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华日报:赢了金牌 可别输了未来

2009年09月24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今天下午,随着江苏女子重剑队战胜山东队,夺得铜牌,江苏击剑队顺利结束了第十一届全运会之旅。5枚金牌、2块银牌、4项季军,江苏击剑队继十运会之后再次成为全运会击剑赛场的最大赢家,再次显示了一枝独秀的强大实力。

不过,在辉煌战绩的背后,却是对如何延续击剑项目优势的担忧和对过于依赖老将的反思。

  毋庸讳言,本届全运会击剑赛场上名气最大的肯定是北京奥运会冠军仲满,但吸引了众多媒体和剑迷关注的却是三位复出不久便蝉联冠军的江苏老将:肖爱华、王伟新和结婚后代表上海参赛的沈巍巍。在谈到老将复出时,南京体育学院院长张雄说,原来只是指望老将在团体赛上能冲一把,没成想他们在个人项目上仍有这么强的实力。

  记者了解到,江苏女子花剑队的夺冠团体承袭了十运会的原班人马,女子佩剑团体也只更换了一人,男子重剑团队同样如此。江苏击剑队总教练任大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将复出就夺冠,确实是年轻选手顶不上来。他说,许多年轻选手关键时刻信心不足,经验、技术和一些优秀老将相比略逊一筹,在大赛中总有“站不住”的感觉。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江苏击剑队为了完成金牌任务,又把肖爱华和王伟新请出山来。

  年届40的老将能够再次出现在赛场,从个体而言,这种精神值得尊敬,更何况他们仍然具备顶尖的技术和水平。不过,人们也许还记得,江苏乒乓球队曾在十运会上重用一批老将而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十运会后却陷入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那么,这次依靠老将实现辉煌的江苏击剑队会不会遭遇类似的问题呢?四年之后在辽宁举办的第十二届全运会,难道还要指望老将复出?会不会赢了眼下的金牌,却输了未来,丢掉江苏击剑多年来的优势地位?

  任大新坦言,江苏男女花剑都存在较严重的青黄不接的问题,男子花剑在王海滨退役之后已经出现断档,本届全运会只有李海峰进入32强。江苏女花近20年战绩一枝独秀,但都是靠老将在撑着,这次参加比赛的四人都是老将,一旦她们退役,将面临和男子花剑一样的尴尬。其它两个剑种的青黄不接问题,相对还不明显。

  不过,任大新透露,除了25人代表江苏击剑队参赛之外,另外还有二队的16人代表湖北队参赛。这16人都是1988年到1992年出生的运动员,这些选手在本届全运会都有不错的表现,团体赛都进入了8强,这将是江苏击剑队保持优势的后备力量。

  当然,老将复出现象也需要客观对待,任大新介绍,老将当家并非中国独有。据统计,击剑项目70%的奥运冠军年龄都超过30岁,体能对击剑并非最重要的,技术、经验以及对击剑的理解才是制胜关键。这是击剑项目的客观规律,在足球、篮球比赛中就没有四十岁老将复出还能夺冠的先例,“接下来的发展,我们要吸取花剑的教训,”任大新说,“以老带新,充分发挥老将的作用,确保江苏击剑在国内的领先优势。”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