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田径亚锦赛在广州举行 刘翔参赛为亚运“测试”

2009年09月23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刘翔(前左)在活动现场和志愿者一起踢毽子。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刘翔受伤后的康复有比较好的效果,近期训练状况也不错,他能否出战亚锦赛还要视乎实际情况而定。如果不出现大的伤病,他应该是可以出席的。”在昨天第18届亚洲田径锦标赛组委会成立大会上,国家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告诉记者。第18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将于今年11月10日至14日在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如果刘翔能来广州,他将在11月11日上午9时的男子110米栏预赛中亮相。

  多方协作

  迎接“高仿真”亚运测试赛

  本届亚锦赛既是亚洲水平最高的田径赛事,同时也是亚运会的重要测试赛。届时将有来自亚洲近40个国家和地区约800名运动员、300多名随队官员和裁判员参加。赛会期间,还将举行亚洲田径联合会理事会和亚洲田径联合会代表大会。

  由于赛事举办期间正好是广州亚运会开幕(2010年11月12日)倒计时一周年期间,因此亚锦赛的气候条件和场地设施条件都和亚运会期间极为相似。此外,据杜兆才介绍,除男女马拉松和男子50公里竞走项目外,本届田径亚锦赛的设项均和亚运会高度一致,所以这完全称得上是一次“高仿真”的亚运测试赛。

  由于关系到知识产权问题,因此广州亚组委并不公开作为本届赛事的组织方出现,承办、协办方还是省市体育局和天河区政府。本届田径亚锦赛的组委会成员来自多个部门,既包括省市体育局人员,也有广州天河区等地方政府的官员。因此这不仅是竞赛组织的亚运测试赛,也是对多部门协同作战的重要“测试赛”。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古石阳表示,临近亚运,广州多个地段都在加紧亚运期间的整治施工。田径亚锦赛期间,赛事举办地奥体中心附近的建设和整治也在同时进行。古石阳要求,既要保证奥体中心周边整治完成,同时也要确保田径亚锦赛的成功举行。

  强势复出

  刘翔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尽管这是广州举办的水平最高的一届田径赛事,但显然刘翔的情况才是杜兆才被访问的重点。刘翔受伤后康复良好,在上海田径大奖赛上又跑出13秒15的“准冠军”成绩,国家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高层当然也大为舒心。在康复情况良好的情况下,更多地参与高水平比赛才是刘翔逐渐恢复状态的重要手段。因此,10月的全运会、11月的田径亚锦赛和12月的东亚运动会,都已经被刘翔教练孙海平列入刘翔的“比赛康复日程”,并且在媒体上已经公开表明这一态度。

  在昨天接受采访时,国家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谨慎地表示,刘翔能否出战亚锦赛要视乎实际情况而定。刘翔甫一复出就跑出“准冠军”的成绩13秒15,被问及“有没有想到刘翔能跑出这么好的成绩”时,杜兆才表示刘翔的出色表现在于占了“天时地利人和”,“一是比赛当天赛场遇着大顺风的气候条件,二是复出后的刘翔非常兴奋,同时也有另一侧的特拉梅尔在一旁带着他,三是全场观众的热情鼓励让他更容易出状态。”

  李文龙陈建族

■特写

冠军们陪全民一起健身

  中国的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22日在济南身先士卒,以志愿者身份为全国的全民健身事业尽一分力。

  在当日举行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23名奥运冠军的现身为仪式注入了活力。男乒大满贯得主孔令辉身先士卒,故意给济南的乒乓球爱好者“喂球”;虽然“比赛”并不激烈,但依然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我是自愿报名来参加今天的活动的,事先只知道和一位高手打球,但不知道是孔令辉,这几天还特意练了一下,”22岁的山东大学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专业学生赵孟钰笑着说,“这次我们那有12个人来,感觉这种交流挺好的。”

  孔令辉则表示:“参与志愿服务,首先要让志愿者明白他所从事的活动具有重大意义,使志愿者意识到志愿活动是自身价值的一种体现,同时也是自身综合能力培养和提高的机会。”

  远处,举重冠军张国政和体操冠军黄旭在笼式足球场内显得很活跃,尽管时间不长,他们也向几位当地的年轻人炫了一把自己的球技。

  “我觉得全民健身(是否有效)在于花多少时间参加体育活动,而且要学会健康生活,”张国政说。

  刚刚获得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男子110米栏亚军的刘翔和北京奥运会体操三冠王邹凯,都是以“受益者”身份谈及自己对全民健身和志愿服务的认识的。

  刘翔说:“我从小就开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当时体育锻炼实际上就是为了增强身体健康的锻炼和健身的活动,后来上了体校,才逐渐走上专业训练的道路。我会充分利用我掌握的体育锻炼知识与技能,服务于全民健身志愿活动……我们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普及志愿理念,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深入持久地进行志愿服务行动,营造全民健身、人人参与、个个受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邹凯的话语则充满“亲情”:“我绝对是全民健身的受益者,我之所以走上体操之路,就是因为我的父母是全民健身的热心参与者……”

  羽毛球冠军张宁和游泳冠军罗雪娟都“回归”本专业。“从今天开始,我会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定期为喜欢羽毛球运动的朋友提供服务,利用自己的所长,帮助他们掌握羽毛球运动的一些基本技术,”张宁说。罗雪娟则提及自己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游泳有什么好处?从而产生了游泳更应该从全民健身角度普及的想法。

  据新华社济南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