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翔利益链再现:众商家直接受益 媒体成墙头草

2009年09月23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随着刘翔在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中成功复出,“刘翔利益链”也彻底浮出水面———刘翔挣回了人气,赞助商借助刘翔回归、媒体有了新的持续炒作话题,甚至连中国田径也重新看到了希望……一句话,刘翔这次成功回归,让沉寂了1年多的“刘翔利益链”也重新回归公众视野。

  NO.1:商家

  据统计,刘翔去年北京奥运会放弃比赛后,他的商业价值大幅度下降———今年3月中国品牌研究院出炉的《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显示,刘翔的商业价值已从最高时的代言单价1500万元降至不足200万元,跌幅高达87%。而据业内人士估计,刘翔北京奥运会伤退,让他遭受了高达一亿元人民币的商业损失。奥运会之前那些铺天盖地的伊利、VISA、可口可乐等广告,彻底随着刘翔的沉寂而消失了。巅峰时的十多家赞助商,仅剩下2家。

  然而这次刘翔以13秒15成功回归,也让这仅存的2家赞助商尝到了巨大甜头———某运动品牌在刘翔获得亚军后的第二天,就再次为刘翔打出巨大广告:“别让栏阻挡你的路。”联想到刘翔去年退赛后,该品牌在第二天打出的广告词:“爱运动,即使它伤了你的心。”看得出来,两者之间的“感情”非常深。而另外一家和刘翔签约的保健品公司,也再次重申自己和刘翔的合同不会中止。而随着刘翔回归甚至可能重返巅峰,他身上的商业价值也会“触底反弹”。

  点评:作为和刘翔休戚相关的最直接受益者,赞助商在“刘翔利益链”中的地位仅次于刘翔,但主动权不在他们手中。简言之,刘翔兴,商家兴;刘翔衰,商家衰。

  NO.2:媒体

  除了赞助商,刘翔成功复出最大的受益者成了媒体———本次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本来由于博尔特的退出变得无人问津,基本没记者愿意采访。然而在12日刘翔宣布参赛后,组委会的网站和电话便处于瘫痪状态。不少错过报名的媒体,找到组委会希望能“补票”。最终,现场来了将近300名记者,第二天,一共有46家媒体用头条待遇报道了刘翔归来。一时间,媒体又找到了炒作的话题。

  在所有媒体中,最“雷”的当属央视田径专项记者冬日娜,不知道是不是一年多没有现场采访过刘翔,这次刘翔付出时,冬日娜又抛出雷人问题,让不少网友喊出:“冬日娜,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当刘翔冲过终点时,冬日娜问道:“请问你这次这么完美的一个复出,是在为建国60周年献礼吗?”问得刘翔瞠目结舌,让一旁的工作人员都看不下去了:“行了,行了,就到这里吧。”说完,迅速将刘翔带离了电视镜头。由于屡屡提出让刘翔不知如何回答的雷人问题,比如说问史冬鹏“和刘翔一个时代是不是很悲哀”,冬日娜也被网友冠以“冬菇”的称谓。

  点评:在“刘翔利益链”中,媒体扮演着“墙头草”的角色———虽然刘翔贵为媒体的“衣食父母”和“消息来源”,但在刘翔落难时,大部分媒体选择了落井下石。而当刘翔归来后,他们又选择了逢迎。

  NO.3:中国田径

  刘翔成功复出,最高兴的不是赞助商,而是中国体育,尤其是中国田径。外界普遍认为,刘翔保持着冲击巅峰的实力,堪称为中国体育注入了一针鸡血。有人甚至瞄准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认为刘翔“让中国田径有了1块金牌的保证”。

  的确,在刘翔伤退的一年多里,中国田径重新回归了2004年之前那个无人问津的角色,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也没有关注。整个一年多来的田径世界大赛,也没有中国田径的任何报道。然而随着刘翔成功归来,中国田径又重新变得炙手可热———甚至在国际田联的网站上,也对刘翔的复出做出了高度评价:《中国英雄完美归来》。而法新社也表示:“刘翔让上海震撼,也为中国体育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如果不出意外,他将再次成为中国体育的宠儿。”

  点评:作为“刘翔利益链”的受益者之一,中国体育尤其是中国田径,在过去的一年承受了太多压力。而随着刘翔的回归,他们也重新找到了新的“兴奋点”。关键问题是:如果刘翔这个“食物来源”在2012年退役,那中国田径和中国体育新的食物来源在哪儿呢?

  本报记者 金鑫 制图/王世飞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