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谢军曾因消极比赛被罚款 有时短和棋是一种策略

2009年09月23日15: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国际棋联对于“消极比赛”的处罚主要采用罚款的方式,当然这一般是在重大比赛中,像一些小的比赛根本没有人去理会棋手是否消极比赛。

  虽然国际象棋规则上明确规定“如果一方提出和棋,另一方同意则本局作和”,但是有时候短和棋会被冠以“虚假或消极比赛”之类的罪名而处以罚款。

当然这个尺度并不好把握。

  当年,谢军在与大波尔加争夺后冠的时候,因为双方第一次交锋所以互相没底,于是两人在前几轮下了几盘短和棋作为试探,但是这种行为被当时新上任的棋联主席判为消极比赛,认为这种做法使赞助商花了大笔的金钱却看不到精彩的比赛,结果谢军被处以了罚款,更重要的是作战部署被打乱了,也破坏了心情,谢军在被罚后的第一盘就输给了对手,并最终失去了冠军宝座。

  不过有时候,短和棋也是一种策略,它可以使国际象棋比赛从单纯两人对战的技术层面上升至运筹整个比赛的战略层面。

  谢军在1991年向前世界冠军奇布尔达尼泽挑战时,曾在前几轮领先的情况下连输两局,这时候往往是棋手心理最容易发生变化的时候,还好在叶江川教练的调整和安排下,谢军与奇布尔达尼泽下了一局较短的和棋,虽然中国的棋迷们觉得不过瘾,恨不得连赢几盘反超比分才好,可是叶江川教练却对结果非常满意,他说这样一盘短和棋对于连输后的心态能起到一个很好的调节作用,果然,在后面的对抗中谢军摆脱了输棋的阴影,连赢几盘,最终为中国获得了第一个国际象棋世界冠军。 韩雨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