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篮称霸亚洲雪中送炭 信心十足全场紧逼成关键

2009年09月25日1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汗颜吧,中国男篮的正太们!20分血洗韩国女篮,踩着卫冕冠军的尸体,中国女篮在陈楠17分9个篮板,马增玉16分,以及卞兰14分5次助攻6个篮板的统帅下,于南亚次大陆登上了象征亚洲篮球之巅的最高领奖台。

  中国女篮在亚锦赛决赛上,以20分优势兵不血刃地轻取韩国重夺亚洲冠军宝座。

在这个三大球集体崩溃的时节里,女篮的胜利更令人欢欣鼓舞,给人以雪中送炭的温暖。

  以往作为中国骄傲的女排,曾经有过世界大赛五连冠的辉煌。但在近几届亚锦赛上,却愈发显得艰难。上届亚锦赛决赛里输给水平接近的日本也就罢了,此番对战长期处于亚洲二流的泰国队却依然是输得体无完肤,令人倍感失望。亚洲绝对霸主男篮也在亚锦赛上连番失利,上次创下历史最差成绩时,尚可用二队参赛为借口进行搪塞。但这次在独缺姚明的情况下,面对西亚大军的围剿依然显得如履薄冰。面对两支规划军团黎巴嫩和约旦队均是险胜,决赛里完败伊朗内线被哈达迪完暴,标志着男篮已经不再是亚洲篮坛的统治者。以往在亚洲范围内风光无限的三大球,却沦落到像王小二过年那样“一年不如一年”,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是个巨大的尴尬。在男篮、女排相继丢掉亚洲冠军,足球全面崩溃的2009年里,中国女篮保留住了大球的唯一火种,这个亚洲冠军具有雪中送炭的深刻意义。

  取胜关键 破全场紧逼

  昨天与韩国的决赛,中国女篮从比赛次节开始拉开分差,第二和第三节成为中国女篮笑到最后的关键两节。这两节,韩国女篮采取全场紧逼,不过从效果来看中国女篮在破全场紧逼方面做得可圈可点。这方面值得中国男篮好好学习!

  首节中韩两队打得很胶着,中国女篮前10分钟以18:17领先。而第二节开始后中国女篮在卞兰和苗立杰的组织下连续得分并逐渐拉开比分差距,很快中国女篮便取得两位数的领先优势。从第二节中段开始,韩国女篮采取全场紧逼,她们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利用这种近乎疯狂的防守方式迫使中国女篮出现失误。中国篮球死在全场紧逼上已不止一次;事实上在中韩男篮交锋时,韩国男篮多次在落后的情况下利用全场紧逼反超比分。所以从某些方面来看,中国篮球有些惧怕全场紧逼。

  决赛面对韩国女篮的全场紧逼,中国女篮如何应对呢?答案很简单,那就是苗立杰与卞兰相互控球。没错,韩国女篮一开始的全场紧逼势头来得很猛,这让中国女篮有些不适应,不过中国女篮后场双子星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所以她们懂得及时做出应变。在苗立杰控球时,卞兰就在苗立杰的45度角附近候着,而陈楠则在前场边线附近,这样的铁三角传球到位,所以韩国女篮的全场紧逼收效甚微。下半场特别是第四节,韩国女篮因为全场紧逼而体力下降严重。

  韩国女篮没有在全场紧逼上占据上风,她们反而被全场紧逼害死。

  面对韩国女篮的全场紧逼,中国女篮全场只出现9次失误。著名篮球顾问于嘉说道:“中国女篮在破全场紧逼方面颇有心得,今天韩国女篮在比赛中耗费了太多的体力,所以比赛最后两节中国女篮完全掌控了比赛主动!”

  中国女篮此役破全场紧逼值得中国男篮好好学习一番。

  取胜关键 十足自信心

  再一点,女篮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精神风貌更能让人发自肺腑地喜悦。正如中国女篮著名评论员宋晓波在解说比赛中所点评的那样,女篮让人看到了希望。这支年龄结构合理的女篮给人一种底气十足的信心。

  而相比之下,于家门口失掉亚洲霸主地位的中国男篮,在大比分输掉决赛后却给人以绝望的感觉。前后的对比所产生的巨大反差不堪入目。

  此役,以主力陈楠、苗立杰、马增玉以及未来的领军人物卞兰为首的女篮将士们,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迅速的攻防转换速度,合理有效的战术,出色的防守,以及灵活的应变能力,还有多点开花的团队篮球风骨……

  事实上,女篮在这场酣畅淋漓的大胜中,几乎自一开始就占据了领先优势。首节中国女篮以18:17仅仅领先一分。但是第二节比赛便开始了全面掌权,半场结束便将分差拉大到了8分。而易边再战后,卫冕冠军在中国女篮几乎无所不能的能力下,宣布大势已去,尽管顽强的韩国人还在做“殊死挣扎”,但是有心杀敌无力回天。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在亚锦赛决赛中被波斯铁骑肆意蹂躏和践踏的中国男篮。那一战,中国男篮从开始就处于落后,直到最后18分惨败,也创造了男篮多年来的最耻辱失利。那一战除了军人出身意志力超强的王治郅一枝独秀外,以易建联为首的男篮正太们几乎完全迷失自我。二三号位,运动战颗粒无收,仅仅通过朱芳雨的罚球艰难地觅得两分。而曾经不可一世的CBA全明星赛MVP王仕鹏甚至被剃光头!与男篮形成反差的是,女篮此战多点开花,五人得分上双:主力内线陈楠豪取17分外加9个篮板的准两双成绩单,而马增玉贡献16分,将来的统帅人物卞兰奉献了全面的数据单——14分5次助攻和6个篮板,而陈晓丽也砍下了13分7个篮板,张帆也有11分入账,苗立杰7分8次助攻。

  除了此战所表现出的多点开花让男篮脸红之外,这支球队灵活的战术和应变能力更是值得男篮的队员们甚至教练员学习。开场后,韩国女篮表现不俗,中国队展示了出色的防守。而在对手快速的进攻中,女篮队员们用同样快速的防守,让对手的杀手锏毫无用武之地。第四节,韩国女篮又采用了全场紧逼的战术,但是中国队稳定的心理和灵活的应变无疑再次令对手的杀招成为摆设。

  联想到男篮在伊朗人的防守下,几乎束手无策,而且队员们溃不成军,主教练郭士强更在场下如惊弓之鸟又呆若木鸡,且毫无办法的场景。人们不得不感慨,女篮的表现真的是证明了一句话:巾帼不让须眉!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