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开幕猜想:谭晶韩磊放歌 邢傲伟点主火炬?

2009年09月24日05: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距离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10月16日将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上演的十一运会开幕式成了百姓关注的一大焦点,开幕式门票如今已是一票难求。近日,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在济南、青岛、日照等地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95%的市民关注全运会开幕式。

的确,开、闭幕式是全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有媒体这样评价:开幕式的成功等于全运会成功了一半。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得到了“无与伦比”的评价,可以说将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推到了一个极致。十一运会的开幕式自然不能向北京奥运会看齐,但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全运会创办50周年的大背景下,由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张晓海执导的十一运开幕式还是格外引人关注。出于保密的原因,我们现在无法了解十一运会开幕式的具体细节。在此,记者通过已经见报的诸多报道和对有关专家的采访,对十一运会开幕式进行一番猜想,希望能对读者朋友有所启发。

  文艺演出举足轻重如何突出山东元素?

  大型文艺表演是开幕式的核心内容之一,其精彩、圆满程度是衡量全运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为全国人民奉献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全运会开闭幕式,是东道主山东的庄严承诺。为了选拔高质量、高水平的编导和演员队伍,十一运组委会大型活动部从去年11月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军区政治部、武警山东总队政治部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全省演艺资源和编导人才调查统计活动。今年5月20日,开幕式排练工作正式启动,来自济南军区、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河南鹅坡武校等单位的9000多名演员开始了艰苦的排练。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是十一运组委会的技术专家,他曾参与过北京奥运会和多届全运会等大型运动会的策划和组织工作。作为一名在外地工作的山东人,刘教授对十一运会在山东举办感到特别自豪,“这必将是一次齐鲁文化对外展示的大好机遇。”作为一名山东人和运动会专家,刘清早说自己对十一运会的开幕式有三个期待,“十一运会的开幕式不要照搬北京奥运会,要坚持节俭原则,首先应该突出体育元素,因为这是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希望开幕式能充分展示运动员顽强拼搏的精神和青春向上的活力。其次,开幕式应该着力展现山东文化。第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期待开幕式能够营造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嘉宾欢聚在山东、欢聚在全运的喜庆气氛。”刘清早特别期待开幕式能充分展现悠久灿烂的山东文化,“我有这样一个观点,其实全运会的开幕式就是一项‘文化款待计划’:用充满特色的文艺表演来款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宾朋。山东是文化大省、孔孟之乡,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传统悠久,积淀深厚。我希望这一点能够在开幕式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正如刘清早期待的那样,十一运组委会有关人士表示,开幕式文艺表演不但将体现时代特征、山东特色和体育特点,还要把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融为一体,务求办出特色、做成精品。十一运开幕式执行导演赵刚用八个字概括开幕式的整体风格:全民全运,山东特色。关于“山东特色”,赵刚的解释是:“要让观众一眼看去就知道是山东唯一的。”按照这个思路,有关专家猜测,孔子、泰山等形象很可能会出现在开幕式上,至于文艺表演究竟如何体现“山东唯一”,我们只能等到10月16日晚才能得到答案了。另外,今年是全运会创办50周年,这一点在十一运开幕式上也应该有所体现。省体育局一名工作人员猜测,十一运组委会很可能会从前10届全运会上各自选择一名代表人物,在开幕式上安排一个特别庆祝环节。

  高空威亚节目精彩

  “大碗”或成亮点?

  虽然文艺表演都有哪些节目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中国气象报》的一篇报道还是透露了一个秘密:开幕式将运用高科技手段,使演出效果更强烈、更精彩、更具现代感,作为十一运会开幕式主打节目的高空威亚节目“大碗”有可能成为开幕式的一大亮点。9月1日,该节目在济南奥体中心进行了全程演练:音乐响起,灯光绚丽,密布体育场的数百条钢索提升起两吨多重的钢结构造型,“大碗”冉冉升起,在数十米的高空变幻多种造型……据了解,该节目受天气的影响比较大。据有关专家介绍,“除降水外,影响这个节目的关键因素是风力。一旦风力超过4秒/米,考虑安全因素,节目只能取消。”为此,济南市气象局在济南奥体中心安装了4部移动气象站,在彩排、演出和赛事进行期间,将为十一运会提供24小时天气预报、未来一周天气预报等精细化气象服务。看来,观众要想看到“大碗”,还需天公作美。

  “最大气”会歌确定

  谭晶韩磊放歌奥体?

  “吉祥的圣火如意燃起来,激情澎湃又刷新记载。黄河挥舞金色绶带,日出东海捧来奖牌。登上泰山放眼天下,领略更高还在那天外。凝聚力量超越期待,盛世雄风世界齐喝彩。有朋自远方来共圆精彩,山海共舞我们欢乐开怀。有朋自远方来共圆精彩,和谐的中国与青春同在。”这是前不久公布的十一运会会歌《共圆精彩》的歌词。曲作者曲波认为,《共圆精彩》是最大气的全运会会歌。十一运会歌已经揭晓,但在开幕式上由谁来演唱还未最终确定。

  最近几届的全运会,演唱会歌的都是大腕级歌手:1997年的上海八运会会歌《生命的放飞》由韦唯、刘欢演唱;2001年的广东九运会,会歌是《又见彩虹》,演唱者是毛阿敏和刘欢;2005年的江苏十运会,会歌是《让时代为我们喝彩》,由韦唯和蔡国庆共同演唱。按照十一运组委会发布的“官方版本”,《共圆精彩》目前的演唱者是谭晶和韩磊。不过在10月16日的十一运开幕式上,是否就是由谭晶和韩磊来演唱还没有官方消息。有关人士分析,谭晶的地位和成就完全有资格在开幕式上演唱十一运会歌,但和她搭档的也有可能是别人,比如孙楠、戴玉强等。

  点火方式高度保密

  众多冠军谁主风流?

  点燃主火炬塔,是整个开幕式中的华彩乐章。每一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谁来点燃主火炬塔和点火方式都是最高机密,十一运会也不例外。在这方面,记者能够得到的信息目前只有这些:为确保开幕式点火仪式安全顺利进行,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北侧大屏幕已整体拆除,开幕式结束后再行安装。十一运会主火炬台已经被安置在体育场北侧看台的上半部分,正在加紧施工……

  主火炬塔位置已经确定,剩下的悬念就是点火方式和谁来点燃了。据专家预测,为山东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邢傲伟外形俊朗,希望很大,山东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单项金牌的林伟宁,两获奥运金牌的杜丽和刘春红等人,也都是点燃十一运主火炬塔的热门人选。另外一种观点是:我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郑凤荣(跳高选手)也有可能担当此重任。理由是今年72岁的郑凤荣是地地道道的济南人,在国内外体坛具有广泛的影响力,由她点燃十一运主火炬塔顺理成章。

  十一运的圣火采集由张娟娟和王峰担任,10月16日晚,会不会也是一男一女两人共同点燃主火炬塔?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 李夫杰)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