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跆拳道老将新人齐出彩 护具换代实力为王

2009年09月23日1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编者按:

  第十一届全运会跆拳道比赛日前在山东滕州落幕。比赛虽然结束了,但很多场面,很多人物却长久地留在记忆中,而关于比赛的话题也并未结束。

  老将篇

  全运会的跆拳道赛场注定是令人感动的,征战多年的老将们有的圆了自己多年的金牌梦,而有的却依然继续遗憾。全运会后,他们或坚持或退役,不管怎样,在经过全运会这个十字路口后他们将面对全新的世界。

  ■罗微笑了

  梦圆全运会,罗微笑了,她已有一年多没有触碰过冠军领奖台。看着她的笑容,回想那起伏跌宕的5年,她何等坚韧!

  2005年马德里世锦赛,新科雅典奥运会冠军罗微第二轮被淘汰出局;十运会上,因赛前训练受伤她不得不临时退出比赛。2006年罗微状态时好时坏:亚锦赛上早早地被淘汰出局,全国锦标赛被小将在最后时刻翻盘,世界杯个人赛第二轮被踢出局,团体赛未能为中国队添分;但同一期间,韩国转训期间她连克韩国强手,之后重夺全国冠军,惊险地赢得中国公开赛冠军,并在年末赢得亚运会金牌。然而谁都没有料到,就当罗微状态看似回归的时候,病魔却悄然来袭——双腿莫名的胀痛,稍微磕碰或训练强度稍增加,双腿又紫又肿,国家队请来了运动损伤的专家们多次为她会诊,答案却显示一切正常,直至她2007年带着世锦赛铜牌走下赛台,血液科专家终于找到了答案——深层静脉血栓。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罗微不得不采用药物控制病情,不得不暂时离开国家队,专心在北京接受治疗,直至2007年12月在海南与国家队会合。

  归队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罗微脆弱的双腿还无法承受国家队的常规训练,更别说是强度训练,所以那时候经常看到罗微孤寂的身影和落寞的眼神。她的病使她特殊训练,也令她的奥运会前景变得渺茫。2008年全国锦标赛,罗微闯入女子72公斤级决赛,看着她又紫又肿的双腿,经国家队教练商议后出于保护她而决定弃权,弃权后罗微坐在按摩床上用毯子盖住肿胀的双腿,回答面前10多家媒体的采访。一个月后的跆拳道亚锦赛上,不适应电子护具的罗微首轮惨遭淘汰。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罗微的病情也逐步稳定下来,应国家队的需求她成为时任国家男队主教练姚强的助理,一边训练一边与分享自己的奥运经验。奥运会结束后,罗微回到北京队开始了第三届全运会的备战工作。从适应性恢复,到双腿还有反应,再到坚持全部训练,到“没什么了事儿啦”,最后到“我的双腿已经全好了”,罗微用了整整两年半的时间。

  五年,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一个学前班儿童,而罗微则用了5年寻找和磨砺自己。目前,罗微已经回到国家队进行世锦赛的备战。

  ■王浩哭了

  “我今天从天堂下到了地狱,我没有遗憾,因为每一天我都很用心很用心地训练,这是我的最后一届了。”浙江老将王浩擦干遗憾的眼泪笑着面对记者,他希望用男子80公斤级的金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圆满句号,但是残酷的现实将银牌挂在了他的脖子上。

  王浩那条腿经历过手术,无数次被冰敷、被按摩,至今里面还有游离的骨刺,甚至还有裂缝,但是他在坚持,他想用金色告别。王浩拥有出色的技术、聪颖的头脑、出众的身体素质,唯一不足的是运气。三届全运会,他仅夺得过2005年男子68公斤级的冠军。

  “我爱跆拳道,我不会离开。”王浩说,“上场之前我祈祷在天国的我的师傅韩老师(韩国平)保佑我,是他带我走上了这条路,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还有我的韩国教练,对我他从来不放弃……”如同告别演说,他微笑着说,场下的记者已默默擦拭泪水。虽然全运会后王浩将退役,但是他不会离开跆拳道。

