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尹波:该挨骂的不是国少 中国足球还有路可退吗

2009年09月23日2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尹波/ 国少居然“逼和”东帝汶的消息,在足坛内外引发轩然大波。“东帝汶在哪里?东帝汶也有足球?”如此之惊愕,意味着中国足球又迎来了“新的历史阶段”。

  中国足球从“只差一步到罗马”时堪与沙特、伊朗和韩国、日本对抗的亚洲一流和准一流水准,先是逐渐沦落到经常被卡塔尔、阿联酋乃至泰国、约旦淘汰的二流和准二流,眼下则已进入同越南、黎巴嫩、巴勒斯坦为伍的三流甚至准三流。如今,比越、黎、巴等鱼腩还低了不止一个档次的东帝汶的出现,标志着这种坠落的速度仍在加快。

  而且,以往丢中国足球的脸的基本都是成年队伍,中国的青少年球队则在国际足坛长期占有一席之地。后来,出丑的从国足发展到国奥再蔓延到国青。现在,连国少亦被彻底拉下了马。中国足球早就输得只剩下一条裤衩,此番突遭东帝汶羞辱,这条裤衩恐怕也无颜再穿下去了——代表13亿人口的国少赢不了100万多人口、2005年才加入国际足联的东南亚小岛球队,中国足球还有路可退吗?

  不过,如果撇开13亿和100万这两个反差巨大的数字,用中国和东帝汶适龄球员的数量进行对比,我们的情绪大概就不会这般激动了。 这次带队战平东帝汶的国少主帅张宁,4个月前组建这支国少队时,全国范围内可以供他挑选的1994年龄段适龄球员,只有区区300名!而东帝汶的韩国籍主教练,是从多少适龄球员里选出这支少年国足的,没有确切的数据,但绝不会比13亿和100万的差距更为悬殊。100多万人口中有300名十五六岁的少年踢球,太正常了。因此,该挨骂的不是张宁、不是国少,而是导致拥有数亿球迷的偌大中国足坛却仅能容纳300名少年球员艰难度日的那种恶劣的生态!

  国足每况愈下,我们说是因为没把联赛这个“国足之本”经营好;国奥败走本土奥运,我们归咎于足协的低能和频繁换帅造成的恶果;国青、国少折戟亚洲赛场,一再痛失国际大赛资格,我们还是简单地把抨击的矛头指向足协、教练、球员……然而,张宁只能从300名球员里选拔出20多个少年国脚的现实,足以回答关于中国足球的所有疑问。

  去年,张宁率领U16国少败走亚少赛,无缘获得世少赛门票。当时张宁便曾深深感叹:“过去6年,我一直在国少、国青执教,与亚洲各队交流较多。我觉得如果再不对青少年足球投入更多精力、人力与物力,根本就不可能立足亚洲、冲出亚洲!”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早先,中国足球少年队比青年队强、青年队比成年队强的传统里,固然有着以小打大的水分,但至少,确实有成千上万的人在踢球。足球最热的时候,光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足校,也不少于300所吧?每所足校有几百个孩子踢球,加起来是多少?而目前,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塔基的萎缩必然致使塔尖的塌落,塔尖的塌落又加速了塔基的沉没……中国足球,就是这样陷入了恶性循环,一步步走向深渊。急功近利,害了中国足球的今天,更葬送了它的明天。

  有个段子讲,中国足球要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必须设法分到南极洲赛区,去跟企鹅队争夺一个出线名额。然后客场0比0逼和对手,回到主场再凭借某个火炉城市的高温把企鹅热死,“昂首挺进世界杯”。这当然是笑谈。不过,连排名世界倒数第3位的东帝汶都开始欺负中国队了,等倒数第1位的队伍也超过去,除了企鹅队,中国足球还能跟谁玩呢?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