的评估名单——名单中的18支球队也就是上个赛季的18支参赛球队,其中因为欠薪问题而受到置疑的云南队也在其中。规定中表示,这些俱乐部只有在经过准入评估,符合《2009-2010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标准》方可获得参赛资格。但同时这也意味着,新赛季CBA的大门已经向奋斗在NBL中的其余球队彻底关死了。

  外援签约优先权更加强大

  中国篮协公布的新的规程,与上赛季竞赛规程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外援政策的变化。

  新赛季竞赛规程关于外援参赛规定:外籍球员(包括亚洲球员)的选拔由俱乐部自主挑选,但俱乐部对2008—2009赛季最后注册本队的外援拥有2009—2010赛季选拔注册的优先权(注:此注册优先权期限截止日为2009年11月15日。在该期限内,如俱乐部提出续约要求并且拟支付给该外援的月工资不低于中国篮协所规定的标准,该外援拒绝签约的,其不能与其他CBA俱乐部签约参加2009—2010赛季的比赛)。

  这条规定似乎与上赛季东莞新世纪与辽宁队之间展开的桑普森之争可以挂上钩。“我们不是专门针对桑普森的事而出台这个规定,但是桑普森的事情,确实是一个因素。每个赛季的竞赛规程,都要针对上一赛季所出现的情况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竞赛办公室主任张雄表示。而在新赛季如果类似桑普森的纠纷再次出现,那么这名外援在拒绝老东家的同时,也将会失去参加当赛季CBA比赛的资格,其他任何球队都将无权为其注册。

  上赛季开始前,桑普森与东莞新世纪队达成了加盟协议,但桑普森的老东家辽宁队此时手握桑普森的注册优先权,抢先将桑普森的名字注册为本队外援,并且希望能够成功签下桑普森。但是桑普森执意拒绝与辽宁队签约,最后辽宁队虽然在注册优先权期限内继续与桑普森展开续约谈判,但最终依然失去了这位猛将,白白浪费了一个外援换人名额不说,还导致赛季开始后很长时间内只有一名外援打比赛的情况。辽宁队最终只拿到第12名,与这次外援签约的失败有直接关系。为了避免此类纠纷在新赛季上演,中国篮协才出此规定,进一步完善竞赛制度。

  CBA再变脸 列强得做“筋骨”了

  根据篮协昨日颁布的新规定,新赛季CBA联赛将实行双外援4节6人次的全新外援政策,此外,上个赛季排名联赛13-18位的6支球队还可以引进一名亚洲外援,而且在没有八一队的比赛中,亚洲外援按照国内球员计算出场时间,也就是说这些球队最多可以有3名外援同时出现在球场上。不过,对于亚洲外援的参赛条件同样有专门的规定,双重国籍和曾是美国籍的运动员不在亚洲球员注册之列。在外援政策方面,没有外援的八一队依然享有特殊规定,其他球队与八一队比赛时仍然执行2008—2009赛季的规定,即2人4节5人次,同时,亚洲球员等同外援计算上场人次。

  这样算来,上赛季排名13-18位的球队:长春、万马、青岛、天津、上海和云南,在下赛季的引援中就有更大的操作空间。而这些人物肯定会将目标瞄准在诸如亚洲第一小前锋、伊朗人巴赫拉米等人的身上,一旦引援成功,就意味着球队中会有三名外援。其战斗力可想而知,三名外援加上两名国内球员,他们就有了向CBA列强球队叫板的资本。而这一幕,当然也是广东、江苏等球队不愿看到的。

  其实早在上个赛季,CBA就已经决定引进亚洲外援,但却遭到很多俱乐部的反对。以山东黄金、浙江广厦、辽宁盼盼、江苏南钢等8家俱乐部为代表,他们认为,亚洲球员不仅是韩国或者日本的球员,而且包括伊朗、哈萨克、乌兹别克、菲律宾等地的球员,这些地方的球员涌进中国,等于让这些球队拥有三名外援,从一支球队建构上来说,三名外援再随便加上两个本土球员就能组成一支不错的球队,谁还愿意培养年轻球员?在当时的联赛委员会会议上,有关代表投票表决,竟有8家俱乐部投票表示反对,建议“下赛季引进亚洲球员”——最终结果是8:8,如此一来,最终的决定权只能由中国篮协来确定,前CBA掌门人李元伟一票定江山,引进亚洲球员,但因为当时个人能力出众的球员实在太少,所以感兴趣的球队不是很多。

  可现在情况不同了,随着亚锦赛和亚俱杯在中国的开打,也为西亚球员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那些致力于利用篮协优惠政策的球队不会不动心。现在是草船有了,东风也有了,就看CBA那些符合规定球队的军师们怎么借箭了。

相关新闻:

新规:CBA新赛季12月19日开战 常规赛大幅缩水仅34轮
   中国篮协公布新赛季赛程 CBA外援上场“限时”
聚焦:中国篮协为东亚运动会让路 CBA新赛季推迟开赛
质疑:CBA新赛程篮协无异自杀 尤纳斯:中国篮球倒退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