  ■宗绍娟伤了

  当北京老将宗绍娟在比赛中第三次倒在地上时,队医桂杰拿着药跑上台,却无法像前两次那样令她重新站起来,从不轻易上赛台的北京队总教练姚强见状箭步上了赛台,途中简要向主裁说了几个字,就在他弯腰抱起宗绍娟的同时,主裁宣判广东队获胜。宗绍娟将头埋下,看不清她是哭还是忍着痛。

  宗绍娟女子57公斤级最出色的老将,她是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的冠军常客,但却从未得到过全运会冠军。这一次宗绍娟状态极好,加上她在近两年比赛中始终是冠军,尽管赛事规则时时变化,所以此次全运会她正是女子57公斤级的夺冠热门人选之一。然而老天不眷恋她——比赛中受的新伤导致她不得不退出比赛,憧憬了四年的梦想再次破灭。

  赛场上的梦想没能实现,但将组成自己小家庭的宗绍娟将完成人生另一个精彩。

  精彩回放篇

  金腿制胜 北京的唐华和广东的李来对决男子68公斤级决赛。对于这枚金牌,北京渴望,广东更渴望,可以说这是广东队希望最大的夺金点。

  一开局,李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记360度横踢高位直接击头,成功以3比0领先。随后一记漂亮下劈直逼唐华脑门,没多久又一记下劈砸向唐华脑袋,尽管后两个下劈经录像审议没能得分,但并没有影响李来夺冠的信念。而唐华有点乱了方寸,似乎找不到破解的妙计。然后这一切从第二局开始发生转变,唐华在混战中频频得分并在第终场前32秒,突然一记精准后踢命中得分,迅速将分差反超为5比4,但这还没有结束。终场前9秒,李来横踢得分将比分改写为5平,比赛进入加时赛。开局,经过一次短暂试探性对攻后,双方重新对峙寻找机会,第6秒,说时迟那时快,唐华一个上步横踢抢点得分,以金腿获得了全运会金牌。

  逆转大师 逆转大师要数贵州选手裴广琦,四场比赛两场逆转,为其晋级男子58公斤级决赛奠定了基础。

  首战西藏选手陈建德,明显证明了裴广琦的慢热,首局裴广琦就被对手后旋踢直接命中头部0比3落后,顿时赛前颇被看好的硬派小生前途难卜。然而第二局进入状态的裴广琦开始了追分策略。先是将对手逼退至边角的连击中得1分,随即利用步法优势迫使对手吃到第二个警告,2比3,又是一记击头,5比3反超,紧接着迫使对手在对攻中领到第四个警告,6比3。该局终场前对手抢下1分,6比4结束第二局。尽管第三局裴广琦又使用连击战术得了1分,但却因自身失误白送了对手2分,最终以7比6惊险晋级。

  新人篇

  本届全运会上涌现出一批小将,也许是因为中国跆拳道的发展进入了第13个年头,正值全面更新换代期。这些小将的获胜并非偶然,可以说他们的成功是建立在前辈失败的基础之上,他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硬朗派——赵琳

  为东道主山东队获得唯一一枚跆拳道金牌的男子80公斤级选手赵琳,在本届全运会上一战成名。曾入选国家队的他此前一直默默无闻,但近两年在全国赛事中开始崭露头角便一发不可收拾。先是铜牌、随后是银牌,最后得到了分量最重的全运会金牌。赵琳说自己的成功非一蹴而就,而是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走过来。

  赵琳夺冠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是鉴于近两年全国比赛中的抢眼表现,硬朗的风格加上扎实的基本功令人眼前一亮,他身上那股不服输的精气神是中国男选手中少见的;意料之外是指他竟然战胜了国内技术最全面的男选手王浩,细想下来赵琳胜在那股不服输的劲儿,敢拼敢冲敢大胆执行教练员的意图。

