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国女子拳击精英赛观后:水平提高 打分更严格

2009年09月23日1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在日前结束的全国女子拳击精英赛上,来自今年全国锦标赛10个级别的前8名拳手参加了角逐。本次比赛,各队高度重视,年轻拳手进步快,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冷门不断,竞争激烈。这是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通过女子拳击将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出现的明显变化。

  高度重视表现为,有些以往对女子拳击不太重视的体育局领导,此次也首次莅临赛场观战,了解情况。同时,像北京体育大学和河南等以往没有女子拳击队的单位,也派人到杭州进行调研,准备开展女子拳击项目。

  年轻拳击进步快,体现在不少名将受到强力冲击和挑战,冷门不少。例如,首日比赛训练仅两年多的上海拳手杨阳便战胜了57公斤级的世界冠军秦建,爆出大冷门。但在半决赛中,杨阳又输给了训练时间只有一年多的河北拳手尹军花,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整体水平明显提高,是指比赛中以往乱拼乱打的现象明显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拳手更注重防守和比赛的攻防节奏,进攻线路较清晰,攻守转换速度快,因此精彩的场面不断出现。说明各队在提高体能的同时,更加重视技术训练,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例如,广东46公斤级冠军罗娇玲是技术型打法的典型代表之一,但力量较差。在本次比赛中,她在原有技术比较细腻,进攻意识和节奏好的基础上,出拳的力度明显增强了,在同前全国冠军、河北队王娜的半决赛中,面对对手稳固的防守她采用了连续进攻的打法,突破防线后获胜。决赛中更是以16比0的悬殊比分战胜宁波队的刘建利,在进攻速度和有效防守方面明显高出一筹夺冠。而上海54公斤级的全国冠军张琴、中国海洋大学的60公斤级世界亚军董程、吉林75公斤级的世界冠军李金子和广东+81公斤级的世界冠军汤洁丽等,也在比赛中表现出大赛经验丰富,善于抓住进攻时机和防守较严密的特点。

  最值得一提的是,重新回到国内赛场的前世界冠军张喜燕给人表现出经验丰富,防守严密,进攻手段较多,移动灵活的特点。例如,首场对沈阳体院的牛丽丽,张喜燕的几次得分都是在双方激烈对攻中打出清晰有力的重拳,发挥了出拳速度快和意识好的优势。半决赛面对世界冠军任灿灿,张喜燕突然改变了打法,采取了很少用的稳固防守打反击的打法让对手很不适应,最终以7比1获胜。决赛中张喜燕再次变换打法,用连续快速进攻和反击冲击宁波队的张静,同时利用快速移动和躲闪加强防守,使对手很难得分,最终以9比0夺得了阔别4年的全国冠军。

  不过,此次张喜燕从以前的54公斤级降至51公斤级,体能上打了些折扣,限制了一些技战术运用,加上很长时间没有参加国内业余比赛,技术水平尚未完全恢复。但随着时间推移,训练更加系统,体重不再是问题后,相信张喜燕还能打出更佳的水平,对此她很有信心。

  本次比赛的另一个很大变化是,裁判在掌握拳手得分尺度上更加严格,更强调清晰有力,迫使拳手改变以往胡拼乱打也能得分的侥幸心理,因此比分普遍不高,比赛看上去更有节奏。在赛场观战考察的北京体育大学男子拳击队教练赵玉认为,本次比赛水平较高,很多场次观赏性比男子比赛强很多,更有拳击的味道。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