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7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拉里-伯德的传人:白狼远去 诺天王成另类高塔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9月23日09:5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曦

  一只鸟飞来了,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余晖行将隐没之际。

  一只鸟飞走了,在梦幻般火红的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初期。

  1998年,这只鸟飞进了名人堂。而它那宽广洪亮的鸣叫,至今还在联盟里萦绕、回荡;它那广阔的垂天羽翼,仍然还高高在上,以供后辈倾情仰望……

  “天空杳无痕迹,鸟儿已经飞过……”。而在它展翅翱翔、渐行渐远之后,它身上那片片丰厚、精致、轻盈、闪亮的羽毛,早已飘飘荡荡,落在了一些同样是白皮肤的后辈们的身旁……

  拉里·伯德——这只来自平凡,终成辉煌的“大鸟”;这名坚毅卓绝,经常化腐朽为神奇的令人景仰的斗士;这个用自己的超强气质、非凡意识、令人惊叹的全面技术、顽强的毅力和领袖风范,弥补了自身天赋上的不足,捍卫了白人荣誉的低调巨星,早已和NBA历史上其他一些伟大人物一样,渐渐成为了一种榜样、一个标尺、一段美梦和一个深远的努力方向。

  “法兰西里克的乡下佬(The Hick From French Lick)”——或许曾经有人这样称呼过他,但是在NBA,让更多的人印象更为深刻的恐怕一直都是他的另两个绰号:“大鸟”和“传奇拉里(Larry Legend)”。三次获得NBA总冠军;连续三个赛季获得常规赛MVP;两次荣膺总决赛MVP;连续9个赛季入选赛季最佳阵容;12次入选全明星;NBA历史上最伟大的50位球星之一;“梦一队”的精神领袖之一……对于后人来说,拉里·伯德简直就是一座难以逾越的丰碑。不可阻挡的强力得分手;令人叹为观止的投篮天才和三分球大师;值得信赖的防守者和篮板球专家;睿智而深谙比赛的传球手,还有永远不屈不挠、坚如磐石的球场领袖和斗士……在“大鸟”伯德身上,这些高山仰止般的头衔与素质是那样的深厚、和谐和统一。而这,无疑让伯德的后辈球员,特别是他们中的白人球员,感受到了强大的榜样力量与使命感。有时,你甚至可以这样想,在伯德之后的白人球员,有的只要继承了“大鸟”的区区一两点才华与素质,就已经值得人们关注和期待了。也许这就是真正的顶级巨星带给联盟的影响,它让我们几乎无法奢望一种接近于“全盘”的继承,而只期待能在后辈身上找寻到哪怕是“灵光乍现”般的有限的形似与神似……

  如今,那只鸟已经“飞走”将近20年了。而20多年来,在联盟里一辈又一辈的白人球员中,又有哪些“接到”了“大鸟”直冲云霄后飘散下来的那些“羽毛”呢?

  或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LARRY BIRD”这个名字:

  L——Leader(领导能力)

  A——Attack(进攻能力)

  R——Rigour(精准度)

  R——Rebounds(篮板能力)

  Y——Years(资历、球龄)

  B——Ball Sense(球感)

  I——Intelligence(睿智、头脑)

  R——Refractory(顽强、倔强)

  D——Defence(防守能力)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