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英超横向对比欧陆三雄 西意德联赛版权谁更理性

2009年09月23日1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喜羊羊

    搜狐体育讯 英超、意甲、西甲、德甲是中国球迷最为关注的欧洲联赛,后三者的免费大餐还在继续,我们不妨也来关注一下,看看谁的模式最健康。

  先来看看意甲。电话门事件之后,“小世界杯”早已名存实亡,意甲的经营越发吃力,创收方面在五大联赛排位越来越靠后。好在,意甲是私企性质,亏损有球队老板买单。不过,去年华尔街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也深深地刺激了意甲俱乐部的老板们。意甲首富贝卢斯科尼一再降低对AC米兰的投入,天价卖出卡卡的钱,也舍不得花在引援上。目前,整个意甲唯一还愿意当冤大头的只有国米老板莫拉蒂。为了在转播市场分到更多的蛋糕,意大利职业联盟决心从2010年开始,对现有的意甲电视转播协议进行改动,新的分配方式将从2010年7月开始实施。而2010年的意甲电视转播费谈判已经结束,根据最新的分配方案,小球队将获得更多的资金,而意甲卖出了8亿欧元的历史最高价。根据蝴蝶效应,意甲转播费卖出天价,意味着央视和地方电视台今后转播意甲的成本也有可能被抬高。

  再来看看西甲,西甲转播采取的是俱乐部独自经营模式,巴萨和皇马等两大豪门电视转播收入早已破亿。但是,两强过于强势,几乎垄断西甲的大部分市场蛋糕,导致其他中小俱乐部分不到多少电视转播的利润。由于生存压力大,西甲中小球会只能在球队实力的挖掘上下功夫,联赛的水平得到了保证,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两大豪门的实力,在市场的压力下,两大豪门不得不大肆收购最昂贵的球星,以保证足够的市场号召力,这样一来,两大豪门反而成为了西甲的亏损大户。在境外转播方面,承包商只拥有塞维利亚、瓦伦西亚、比利亚雷亚尔在内的8家西甲俱乐部的电视转播权,却没有皇马、巴萨的转播权,若要向海外市场兜售西甲,必须和境内承包商合作。随着C罗、卡卡、伊布等世界头牌球员的加盟,两大豪门转播费用势必会涨,这样,西甲的海外转播费用也会出现上调。

  最后看看德甲,电视转播收入一向是欧洲俱乐部收入的重中之重,更是德甲的财政命门。德甲俱乐部经营公司化,但还是带有浓重的社团福利性质。反映在德甲电视转播费的分配上,就是保护财政上的“弱势群体”,即“打土豪,分田地”的模式,中小俱乐部,保证他们即使在成绩不佳的时候不掉队,不至于因为财政问题一蹶不振或者破产。德国足协和联盟的主导思想是:尽可能平均分钱,让大家都有钱买球员,使德甲联赛整体作为一个商品。事实也是如此,德甲的经营是五大联赛最健康的,基本上没有明显亏损的俱乐部。但因为过于注重成本控制,德甲的球星成色在五大联赛中相对不足,所以在电视版权的收入方面,德甲反而很低仅微弱领先法甲,和其他三大联赛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在海外收视的价格方面,德甲的底气相对不足。中国的地方电视台对购买德甲转播权兴趣不大,所以央视才得以垄断德甲三年的独播权,成交价虽然是商业机密,但可以肯定不会很高,甚至存在某种免费交换。

  
(责任编辑:李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