  ■技巧派——牛晓晓

  来自河北的牛晓晓在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与吴静钰相遇,赛前没人预料到牛晓晓能够闯入决赛,因为她的签并不容易。但牛晓晓的表现可用渐入佳境表述:从首轮以体重优势获胜到次轮1比0获胜,再到第三轮3比0完胜,由此获得决赛资格。不过,这可不是牛晓晓第一次闯入全国赛事的决赛,5个月前的全国锦标赛上牛晓晓就闯入过决赛,但因经验不足获得亚军。牛晓晓继承了河北队的技巧性风格,在决赛中与奥运冠军吴静钰相遇,虽然捞不到什么便宜,相信积攒了不少经验。

  ■实力派——张华与雷洁

  张华为江苏队夺得了第一枚全运会金牌,雷洁尽管因体重劣势与金牌擦肩而过,但表现也非常出彩。张华与雷洁都是同一种风格,硬朗、果断、主动。

  女子57公斤级决赛是一场非常精彩的实力派与技巧派的对话,尽管实力派的雷洁与技巧性选手侯玉琢的对话中失利了,但不可否认赛场上的雷洁表现很棒,只是运气稍微差了点。首次挑战女子67公斤级的张华确实具备了一定的冲金能力,但在赛前却无法成为最稳妥的夺金点,然而张华用行动证明了这一点,女子技术男性化以及敢打是她赢取比赛的重要因素。江苏队这两朵姐妹花前途一片大好,将有可能在国内成为所属级别的一号主力。

  启示篇

  电子护具面前综合实力说话

  赛前没人能够预料到7支队伍分享了8枚金牌,22支队伍获得奖牌;没有人预料到山西、河北不仅获得了奖牌还获得了金牌,收获了意外的惊喜。

  山西和河北一直是国内不可忽视的两支实力派队伍,山西男女队实力均属中上游,其中在女子中级别、男子中大级别有较有竞争力的选手;河北队则在男女中小级别拥有较强的竞争力。之所以说意外,是因为山西、河北在全运会上从未有过金牌的纪录。为山西队获得金牌的是郑义,他在男子80公斤以上级的决赛中战胜了北京队的刘哮波,他们曾是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队友。为河北队实现历史性突破的是中流砥柱侯玉琢,若不是因为伤病回省队调整,她仍占据着国家队的主力位置。

  关于山西、河北的突破,有人说是运气好。比如郑义抽了上上签,因为所有的强手如朱峰、刘广松、许波都集中在了刘哮波所处的上半区,所以郑义进入决赛理所应当。但是,郑义在半决赛中遭遇了青海队的杨富超——一个身高达到2.05米,比自己高出10厘米的“巨人”。郑义的取胜建立在他专注的执行力和适宜的战术部署,同样,这也是他战胜刘哮波的主要原因。为河北队夺得金牌的侯玉琢在女子57公斤级一直以精细的技术而闻名,在传统护具下一直是全国前三甲的水平。电子护具更“偏爱”基本功扎实的选手,而新规则中规定加时赛结束双方均未得分,体重轻者胜。电子护具与新规则紧密结合使用,侯玉琢的技巧性好与体重轻的优势一下子都显露了出来。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表示,本次比赛表明,在严密的竞赛规则保障下,电子护具与裁判员计分紧密结合,最大程度上确保了赛事的透明公开化,同时也消除了赛前各参赛队对电子护具是否会彻底改变传统技术理念以及颠覆传统格局等各种猜疑。赵磊认为,电子护具将是未来跆拳道比赛的趋势,这一新设备的使用将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在全运会上获得奖牌的22支队伍(包括7支金牌队伍)都是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的金牌、奖牌占有者,都向国家队输送了选手。而超过90%的奖牌获得者都是国家队队员、都获得过全国前三名,8场决赛的16名选手中仅有女子49公斤级的牛晓晓和女子67公斤级选手刘欢尚未入选国家队外,其他14位选手都是国家队队员。

  经过全运会,电子护具已被广泛了解和接受,也用事实证明了电子护具对传统护具所建立的训练体系并没有革命性的改变,但是提高了对综合实力的要求,包括技术、身体素质、战术、智慧、心态、经验甚至包括赛前的体重把控等多方位的细节。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